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黃坤明:忠實履行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

2016年06月15日14: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戰略高度,科學回答了事關新聞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講話通篇貫穿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與我們黨長期形成的新聞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用“48個字”對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作出了集中鮮明的概括。這“48個字”,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論述精辟,體現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新要求,為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指明了方向。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就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就要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決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做到不缺位、不錯位。團結人民、鼓舞士氣,就要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就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揚社會之善、褒正氣之舉、鞭丑惡之行,教育人、感化人、影響人,推動形成良好黨風政風民風家風,匯聚起向上向善、改革發展的強大力量。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就要旗幟鮮明、傳播真理,析事明理、激濁揚清,敢於直面問題,敢於觸及矛盾,敢於交鋒亮劍,用真理的力量說服人,用生動的事實教育人,更好地統一思想、擴大共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就要堅持國家站位、全球視野,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增強國際話語權,讓全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48個字”職責使命,涵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方方面面,體現了思想性理論性和實踐性指導性的統一,體現了繼承傳統與開拓創新的統一,構成了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有機整體。宣傳思想戰線必須牢記神聖職責和光榮使命,擔負起黨和人民的重托。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根本在於旗幟鮮明地堅持黨性原則、增強看齊意識,做到愛黨、護黨、為黨

黨性原則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精髓,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堅持黨性原則,首要的是牢固樹立看齊意識,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宣傳思想戰線不僅自己要率先看齊,還要喊好看齊的口令,積極引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黨中央看齊,形成“喚起工農千百萬,同心干”的強大力量。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無論外部環境、社會條件、工作對象等如何變化,新聞媒體作為黨和人民喉舌的性質不能變,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確保牢牢掌握輿論主導權。堅持黨性原則,必須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不斷鞏固黨的群眾基礎和執政基礎。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關鍵要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馬克思曾形象地把報刊等新聞媒體比作社會輿論的流通“紙幣”,“經常而深刻地影響輿論”。新聞輿論工作弘揚主旋律,社會思想就有了主心骨﹔傳播正能量,社會發展就有了動力源。要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這條生命線,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有利於”作為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貫穿新聞輿論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更好地凝聚人心、匯聚力量。要始終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聚焦中國夢、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提高正面宣傳的質量和水平,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當前,要深入做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宣傳,精心組織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重大主題宣傳,組織好“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宣傳闡釋,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重在改進創新,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隨著形勢發展,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這就要求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不斷改進創新、講求實效,牢牢掌握工作主動權。要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工作針對性,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突出媒體特色,精准定位受眾,善於設置議題,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要完善體制機制、推動融合發展,抓住融為一體、合而為一這個關鍵,推動各種媒介資源、生產要素有效整合,實現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的深度融合,盡快從“相加”邁向“相融”,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體。要遵循傳播規律、把握好時度效,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把准時機、節奏,掌握力度、分寸,講求效果、實效,用時度效這把標尺來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要提升傳播能力、增強國際話語權,著力講好中國故事,創新對外話語表達方式,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把中國故事講得愈來愈精彩,讓中國聲音愈來愈洪亮。

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歸根到底要培養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強不強,履行職責使命水平高不高,領導班子和隊伍是決定性因素。要全面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新聞輿論單位領導班子和當家人,要以檢驗政治家辦報的“五條標准”要求自己,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善於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體現到工作中去。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要抓好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這個“塑魂”工程,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挺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精神脊梁。要著力加強全媒型、專家型人才培養,推動新聞輿論工作者夯實理論根基,完善知識結構,拓展知識領域,善用現代傳播手段,會使“十八般兵器”,真正成為行家裡手。要持續深化“走轉改”,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增進對人民的感情,強化社會責任,錘煉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

(作者為中宣部常務副部長)(摘自《求是》2016年第6期)

來源:《紅旗文摘》雜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