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編者按】中國共產黨從誕生至今,已經95年了。從一個隻有幾十人的小黨,歷經磨難,在不長的時間內,發展成為成熟而強有力的馬克思主義大黨,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個東方大國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近日,我們邀請到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主任謝春濤教授做客人民網演播室,就“認真汲取建黨95年來的寶貴經驗”這個話題與網友交流。

主持人:歡迎收看“中國航向——慶祝建黨95周年系列微黨課”欄目。謝主任也是我們人民網的老朋友了。我知道您出了一本書叫《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能否就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來進行一個深入的交流呢?

謝春濤:我覺得回顧中國共產黨95周年的歷史有三個數字特別值得關注。一個是這個黨95歲了,有這樣長黨齡的黨在世界上很難找。第二,這個黨連續執政快70年了,這樣的狀況更是少有。還有一個數字,那就是現在這個黨有8700多萬黨員。

我們看這個黨為什麼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幾十個人一個黨,發展到中國這樣一個大的執政黨。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個黨順應了民心民意,對國家民族做了很多重要的貢獻,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忠心擁護。

從我看來,最重要的是做了三個方面的事情,第一是堅決捍衛了國家人民利益,黨誕生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那個時候中國積貧積弱,西方列強幾乎全都侵略過我們,而且伴隨著每一次侵略戰爭的是中國的割地賠款。在此之前,可以說很多先進的中國人想改變這個面貌,但誰也沒有完成這個任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后,經過28年的艱苦努力,犧牲了無數的烈士,最終建立了新中國,毛澤東曾經自豪地宣布“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

在毛澤東誕生110周年、120周年的時候,胡錦濤總書記、習近平總書記分別對毛澤東作了一個評價,說他是中國近代以來最偉大的民族英雄。我相信這個評價絕大多數人是可以認同的。在毛澤東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作出這個貢獻,我們今天看怎麼評價都不過分。

第二,這個黨滿足了民生的訴求,包括在革命時期就打土豪、分田地,滿足農民的土地訴求。建國以后,更是不遺余力地建設發展自己的國家。我們看做了很多努力,使中國人解決了溫飽問題,而且使中國人總體上進入小康,而且還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要實現精准扶貧,到2020年全面實現脫貧的任務。這些年我經常有機會和發展中國家的一些政黨人士交往,中國這方面取得的成就幾乎無人不敬佩。十幾億人口的一個大國能做到今天這個樣子,我覺得在世界上絕對是沒有先例的。

第三個方面,中國共產黨努力地發展民主,包括在革命時期,在根據地、在解放區就實行了普選,那時候我們很多農民不識字,沒法畫投票,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原始的投豆法,用最原始的投票方式,來實行高度的民主。建國后,建立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1953年全國普選,很多人過去從來沒有過這樣的經歷,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權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民主更是不斷往前推進,包括我們的法治也越來越健全,可以說今天的中國人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程度的民主權利。當然還不夠,我們還要繼續推進。

但是僅僅從這三個方面,中國共產黨95年所取得的成就,我想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黨能夠發展壯大起來,為什麼這個黨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主持人:所以從中我們也聽出了一些原因所在。95年這樣一個發展歷程當中,回顧它,我們又能得到哪些寶貴的經驗呢?

謝春濤:我想今天我們紀念建黨95周年,關鍵就是要總結經驗,這個黨是靠什麼發展起來,我們怎麼樣把這個經驗繼承下來,讓我們以后做得更好,我們得到人民的進一步的支持。我覺得這個經驗很豐富。比如說,我們要不斷地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我們一開始就把馬列主義當作自己的指導思想,但是畢竟馬列主義是在歐洲國家創立的,馬列主義創始人所面對的事情和中國的情況很不同,比如在歐洲搞革命是在中心城市舉行武裝起義,然后奪取全國政權,而中國革命走的道路是農村包圍城市的道路,我們先得在農村積蓄發展力量,壯大之后才能奪取大城市。再比如,在歐洲國家,共產黨的主要成員是工人,而在中國,共產黨的成員更多的是來自於農民,這也是不一樣的。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當年就意識到了馬列主義必須中國化,必須把這個基本的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結合的過程中就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這個指導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取得了成功。

新中國成立后,尤其改革開放以來,以鄧小平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又把馬列主義同中國的建設實際相結合,又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我們看,今天中國共產黨人理解的社會主義和過去我們所理解的社會主義、和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有著太多不同。比如當年的社會主義在經濟上起碼有四個單一的基本特征,單一公有制、單一計劃經濟、單一按勞分配、單一的農業集體經濟,而今天這四個單一早找不著了。中國共產黨人豐富發展了馬列主義,我們能夠走到今天,應該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還有一條經驗,那就是要講紀律。中國共產黨是有著講紀律的光榮傳統。在革命時期,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創造了很多重要的紀律規矩,比如說黨指揮槍,比如說四個服從的組織紀律,比如說請示報告制度,比如我們選人,五湖四海、任人唯賢等等都是那個時期創立的。回過頭來看,當年這些紀律起到很大的作用。再回過頭來看,過去若干年間,黨的建設出問題了,就是因為這些既有規矩沒有得到很好的執行。顯然,今天全面從嚴治黨,這些紀律、規矩不光要繼承下來發揚光大,而且還在新的條件下進一步豐富完善,使它真正起作用。

