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鄭劍:“吾道一以貫之”的時代意蘊

2016年07月06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次請教一位退休領導干部,問他職場生涯有何經驗。他頗為鄭重地說,我想用一句話概括:“吾道一以貫之”。本人職場生涯如果說取得一點成績,是因為堅持了某些東西﹔至於沒有取得更多成就,是因為沒有堅持一以貫之。他進而說,當前我國發展成就巨大,同時也面臨很多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成功的地方,就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如果說還有什麼不足,就是在某些方面沒有做到一以貫之。幾年過去了,他的這番話一直令我思索。

“吾道一以貫之”出自《論語》,是孔子的一句名言,大意是“我講的道是由一個基本的思想貫徹始終的”。千百年來,人們對這句話耳熟能詳,它所包含的深刻哲理歷久彌新,“一以貫之”作為一個成語流傳千古。

所謂“道”,可以是法則規律、原則理念,也可以是方式方法。“一陰一陽謂之道”“道法自然”,這裡的“道”是指事物乃至宇宙的法則規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道不同,不相為謀”,這裡的“道”是指治國理政或為人處世的原則理念。“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這裡的“道”是指方式方法。所謂“一以貫之”,主要是指時間上貫徹始終,同時可以指空間上覆蓋整體、對象上包括全部。概言之,就是用一個根本性的原則或方法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有始有終、善始善終,而不是朝令夕改、前后矛盾﹔一視同仁、一體對待,而不搞下不為例、內外有別。

自古至今,做人、做事、干事業,知“道”難,踐“道”更難,把“道”一以貫之難上加難。一個良好習慣,哪怕它很小,隻要堅持下去,就能大有助益﹔一項正確規定,哪怕它十分簡單,隻要都照著做,就可收到奇效。大量事實証明,做到“吾道一以貫之”,必能成己立身、成事立業。

然而,真正做到“吾道一以貫之”卻實為不易。有的人淡忘甚至拋棄了我們應該堅持的“道”,更沒有把本來正確的“道”一以貫之,致使一些可以做好的事情沒有做好。有些決策部署虎頭蛇尾、半途而廢。有的黨員干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因為沒有做到“吾道一以貫之”。因此,如今重溫和強調“吾道一以貫之”很有必要。

當然,我們今天所要堅持的“道”,不是那些不合時宜的條條框框,而是我們在長期實踐探索和歷史發展中形成的正確的“道”。這個“道”,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立場觀點方法、中華民族的優秀思想和優良傳統,就是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當前,這個“道”的集中體現就是貫穿在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中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把這個“道”一以貫之,就是要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戰略定力,認准的路堅定不移,確定的事堅決落實,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古人雲:“功崇惟志,業廣惟勤”“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必須看到,目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也更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和夢想,但實現目標和夢想、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付出艱苦努力。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越是困難面前、關鍵時刻,越要執著堅韌、勇往直前﹔越是面對迷惑、遇到干擾,越要不為所惑、不改本色。這是成就一切偉大事業的歷史總結,也是堅持“吾道一以貫之”的時代意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6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