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高校紀委深化“三轉”要體現“底線”和“高線”意識

張莉蓉

2016年06月15日11: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十八屆中紀委三次全會明確要求,各級紀委要聚焦中心任務,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強化監督執紀問責。隨著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持續深入,我們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新的變化,“三轉”也不斷被賦予新的內涵和要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全國一盤棋,隻有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齊抓共管,上下聯動,才能取得決定性勝利。在這盤大棋中的高校,雖然不是反腐重災區,但就其掌握的資源和腐敗問題相比,情況並不樂觀。同時,高校是教書育人、培育新型公民的場所,任何細微的腐敗問題都會影響到廣大青年學生,影響到祖國的未來。因此,高校紀委應該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保持高度警惕,結合高校實際,在“三轉”工作中體現“底線”和“高線”意識。

轉職能要體現“底線”意識。守住黨的紀律是從嚴治黨的底線,也是轉職能的基本要求。黨章是規定黨的紀律的總章程,其第四十四條明確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隻有找准紀委的職責定位,才能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錯位,實現主業正位。《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嚴明黨的紀律的具體黨內法規。在轉職能時,要聚焦《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的要求,以此為重心制定工作制度,找准發力點,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過去,高校紀委在校行風評議、項目招投標、職稱評審、公開招聘時參與較多,導致監督主業發散。新形勢下,高校紀委要嚴格按照黨章和其他黨紀黨規要求,聚焦監督執紀業務,落實監督責任。相對於黨政機關,高校的權力社會滲透性不強,重大腐敗問題相對較少,但作為一個培養人的地方,高校管理和教學人員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大意不得。因此,高校紀委聚焦主業時既要嚴格審查和處置已經出現的違紀、涉法行為,更要認識廉政建設在高校的具體體現,重視廉政教育,抓早抓小,入細入微,學做防腐杜漸背后的工作。

轉方式要守底爭高。轉方式就是創新思想理念,改進工作方式,從新形勢新任務出發,正確做事。首先,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敢腐已經初見成效,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建設需要同步跟進,高校紀委轉方式要把握這一趨勢,以查促建,以建固本。其次,當前腐敗現象在重壓之下花樣翻新,各種不正之風穿上隱身衣,高校紀檢工作要與時俱進,創新方式方法精准切入新問題、新情況。最后,高校紀委要根據學校的性質和特點,窺一斑,見全豹,採取有針對性的方式定位問題源頭。轉方式要守住底線,不能為轉而轉,更不能轉而偏向。這個底線是什麼?我們知道,除了黨紀底線外,習近平還在不同的場合對底線內涵進行豐富,如他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法律底線不能逾越的觀念”,等等。具體說來,高校紀委在轉方式過程中,既要守住黨紀規定的監督主業底線,又要守住黨紀國法做人做事底線,不能在轉變過程中偏離、逾越它們。同時,轉方式要把爭取理想信念高線作為固本之策。高校是教育人的地方,是高學歷知識分子比較集中的地方,紀委要善於利用這一知識優勢,創新廉政教育方式,定期開展廉政專題教育活動,讓理想信念深入教師心中,通過他們傳遞到學生那裡,為不想腐的最終目標筑社會之基。如我所在的河南廣播電視大學就多次針對理想信念高線教育邀請專家進行專題講座。

轉作風要體現“高線”意識。正人先正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紀檢監察機關要想監督有效,自己要經得起監督﹔要想執行黨紀,自己要不違紀﹔要想問責得力,自己要不被問責。網絡時代,信息共享互通,紀檢人員要守住底線,但尤其要用“高線”標准要求自己,以增加履職用權的合法性。王岐山在出席“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的外方代表會議時,再提黨紀底線,首提理想信念宗旨“高線”,其深層內涵意指要實現以紀治黨和以德治黨相結合。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為首要,“法律法規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是要靠人來執行”。全體黨員,尤其是各級紀委工作人員,都要有理想信念宗旨。那麼,理想信念宗旨是什麼?對此,高校紀委可以充分發揮理論研究主陣地優勢,開展相關專題研究,緊緊圍繞我國改革開放后取得的巨大成就,幫助黨員樹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信,使理想信念宗旨扎根於實踐土壤。在此基礎上,再把理想信念宗旨具體化,使之能理解、能接受、能實踐,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非知之艱,行之唯艱。”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始於“知”,難於“行”。高校紀委深化“三轉”工作,不僅要把握其中蘊含的“底線”和“高線”要旨,更要與時俱進,根據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不斷豐富、發展這一工作。當前,全國正在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的“兩學一做”教育活動,這和中央之前強調“底線”意識是一脈相承的。“兩學一做”是對全體黨員的底線要求。在“三轉”工作深入推進的當下,作為執紀監督的高校紀委不僅要在“兩學一做”中守住底線,更要不斷提升自我,確立做優秀黨員的高線標准。

(作者單位:河南廣播電視大學紀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工作交流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