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張志明:再談“看齊”與看齊意識

2016年06月20日08:3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再談“看齊”與看齊意識

強調看齊意識是一種率先垂范的執政品質與自身要求。如果沒有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真誠信念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擔當,就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樣的真誠信念和勇氣擔當,才應該是各級黨的組織和領導者應該看齊的。

看齊意識提出以后,引起全黨很大反響。

習近平同志在2015年12月13日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提出了看齊意識,強調黨校姓黨,要求黨校一切工作都必須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來進行。他在會議上引用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預備會議上的講話,“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隨后,黨中央要求黨的領導干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而看齊意識最根本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看齊意識是不是要求太高了?就世界政黨政治而言,無論任何意識形態的政黨,如果這個黨想在國家政治生活中有所作為,它就必須對自己的黨員特別是骨干成員提出嚴格的紀律規矩要求,一旦黨做出重大決策以后,黨內必須保持高度一致,違者將予重罰。西方國家多黨競爭,大選之際如果黨內已經制定了競選綱領,選出了自己黨的總統候選人,結果內部卻出現了不同的雜音,可以想見會對這個黨帶來什麼樣的后果。即便是在非大選年,在議會中的政黨黨員也必須嚴格遵循黨制定的政策主張,而不能僅僅按照個人的意願去做。這方面,西方國家政黨絕不僅是道義要求,而是有嚴格的制度規定。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其性質及其承擔的責任使命決定了它必須有鐵的紀律,全黨同志必須有自覺的看齊意識,必須與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成為成熟的有戰斗力的黨。殘酷的革命戰爭時期如此,今天執政的條件下也應該如此。否則,對黨的傷害是可以想見的。

強調看齊意識是不是不鼓勵大家思想解放獨立思考了?請注意,看齊意識要求的是向黨中央已經形成的決策部署看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做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都是經過反復充分的討論和協商的。就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戰略部署而言,筆者有很深的體會,黨中央不僅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而且從善如流,很多黨內法規制度的修訂完善都充分調研討論,征求全黨各個方面的意見建議,並汲取了真知灼見。實踐証明,無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建設的總體布局,還是“四個全面”治黨治國的戰略布局,抑或是五大發展理念,都是黨中央集中全黨智慧做出的正確決斷,習近平總書記在每次重大決策前都帶頭深入各地調研。所以,看齊意識不僅與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依法決策不矛盾,而且是相得益彰良性互動的過程,即要求全黨同志與黨中央看齊的過程,必然是黨中央帶領全黨同志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過程,是充分尊重全黨同志獨立思考智慧成果的過程,是發揚黨內民主讓大家充分表達真知灼見的過程。

看齊意識會不會造成黨內庸俗的政治風氣?中央要求的看齊意識內涵非常清晰明確,不是要求一味對中央決策低級庸俗地恭維逢迎,維護中央權威不是有口無心地對黨中央表忠心,對黨的忠誠和對領袖的愛戴也應該體現出嚴肅性和庄重性。目前我們黨面臨的改革發展和治黨治國治軍的責任極大,任務極重。正像習近平總書記說的,都是硬骨頭,而啃下硬骨頭是需要真才實學的,需要全黨同志把心思用在正道上,潛下心來認真學習、增強本領、提升智慧、勇於擔當,以真才實學直面真問題解決真問題為黨分憂,這才是真正的向黨中央看齊,這才是給黨中央幫忙而不添亂,才是真正忠誠於黨。否則,黨中央為何還進行“三嚴三實”教育,搞八項規定,反“四風”?如果存在借看齊意識之名行有辱黨的形象的庸俗作風和各種變相的形式主義,則全黨每個同志都有責任站出來批評。這也是看齊意識的要求。

想看齊就能做到看齊嗎?現在各地都在談看齊,感覺好像一下子都已經齊步走了的樣子。其實,就像主觀上想做到實事求是,實際上很難很快做到一樣,看齊意識也是這樣,並不是想看齊就能夠立即看齊,看齊意識也不是想確立就能夠很快確立的,更不是幾句表態性的豪言壯語就表明確立了看齊意識。

堅持不懈地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深刻領會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保持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無論在什麼崗位工作,都要銘記共產黨人的政治身份,在堅持什麼、反對什麼上旗幟鮮明、是非分明,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看齊既要見思想,更要見行動,不折不扣地落實黨中央部署,以“三嚴三實”要求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顯然,看齊意識的確立除了態度,也需要能力,特別是學習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帶領全黨做出了一系列決策部署,這是全黨的共識、全民的共識。向這些決策部署看齊,並自覺擔當起自己應擔的責任,是每個共產黨員的本分,也是黨中央強調看齊意識對我們的期待。

就全黨來說,看齊意識盡管是每個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都應該有的基本意識,但一些地方各自為政不講規矩不守規矩幾成常態,人民群眾對此意見很大。要扭轉這種局面絕非朝夕之功,需要全黨更加自覺努力克服,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就是根治的藥方。因此,全黨同志要向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看齊,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看齊,與五大發展理念的要求看齊,與十八大以來中央一系列重大舉措部署看齊,與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思想看齊。確實,做到看齊不容易,能力水平境界不是想看齊就跟得上的,所以要進一步強化學習,要潛心用心地學習,並把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結合起來,自覺認清中國社會的前進方向。隻有把學習成果變為自己內心的信念和判斷標准,才能做到看齊意識的自覺,才能把這種自覺變為領導能力和領導智慧。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才強調,不斷把領導干部集中到黨校來學習培訓,一個重要目的就是幫助大家向黨中央看齊。

更重要的是,強調看齊意識是一種率先垂范的執政品質和自身要求。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三年多來卓越的執政成果和能力智慧,已經得到了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真誠信賴和擁戴﹔同時,在各個方面率先垂范,也為全黨樹立了“三嚴三實”的榜樣,帶出了“三嚴三實”的一代新風,是全黨同志心悅誠服想要看齊的。習近平同志在主政之初就對政治局領導集體提出要求,要求全黨同志做到的,政治局同志必須率先做到,要求全黨同志不做的,政治局同志堅決不能做,制度執行沒有例外。

打鐵還需自身硬,如果自身不過硬,是不會提出看齊意識的。甚至可以說,中央提出看齊意識,也是對自己提出的嚴格要求,是把自己置於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監督之下。如果沒有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真誠信念和無私無畏的勇氣擔當,就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樣的真誠信念和勇氣擔當,才應該是各級黨的組織和領導者應該看齊的。應該有向自己的下級組織喊出向省委、市委、縣委看齊的資格和勇氣,自覺把自己置於當地黨和人民的監督之下,成為執政和領導一方的楷模,成為“三嚴三實”的楷模,成為“兩學一做”的楷模,成為下級黨組織和當地廣大黨員心悅誠服願意看齊的楷模。如此看齊,則黨之幸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張志明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