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也談“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葉小文

2016年07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也談“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摘要】中國共產黨有何奧秘使中國人民站起來?中國人民為何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答案很簡單:民無信不立。中國共產黨能以最明確、實際、科學的理想信念喚醒和凝聚人民,使人民“信”,使人民“立”﹔中國人民也堅信這個為實現崇高理想而孜孜以求、前仆后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民族奮斗的偉大政黨。

  【關鍵詞】中國共產黨 先進性 民主 【中圖分類號】D602 【文獻標識碼】A

  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歷經95年苦難輝煌,為世界1/5的人口開辟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光明前景,正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面對巨大成就、嚴峻挑戰,一個有95年歷史、8780萬黨員的世界上最大的政黨,怎樣充滿自信地走向未來?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保持先進性

  先進性是共產黨的本質屬性。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

  先進性是共產黨千錘百煉的優秀品格。95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麗史詩。一番番“障百川而東之,回狂瀾於既倒”的歷練,証明黨的先進性,証明無數優秀共產黨人始終在實踐這種先進性。

  先進性是人民擁護共產黨的根本依據。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人為本、以民為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成就輝煌、歷史確証、人民擁戴、世界矚目,但黨卻異常清醒地告誡自己:先進性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不要讓鮮花掌聲淹沒群眾意見,不要讓成績數字掩蓋存在問題,不要讓發展成就麻痺憂患意識。常懷憂黨之心,才能恪盡興黨之責。中國共產黨始終在不斷推進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先進性,來自依靠人民、心懷天下,敢為天下先﹔來自前仆后繼、與時俱進,敢於擔當和面對:面對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面對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對黨員隊伍和黨的建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接踵而來。黨不斷告誡自己,執政時間越久,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越深入,國內外環境變化越深刻,越要高度重視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越要推進和加強先進性建設。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用鐵的紀律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共產黨為什麼能始終站在時代發展前列和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潮頭?因為她始終能審時度勢、把握大勢,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拒腐防變、抵御風險,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與時俱進、與民同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不斷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推薦閱讀


習近平提四個“沒有變”客觀判斷經濟趨勢 對供給側改革提出新要求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下一頁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