再還比如,有一條重要的經驗,黨始終要密切聯系群眾。我們這個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黨,黨的力量就在於能夠得到人民的擁護支持,我們就要一切為了群眾,我們做的事情是為了群眾的利益,我們做得怎麼樣要靠群眾來檢驗。那麼應該說,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我們這方面做的都是很好的。當然,這個過程中有的人出了問題,那麼反過來更說明這個問題極端之重要。所以,這些年來,中央採取了很多措施,要密切保持黨同群眾的聯系。我想今天這個節點上,我們總結回顧過去的歷史經驗,我想至少這三方面都是不過時的,是長期管用的。

主持人:95年的發展歷史長河當中有很多經驗是可以運用於現在的,並且它將一直持續下去。在我們的經驗當中,從嚴治黨方面我們又有哪些優良傳統呢?

謝春濤:我剛才簡單提到,中國共產黨能走到今天,管黨治黨有一整套東西。今天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進行全面從嚴治黨,在我看就是繼承發揚了我們過去的光榮傳統,在新的條件下發揚光大。比如說,在管黨治黨方面,今天我們特別重視五個方面,第一,黨的思想建設。我們要不斷進行理論創新,並且用這個創新的理論武裝全體黨員的頭腦。這一點顯然是重要的。習近平總書記說了這樣的話,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有這樣的鈣,什麼風險困難都能經受得住,沒有這樣的鈣,什麼問題都有可能出。我們看戰爭年代的共產黨員總體上是不缺鈣的,哪怕為革命付出犧牲都在所不惜。但是我們看這些年來落馬的大老虎,他們出問題無一例外是首先喪失了理想信念,缺了鈣。我們今天看思想建設在過去很管用,今天也還很管用。

再比如組織建設,我們要有一個堅強的、能干的、高素質的干部黨員隊伍,顯然極端重要,尤其是干部隊伍。今天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選干部的問題、管干部的問題。比如說,他對干部提出的要求,忠誠、干淨、擔當。顯然好干部這三條一條也離不了。再比如他提出要用科學的機制把好干部選出來、用上去。我覺得他特別強調兩點,一點加大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問題上的權重,一方面,各級黨組織對自己所管的干部誰優秀、誰不優秀應該是很清楚的。另外一方面,加大各級黨組織在選人用人問題上的責任,我給你選人的權力,同時要賦予你責任,選不好就要追究責任,否則光給權力不給責任,賣官更方便了,有了責任之后,這個權就不好用,壓力就大了。

還有,特別強調管好干部。我們的干部沒有哪個人天生腐敗的,往往是職務高了,監督制約不力之后慢慢就變了。今天特別強調要把干部管住,尤其是要營造一個良好的政治生態,從政環境,否則生態不好了,環境差了,優秀的干部時間久了也容易出問題。

再比如作風建設,我們這個黨要始終保持同群眾的密切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對黨風建設特別的重視,一上任上來抓的就是作風。通過一系列具體的規定來管干部,通過領導帶頭,一級抓一級,還有包括規定作出之后就要執行,對任何人都不能例外。

我們看十八大以來,因為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受處理的黨員領導干部已經十好幾萬了,這樣的實踐就讓我們更多的干部黨員明白,我們要敬畏紀律、規矩,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做,所以黨風狀況有了明顯的改觀。

還比如廉政建設,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從來是不能夠容忍腐敗的,從來都是堅決打擊腐敗的。好多人津津樂道,1952年經過毛澤東親自批准,處決了劉青山、張子善兩位老資格的干部,有的同志講,槍斃了這兩個人黨風好了20多年。我們看今天在這方面的力度可以說也是很大,甚至更大。十八大以來,打老虎已經打出了一百多個,而且級別前所未有的,處理的力度也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這方面的狀況有了很大改觀。

還有制度建設,今天做的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要好,我們定出了一個一個的黨內法規,這些法規都是總結了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都是針對我們目前存在的問題,作出了明確具體的規定。我想,通過這樣一系列努力,我們這個黨一定會越管越好。

主持人:從管黨治黨方面真正突出從嚴治黨的這個“嚴”字,剛才您也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前人業績的基礎上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更深的地方去推進。能不能跟我們說說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方面又有哪些繼承和創新之處呢?

