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擁抱百年夢想的曙光

肖偉光

2016年06月07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中華民族數千年理想是傳承、是弘揚,對中華民族發展具有劃時代意義,對人類社會是新的偉大貢獻。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數千年前傳唱的《詩經》首次出現“小康”一詞,寄托了中華兒女在辛勞中對安康生活的向往﹔《禮記·禮運》中的“小康”,則傳遞了往聖先賢對理想社會的執著信念。作為一種理想和夢想,“小康”一詞在中國人心中有著經久不衰的魅力。“如將不盡,與古為新。”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古為今用,賦予“小康”嶄新的時代內涵,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序推進中不斷拓展其內涵。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來詮釋中國現代化,明確提出到20世紀末“在中國建立一個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從“解決溫飽”到“小康水平”,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提出、發展和完善,標志著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開拓新境界,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對小康社會的不懈追求,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品格。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創造了二戰后一個國家經濟高速增長時間最長的奇跡。中國經濟總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改革開放之初是第十一位﹔2005年超過法國,居第五﹔2006年超過英國,居第四﹔2007年超過德國,居第三﹔2009年超過日本,居第二。2010年,中國制造業規模超過美國,居世界第一。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億萬人民以勤勞智慧的雙手書寫“中國故事”、創造“中國奇跡”,構筑了通向全面小康和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堅實路基,描繪了一個文明古國再現輝煌的壯美畫卷。與此同時,中國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也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7億多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被國際社會譽為“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人均國民總收入從190美元連續翻番達到7880美元,從低收入國家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時,中國經濟總量將達到近17萬億美元,中國人民將在全面解決溫飽問題的基礎上,普遍過上比較殷實富足的生活。

  習近平同志說: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朴實無華的語言,道出了老百姓心底的夢想,撥動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心弦。這個夢想,是中國老百姓的恆久守望,是人民對民族復興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藍圖的生動呈現。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十三五”規劃《綱要》根據新形勢新情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創新驅動成效顯著,自主創新能力全面增強,邁進創新型國家和人才強國行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基本形成,發展空間布局得到優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些新的目標要求,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本內涵,充分表明全面小康社會是一個更加注重發展質量的社會,是一個更加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是一個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社會,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歷史上亙古未有的偉大跨越,也是中國對人類社會新的偉大貢獻。讓我們張開雙臂,擁抱這百年夢想的曙光,迎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輝煌。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07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