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秦安:聚焦戰略目標,再讀《網絡安全法(草案)》

2016年06月22日15: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擔綱成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以來,兼顧國際國內兩個大局,高度重視網絡空間法制化。與此同時,國際網絡博弈和國內網絡治理法制化的需求日益迫切。《網絡安全法(草案)》的推出,成為依法治國的一個標志性事件,對國家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具有重要價值。

出台《網絡安全法》,要定位於網絡空間基本法,構建法律體系,成為國家網絡空間治理的基本遵循。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四中全會明確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方針。將《網絡安全法》定位於網絡空間基本法,其他法規條例以此為遵循,建立這個全新主權空間的法律體系,才能進而在網絡空間和通過網絡空間提升執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實現改革開放的總目標,提升新質生產力、文化力、國防力。

出台《網絡安全法》,要有助於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形成中國范本,為世界網絡空間和平發展奉獻中國智慧。在第二屆烏鎮峰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四項原則”和世界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五大主張”,站在道義的制高點,得到世界范圍內廣泛的認同,這些都需要以法律的方式加以固化、形成效力、提升力量,以成功的中國網絡空間治理推動全球變革。

出台《網絡安全法》,要致力於解決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進入法制軌道,形成網絡強國建設的可持續模式。習近平總書記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視角,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造福人民、網絡生態、核心技術、安全發展、企業責任和人才支撐六大問題,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明確要求又有具體辦法,對網信事業做出了一次具有全局性、戰略性、指導性的重要講話。落實總書記指示,切實有效解決這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學習是基礎,落實是關鍵,法制是根本。

“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能有多大成就”。面對網絡空間這個生存新空間、精神新家園、治理新領域,我們隻有勇於擔當“數字立國”的時代使命,以新中國成立的戰略魄力、使命意識,始終信任人民,始終依靠人民,始終走法制化的道路,就一定可以在網絡強國、大數據戰略和“互聯網+”行動上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為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打開全新維度,讓人類社會網絡空間治理閃爍中華民族的智慧光芒。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