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韓慶祥: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2016年06月17日15:5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發展的實踐需要理論的發展,創新的實踐催生理論的創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實現這一偉大目標,要求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

  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有著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之所以有著強大生命力,就在於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類社會、人類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為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就在於它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就在於它揭示了事物的本質、內在聯系及發展規律,是“偉大的認識工具”,是人們觀察世界、分析問題的有力思想武器﹔就在於它具有鮮明的實踐品格,不僅致力於科學“解釋世界”,而且致力於積極“改變世界”。實踐証明,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維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依然有著強大生命力。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不僅來源於它的科學性,而且來源於它的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說過,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3版第4卷第664頁)因此,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就必須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是我們黨的一條重要經驗。回望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國情、時代特征和群眾實踐緊密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表明,對待馬克思主義,不能採取教條主義態度,也不能採取實用主義態度。教條主義不顧歷史條件和現實情況的變化,拘泥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歷史條件下、針對具體情況作出的某些個別論斷和具體行動綱領,什麼都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語錄來說話,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說過的就不能說,這是毛澤東所說的“幼稚者的蒙昧”,事實上割斷了理論與實踐、思想與實際的聯系,最終會把我們黨引向歧途。實用主義則根據需要找一大堆語錄,什麼事都說成是馬克思、恩格斯當年說過了,生硬“裁剪”活生生的實踐發展和創新,完全不顧馬克思、恩格斯原話的本義,這也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態度。正確的態度是用“馬克思列寧主義之箭”,“去射中國革命之的”(《毛澤東選集》第2版第3卷第820頁),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進一步地從中國的歷史實際和革命實際的認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國需要的理論性的創造。這也就是要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在理論與實踐的互動中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就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與時俱進地發展、自覺自信地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就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以講話精神指導新的偉大實踐,以新的偉大實踐豐富我們對講話精神的理解,在新的更高的起點上升華馬克思主義,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篇章。我們堅信,隻要堅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就一定能夠使馬克思主義彰顯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影響力、感染力,就一定能夠在世界范圍內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下,不斷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求是》
· 韓慶祥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