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韓慶祥:“不忘初心”的哲學闡釋

2016年07月07日08: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不忘初心”的哲學闡釋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從8個方面講我們黨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主要是針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的追求、當今一些黨員干部的現狀和奔向未來繼續前進所需的基礎而提出的。“不忘初心”,可從以下幾個層面加以闡釋。

  不忘本質

  本質,從哲學上講,是一個事物之所以成其為這一事物的根據,這一根據存在了,這一事物也就存在著。

  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人民情懷,堅持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們黨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今天,習近平總書記之所以強調不忘初心,是因為在有些黨員干部身上“忘本”了。堅持不忘初心,就是要強調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就是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不忘本來

  本來,屬於“客觀存在”范疇,是指事物及其產生、發展的本源、來源和背景。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其歷史背景及其蘊含的“客觀存在的基本事實”就是:內憂外患、社會危機、艱難困苦。所以,中國共產黨的“本來”,就是在內憂外患、社會危機、艱難困苦的背景中誕生,且依靠人民奮起抗爭、浴血奮戰、一路“趕考”、收獲勝利。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國共產黨誕生和發展歷程中所處的曲折、苦難和“趕考”的客觀歷史環境。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面對苦難,中國人民沒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奮起抗爭,以百折不撓的精神,進行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斗爭。1921年,五四運動之后,在中華民族內憂外患、社會危機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誕生了。95年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走過的歷程,是中國共產黨用鮮血和汗水寫就的、不能忘卻的歷史。

  不忘品格

  品格,屬於“主體狀態”范疇,是由“本質”、“本來”決定的主體的內在品質、品行、格局以及精神追求、精神風貌、精神標識,是決定主體發展軌跡、方式和狀態的內在基因。

  既然中國共產黨面對的是曲折、苦難和“趕考”的客觀歷史環境,要戰勝苦難、發展壯大、走向勝利,就必須善於學習提升能力,必須以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為己任,必須懂規矩守紀律,必須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必須艱苦奮斗不怕犧牲敢於擔當,必須迎難而上越挫越勇,必須信念堅定思想純潔追求崇高,必須聯系群眾依靠人民,必須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品格。一句話,不忘初心,就是不忘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越挫越勇的精神以及“初生牛犢不怕虎”般的斗志。

  正是依靠這些品格,中國共產黨跨過一道一道坎。正是基於這些品格,我們完全有充分的理由對中國共產黨充滿堅定的信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凝聚力量攻堅克難﹔積極主動適應、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改善和保障民生,積極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積極建構新型國際關系並參與全球治理,從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凝心聚魂、強身健體,就一定能夠開辟新天地、創造新奇跡。

推薦閱讀: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百余次提及“人民” 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

習總書記建黨95周年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習近平再強調改革落地:地方力量打通“中間一公裡”

習近平歐亞之行體現絲路情懷:做好共建〝一帶一路〝大文章

聚焦:如何理解黨的理論一脈相承的“脈”

鄭必堅:歷史性“趕考”和中國共產黨

下一頁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慶祥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