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義桅:中德關系三重引領意義

2016年06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德關系三重引領意義(望海樓)

德國總理默克爾6月12日起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這已是她任內第九次訪華。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在默克爾訪華前夕表示,中德關系已進入歷史最好時期。

中德關系處於最好時期,不僅體現在雙邊關系的成熟,更體現在中德關系的三重引領作用上。

第一,引領中國與發達國家關系: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創新轉型。隨著中國從全球產業鏈低端向高端邁進,中國與發達國家關系競爭性一面越來越多,相互進一步開放市場難度也逐漸加大。面對這種情況,中德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對接“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將德國投資方向引向成都、沈陽等內地城市,深挖了合作潛力,引領了中國與發達國家關系。默克爾此次訪華參加了第四輪中德政府磋商。此次磋商在解決中國核心利益、法治建設和與發達國家的競爭合作關系方面,應該說是坦誠而富有成果的。

第二,引領中歐關系:消彌分歧,把握方向。德國與中國貿易量佔中歐貿易總量的1/3,是中英、中法、中意貿易量的總和,在歐盟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上,德國的分量舉足輕重。目前,以法國、西班牙、意大利為代表的競爭力受損的歐盟國家,反對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擔心來自中國的過剩產能沖擊,讓失業率高企的經濟雪上加霜。而英國、荷蘭及北歐國家主張給予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因此,德國的立場十分關鍵。此次默克爾訪華,將為不久后舉行的第18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奠定堅實基礎。此次中德政府磋商,還提出了中德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

第三,引領全球治理:為更美好、更安全的世界而奮斗。中德分別是今明兩年G20輪值主席國,共同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推動G20作為全球治理與世界秩序的主要平台,兩國的領導作用至關重要。默克爾還將於9月再度訪華,出席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並實現輪值主席的交接。默克爾此次訪華,還就阿富汗問題、敘利亞問題、海洋安全問題等與中國領導人磋商並達成重要共識,體現了兩國關系的全球意義日益提升。

中德之間要溝通的問題越來越多,這本身就是關系成熟的結果。中德政府磋商達成的成果表明,隻要秉承坦誠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中德關系就沒有什麼不可克服的困難,便能繼續保持歷史最好時期態勢。中德關系已成為中歐關系乃至中國與發達國家關系的晴雨表。中德關系的發展態勢引領了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合作方向,體現了全球擔當。

5月30日,中德合作的現狀與前景“一帶一路”經濟研討會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德國對“一帶一路”表現出濃厚興趣,不僅是因為提出“絲綢之路”概念的李希霍芬就是德國人,更在於德國看到了“一帶一路”合作中蘊含的巨大機遇。德國對“一帶一路”的興趣和參與,將為繼續發揮中德關系的三重引領作用提供信心和希望。中德圍繞“一帶一路”的合作,將再現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歐亞大陸復興的偉大壯舉,引領21世紀的世界和平與發展。

(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王義桅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