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朱啟臻:從生態文明視角發現鄉村價值

2016年06月15日14: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鄉村的生產價值

鄉村的生產價值是最為重要但又易被人忽視的價值,鄉村生產包括了農業生產、鄉村手工業和鄉村旅游業,是實現產業融合的最有效的平台。村落的產生原本就是適應農業生產需要,因為土地和農作物需要時時呵護,村落的存在有助於耕地的保護、綜合利用和精細化作業,有助於農業生產經驗的交流和積累,有助於農業的減災防災。村落正是適應農業生產需要而生長出來的。特別需要指出的是,農家院落不僅是鄉村存在的基礎,也是重要的生產空間,不僅可以滿足村民對農產品的需求,也是村民重要的活動空間和滿足精神需求的條件。鄉村手工業和鄉村旅游業也隻有依托鄉村才能存在,村落是實現鄉村產業融合的節點,鄉村消失了,可持續的農業生產、特色的鄉村手工業以及鄉村旅游也就無從談起。

 村落的生態價值

鄉村的良好生態環境是村落區別於城市的重要特征之一,城市生態系統不論在能量上還是物質上,都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生態系統,這種高度的開放性又導致它對其他生態系統具有高度的依賴性,同時會對其他生態系統產生強烈的干擾。有學者就指出,在城市化進程中,人類將大多數野生生物限制在越來越狹小的范圍內,同時也將自己圈在鋼筋水泥和各種污染構成的人工環境中,遠離了人類祖先所擁有的野趣盎然的生活環境,產生了種種文明病。

城市生態環境問題的愈演愈烈更凸顯出村落生態的重要性。田園風光、詩意山水、與自然生命和諧相處的鄉村生活,越來越成為一種難得的稀缺資源。在“大城市病”凸顯的當今中國,農民享有的這種免費生態環境則顯得更加珍貴。思考鄉村生態價值對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具有特殊的啟迪作用。

村落的生態系統特殊性在於村落既是自然生態的一部分,也是人工生態的結果,在人與自然互動過程中形成的獨特生態文化和生態理念,滲透在村落生產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這是其他形態的社區所不具備的。

我們認為村落的生態系統應當是一個完整的復合生態系統,它以村落地域為空間載體,將村落的自然環境、經濟環境和社會環境通過物質循環、能量流動和信息傳遞等機制,綜合作用於農民的生產和生活。因此,村落的生態系統結構相應包含三個子系統:自然生態系統、經濟生態系統和社會生態系統。這個子系統在各自層面上又是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有著自己的結構,但它們並不是相互獨立的,而是彼此交織、相輔相成,共同維持著村落生態系統的穩定運行。

村落的生活價值

村落生活體系是以農業活動為基礎的,與被稱為“草根工業”的手工業一起,不僅是農民謀生的重要手段,也是其生活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村落裡,村民們沒有明確的時間觀念,但有嚴格的季節約束,村民的生活節奏是與大自然節拍相吻合的﹔村民們生活自給性強,主要消費品依賴於自己生產而不是市場。村落裡的家庭不僅是基本的生產單位,也是消費單位,還是社會交往單位,是農民生活格局的基本單元,傳統生活方式中有許多優秀成分凸顯著勞動人民的生存智慧。隨著城市病的出現,人們開始思考什麼是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機生活熱潮的興起,低碳、慢生活理念的傳播以及人們對健康的追求,都要求人們重新分析和揭示村落生活的特點,在城鄉互動中,幫助人們打造積極、文明、和諧、健康的生活方式。

村落的文化價值

中國的村落文化不僅表現在山水風情自成一體,特色院落、村落、農田相得益彰,形成的獨特村落景觀,更主要地表現在村落所具有的信仰、道德,村落所保存的習俗,村落所形成的品質和性格。當我們戴著審視村落文化價值的眼鏡走進村落時,你就會發現村落是一座文化的寶庫,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人們的一舉一動,都被賦予了深刻的文化意義和鄉土情懷。

農業文化在村落文化中佔有重要地位,村落中的農業文化具有諸多顯著特征,首先是其活態性,歷史悠久的農業文化傳統,至今仍然具有較強的生產與生態功能,是農民生計保証和鄉村和諧發展的重要基礎﹔其次是農業文化的適應性,農業文化隨著自然條件變化、社會經濟發展與技術進步,能因時因地進行結構與功能的調整,充分體現出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生存智慧﹔其三,具有復合性,農業文化不僅包括一般意義上的鄉土知識和地方技術,還包括那些有特定自然環境、村落和農田構成的村落景觀,以及獨特的農業生物資源與生物多樣性。豐富的農業文化在食品保障、原料供給、就業增收、生態保護、觀光休閑、文化傳承、科學研究等方面發揮著重要功能。應該說,中國傳統農業文化對於應對經濟全球化和全球氣候變化、保護生物多樣性、生態安全、糧食安全、解決貧困等重大問題以及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和農村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村落的教化價值

與快節奏的城市生活相比,農村給人一種安全穩定、千年平衡的印象。村落不僅協調著人與生態環境的關系,也制造著人與人的和諧,研究村落的教化功能,有利於我們認識維系村落的價值系統,保護和傳承村落文化﹔從對村民行為的引導、規訓的角度來講,教化是既向人們正面灌輸道理,又注意結合日常活動使人們在不知不覺中達事明理,其效果要比單純的宣傳說教深刻而有效。村落的教化對於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構建和諧社會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中國的民俗文化從根本上具有農耕社會的性質,而村落是民間文化發生和變化的實際空間。農業生產經驗、熟人社會的交往規則、節日民俗慶典的儀式象征作用、地方性知識的無可替代,民間傳統手工藝的技藝和經驗,都在村落這個空間下得以生存和發展。村落文化正是因為自身具有獨特的功能或價值才能與城市文化彼此應和,豐富和發展著多樣的文化,從不同的角度維系著社會的價值觀念系統。作為承載村落傳統文化的空間,村落的存在可以更好地維系村落價值系統,保護和傳承優秀的傳統村落文化,使之不至於在現代化的浪潮中消失殆盡。

鄉村有自身的發展規律,以生態文明的理念去理解,鄉村像是一座塵封的寶庫,又像是一塊精雕細琢的工藝品。懷著一顆敬畏的心去對待它、體會它,就會發現其中不可替代的價值。生態文明視角下的鄉村,承載了中國傳統中“天人合一”的生活哲學,始終哺育著田園牧歌式的生活理想。鄉村的自然、自足、自養、自樂,是鄉村生活的最大魅力﹔順應自然、有限利用資源、可持續發展以及智慧產業,則是鄉村的最大財富。因此,新型的城鄉關系,一定是尊重城鄉差異基礎上的互補。而美麗鄉村建設,也是要把鄉村建設得更像鄉村,而不是用城市替代鄉村,或在鄉村復制城市。

(作者為中國農業大學農民問題研究所所長)(摘自《中國生態文明》2016年第1期)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