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理論創新要有問題意識

歐陽輝

2016年07月19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曾深刻指出:“主要的困難不是答案,而是問題。”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通過理論創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然要求強化問題導向和問題意識。

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同樣,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也需要一個“支點”。習近平同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理論創新隻能從問題開始。從某種意義上說,理論創新的過程就是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這表明,問題就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的“支點”。現在,我國已經是哲學社會科學大國,研究隊伍、論文數量等均居世界前列,但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學術命題、學術思想、學術觀點、學術標准、學術話語上的能力和水平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還不太相稱,亟須走出“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的窘境。出現這一窘境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問題意識不強以及由此帶來的理論創新不夠則是主要原因。如果對問題視而不見,或者遇到問題繞道走,不僅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將成為“鏡中花”“水中月”,而且既有的哲學社會科學大國地位也會不斷弱化。

以問題意識引領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問題主要應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發現不了、解決不了這些問題,把創新當成“信天游”來唱,哲學社會科學就會“肌無力”。上世紀90年代,我國大力構建以自然科學理論創新為主的國家創新體系,隨后把哲學社會科學創新也納入這一大格局中,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舉措,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界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需要、研究和解決重大而緊迫的時代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是,問題是個繁殖能力極強的“有機物”,往往是老問題還在應對中或剛剛解決,新問題又出現了,呈現新老問題交織纏繞的復雜局面。其中,有些問題可以憑老經驗、用老辦法來應對和解決,但也有不少問題是老經驗、老辦法所不能應對和解決的。因此,哲學社會科學需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很多,理論創新的空間極其廣闊。

確立對待問題的正確態度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取得實效的關鍵。不同的態度、不同的方法,往往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比如,有人認為哲學社會科學創新是“大哲鴻儒”的事情,非“凡夫俗子”所能為。這其實是一個認識誤區。創新並非一定就要“高大上”,一般人也能成為創新主體。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可大可小,揭示一條規律是創新,提出一種學說是創新,闡明一個道理是創新,創造一種解決問題的辦法也是創新。”此外,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確立科學的方法論至關重要。我們要學會用辯証思維和方法看問題,增強戰略思維、系統思維能力,分清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的問題又看其發展趨勢,既看局部又看全局。隻有這樣,才能提出客觀的觀點,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9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