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曉暉:開辟中國和世界交流對話新境界

2016年06月15日14:4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長期以來,世界范圍內的國際話語權分配極不平衡,西方大國憑借其“話語霸權”掌握著世界議題走向,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處於話語弱勢。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外宣傳工作,把對外話語體系建設作為創新外宣工作的重要突破口。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中央精神和決策部署,切實推動對外話語體系建設取得新的突破,開辟中國和世界交流對話新境界。

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根本目的是向世界講述更生動的中國故事、傳播更響亮的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示中國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理解中國。加強對外話語體系建設,構建一套既體現中國文化、具有中國特色,又易於國際社會理解和接受的話語體系,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好地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和制度,有利於中國與世界各國文明互鑒和對話交流。

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核心是用中國話語解釋中國實踐。中國奇跡是由中國人民創造的,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隻有中國人自己才能講得清楚。我們理應有這樣的話語自覺、話語自信,把中國發展進步的話語權、解釋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組織各領域、各學科集中攻關,努力在回答中國實踐提出的新課題中,不斷地提煉概括出新的概念、新的范疇和新的表述。要聚焦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鮮明主題,准確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總結形成准確闡述中國道路、中國立場、中國現狀的對外表達方式。要深入梳理國際社會長期關注的涉華重要問題,圍繞國際社會普遍關切,用中國話語設置全球議題。

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必須立足中國國情、植根中國文化。中國的發展進步充分証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國當代價值觀念具有旺盛生命力和獨特優勢,在中國當代社會有廣泛而深厚的基礎。對外話語體系的影響力首先是文化和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必須立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中國當代價值理念、價值判斷和核心價值觀貫穿其中,使中華民族的精神追求、精神基因、精神標識成為我們對外話語體系的底色和底氣。

中國話語體系能否更好地與世界溝通交流,關鍵是能否融通中外。這要求我們要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充分體現我們對人類共同命運和全球事務的認識、思考和擔當,多反映中國與外部世界的話語共同點、利益交匯點,多貼近外國受眾的思維習慣和語言習慣,積極學習借鑒國外有益的文明成果,做到學貫中西、兼收並蓄,使中外話語體系更好地相融相通。我們要以寬廣的國際視野和海納百川的胸懷,觀察中國、理解世界,既不故步自封,又不照抄照搬所謂西方流行概念、分析框架、理論體系,從而使中國話語體系更好地走向世界。

構建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有學理支撐、理論突破,需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實踐探索。希望學界和廣大學者進一步樹立責任擔當意識,潛心研究、合力攻關,著力破解話語難題,使我們的對外話語體系真正成為世界觀察中國、解碼中國的“一把鑰匙”。

(作者為中宣部副部長、國家高端智庫理事會理事長)(摘自2016年4月13日《光明日報》)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