謝春濤:我認為今天中國共產黨抓黨建是清楚地總結了黨的建設的歷史經驗,更是清醒地意識到我們今天黨的建設面臨的問題。

比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總結活動大會上,他說了這樣的意思。對各級黨組織而言,黨建是最重要的生力軍,如果黨弱了、散了,甚至垮了,別的政績還有什麼意義呢?我覺得他對黨建強調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程度,沒有辦法比這個更強調了。

總書記為什麼那麼重視黨建?我認為道理不復雜,就兩個原因。一個他看清楚了黨的建設的極端重要性。他講過一句話,大家都熟悉,打鐵還需自身硬。黨的建設如果搞不好,別的事情不可能搞得好。連有些外國人都看清楚了,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黨建排第四,但重要性絕對是第一。這個全面抓不好,那三個全面無從談起。再一個方面,習近平總書記看清楚了我們黨的建設存在的問題嚴重性,像“四風”的問題,尤其是腐敗的問題,我們今天很多普通黨員、普通干部也看清楚了,腐敗確實很嚴重,“四風”確實也很嚴重,這種狀況如果我們不在短時間內讓它有根本的改觀,甚至這樣一些不良現象、嚴重問題還持續下去的話,對黨意味著什麼?我想總書記很清楚,其他人也很清楚。我理解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樣一個清醒的判斷。

總書記總結過過去我們黨的建設存在問題的症結,他講過,那就是失之於軟、失之於鬆、失之於寬。我們看,十八大以來,針對這些方面的問題真正是從嚴了。比如我們定出了規矩、紀律,尤其是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經過一年多的修訂,我認為修訂得非常好。從黨的角度,對於黨員領導干部哪些事不能做,如果做了之后,那會對你採取什麼措施,規定得清清楚楚。最近還要再修訂中國共產黨監督條例,還有我們的新聞剛剛報道出,王岐山書記主持召開座談會,要起草制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我想一個一個的黨內法規,就把黨對黨員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求清晰、具體地定出來了,讓我們每一個人都知道該怎麼干、不該怎麼干,然后我們也會知道如果不該干的事干了之后對自己意味著什麼。我想,如果我們的黨內法規就像這樣一個一個地制定出來,又得到了很好的執行,那麼我們這個黨一定會越建越好。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嚴明黨紀就是治本。我覺得這個話非常有道理。

主持人:從嚴治黨和它的重要意義已經不言而喻了。現在我們正在廣泛開展“兩學一做”教育,該如何來從嚴治黨呢?

謝春濤:我覺得“兩學一做”教育是中國共產黨黨內教育的一種新的嘗試。這次教育的內容是黨章、黨規的學習,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學習,我認為經過這樣的學習,它能產生兩個方面的作用。第一,讓我們了解黨章、黨規、黨紀對我們黨員提出了什麼樣的要求,什麼樣的是合格的黨員,我們必須怎樣做,不能怎樣做。通過這個學習,我想這些問題,我們可以搞清楚。另外,學習總書記的系列講話,我們就能明白我們這個黨在今天、今后該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做。

應該說,總書記的講話覆蓋了黨和國家事業的方方面面,如果這個講話我們真正學明白、弄懂了之后,我們就會自覺地認同中央的這一套基本的東西。我想,這兩個方面,一是外在的約束,一個是內在的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如果學好了,我想對每一個黨員一定是有重要作用。當然,關鍵在做。我們學了之后,那就得按照黨章、黨紀的要求來約束我們,就應該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做好我們該做的工作。我覺得,如果這樣的活動,我們認真堅持做好,一定會對我們每一個黨員提高認識、改進自己的工作能夠起到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關鍵來說還是要學以致用。當代中國取得了這樣一個舉世矚目的變化,其實最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共產黨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如何來走好中國道路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呢?

謝春濤: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學習就明確提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他作了一個經典的概括,說一千道一萬,十八大報告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看,包括十八大以來這三年多,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所作所為都可以歸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以來多次強調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那麼我們認真地想一想,為什麼要強調堅定這方面的自信。我理解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們真正意識到這條路走對了,我們的理論經過實踐檢驗是証明正確的,我們的制度經過改革,煥發出了優越性。所以,我們發現沒有哪一條路比今天這條路對於黨、對於國家、對於民族,包括每個個人更有好處,更能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第二,我認為,強調自信,也是因為意識到今天有些人對於我們這三個方面還不那麼自信,甚至還有人不那麼認同,有人企圖從這個方面、那個方面做改變,甚至有人試圖讓我們走另外一條路。我想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復強調自信是有著重要的針對性。我覺得我們經過兩個方面的努力,一是通過卓有成效的思想、教育工作,包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哲學社會科學,通過這樣的努力,讓我們的廣大民眾尤其是年輕人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堅定這三個方面的自信,我們為什麼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大家更加理性地認同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路線、方針、政策。

另一方面也非常重要,甚至更重要的,那就是在新的情況下,我們還要不斷地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不斷地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地對我們的一些體制進行改革,使我們的體制、制度更加發揮出它的優越性。隨著實踐當中,我們這條路越走越寬廣,我們的理論越來越豐富,還有,我們的制度優越性發揮得越來越充分,那麼自信的問題也就不難解決了。我相信如果我們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我們一定會越走越好,我們的成就一定會越做越大。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認為是不會有問題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謝主任為我們帶來的分享,其實我們可以看出來95年是一個很長的歷史跨度,在歷經磨難的過程當中,一直也驗証了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並且取得了這樣一個經驗,也非常適合當下的現在發展的速度和情況。所以,今天非常感謝謝主任為我們帶來很詳細、很深入的一個分享。謝謝您。

分享到:
(責編:趙晶、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