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調優傳統產業  做強新興產業

積極推進東北地區發展動能轉換

張於喆  楊  威

2016年07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東北地區傳統制造業面臨產能過剩、債務過重等諸多挑戰,一些人認為東北地區制造業已經難以繼續擔當推動區域發展的重任。這種看法顯然過於悲觀。

  事實上,當前東北地區制造業的轉型升級已經取得初步進展,尤其是新興產業的發展既有亮點又有熱點。例如,中國科學院沈陽自動化研究所研制的工業機器人和AGV自動導引車,拉開了中國機器人產業化的序幕。長航程自治水下機器人、北極科考機器人、南極極地科考機器人和6000米無人無纜深潛器“潛龍一號”等多項成果,不僅創造了我國機器人事業的多項第一,而且在實際應用中表現出色。此外,哈爾濱工業大學的機器人技術不僅在各地被採用,而且在航天領域取得重要應用成果。總體上看,東北地區新興產業的貢獻度不斷提升,傳統產業的貢獻度不斷下降。

  新興產業的發展體現了東北地區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成效。但應該看到,東北地區的新興產業還處在發展初期,規模較小,其發展尚不足以填補傳統產業遭遇困難后帶來的發展空缺。而且,東北地區新興產業大多並非主動崛起,而是傳統產業遭遇困難后的被動調整。因此,發展什麼樣的新興產業以及如何發展新興產業成為東北地區新興產業發展的焦點,也是東北地區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關鍵。東北地區必須積極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根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和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尋找繼承傳統和破舊立新的均衡點,通過調優傳統產業、做強新興產業,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推進發展新舊動能轉換。

  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去產能和高效化發展。對不符合國家能耗、環保、質量、安全等標准和長期虧損的產能過剩企業,可以採取資產重組、產權轉讓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處置“僵尸企業”。這樣可以減少無效和低端供給、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應引導企業生產向“精益生產”和“敏捷制造”的柔性化生產模式轉變,實現傳統產業從低成本競爭向質量效益競爭轉型,從粗放生產向集約生產轉型,從規模擴張向效率提升轉型。同時,把握好去產能的節奏、力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關系,統籌兼顧、循序漸進。

  把新興產業建成新的支柱產業,以新的產業增長點培育發展新動力。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的有利條件發展新興產業,積極做好與國家產業發展方向的對接、與本地傳統優勢產業的對接、與市場主體的對接,促進重點企業、重點領域的“點、線、面”梯次發展,實現東北地區產業發展的有序接續和轉換。在推動新興產業發展過程中,要逐步弱化產業規模等數量方面的目標,更加注重實現包括提高勞動生產率、創新力、競爭力等發展質量方面的目標﹔逐步弱化全區域、全口徑新興產業的發展目標,更加注重實現重點區域、重點領域的發展目標﹔逐步弱化全產業鏈的發展目標,更加注重實現產業鏈關鍵環節的發展目標。

  (作者單位:國家發改委產業經濟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11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