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攀登中華思想理論的時代高峰——訪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

2016年05月30日09:2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攀登中華思想理論的時代高峰

顏曉峰

編者按

馬克思曾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自己時代的精神上的精華。哲學社會科學,是人類的思想之源、精神之泉。在5月17日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主席著眼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科學分析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就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全面部署。這一重要講話,為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提供了思想指南和實踐動力,需要廣大官兵尤其是軍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深入學習理解把握,並在實際工作中認真貫徹踐行。

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地位,突出強調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系統擘畫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戰略。作為專家學者代表,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顏曉峰參加了此次座談會。近日,本報記者對他進行專訪,請他談談學習習主席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的認識體會。

重視和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是固本之舉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后召開了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文藝工作座談會、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這次又召開了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習主席在這些會議上都發表了重要講話,可以說是非同尋常的。您怎樣看待這次會議特別是習主席重要講話的意義?

顏曉峰: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建設,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建設達到新的歷史高度。2013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召開后,從2014年10月到今年5月,習主席接續主持召開文藝、新聞輿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覆蓋宣傳思想工作的主要領域,扭住意識形態建設的關鍵部位,深入思想文化傳播的最新陣地。布局之完整、銜接之緊密、立意之高新、影響之深遠,在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史上是具有開創性的,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鮮明特色和時代底蘊。

在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建設領域,哲學社會科學具有基礎性貫通性的作用,它為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建設提供理論論証、決策支撐、方法工具。哲學社會科學各個學科領域,或是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總體說明,或是劃分為不同層次、不同對象的具體社會領域的規律研究,文藝學、新聞學、傳播學等學科分別是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理論基礎。所以,重視和加強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夯實了宣傳思想工作和意識形態建設的根基,是固本之舉。

更重要的是,進入21世紀的人類世界,當代中國社會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等等,這些具有無比豐富多樣性、深刻復雜性、變革創新性的歷史進程和社會實踐,都更加迫切需要思想導航、理論支持、精神激勵、決策論証、方法革新,也就是更加迫切需要與民族復興進程相協調的哲學社會科學“復興”。因此,把繁榮哲學社會科學作為國家走在世界前列的必要科學條件,強調哲學社會科學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是習主席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的一個重要思想觀點。攀登中華思想理論的時代高峰,創造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燦爛輝煌,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應有之義,是黨領導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歷史使命。

總的來說,習主席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以寬廣的歷史視野、高度的戰略思維、深邃的人文底蘊、強烈的創新意識,總結論述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歷史作用,突出強調堅守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靈魂和方向,科學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藍圖,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理論創新、思想解放、學術繁榮的戰略部署和動員,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建設發展的歷史性綱領性文獻。

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

記者:習主席對哲學社會科學的內涵和功能作出了科學、透徹、新穎的闡發,您學習中體會最深的是什麼?

顏曉峰:哲學社會科學是人類精神生產達到一定發展階段的產物。語言文字特別是概念范疇的產生,腦力勞動者的出現,人從“仰望星空”到“認識自己”的覺醒,社會的聯系交往形成並逐步成長成型,統治階級對治國之道、理政之術的探求等,使得人類在創造科學技術的同時,也在創造著哲學社會科學。柏拉圖的《理想國》、亞裡士多德的《政治學》、西塞羅的《國家篇法律篇》等,是古希臘羅馬留下來的西方早期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我國先秦時期的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荀子、韓非子等,是中華民族早期的思想家。隨著生產方式的變革、社會形態的演變、社會領域的拓展、研究隊伍的擴大、傳播手段的創新,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愈益豐富完善,對人的精神生活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對經濟運行、政治構建、社會調控的引領力越來越強。馬克思主義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座豐碑和高峰,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迄今依然有強大的生命力,即使在當今西方社會仍然具有重要影響力。正如習主席在講話中指出的:“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

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都是人類精神生產的財富,有著相通之處,但哲學社會科學具有自身的鮮明特征。從社會屬性看,哲學社會科學具有階級性和政治性。1883年3月14日,馬克思逝世。在整個歐洲和美洲,從西伯利亞礦井到加利福尼亞,千百萬共產黨人和無產階級無不對他表示尊敬、愛戴和悼念。這生動証明了馬克思主義的鮮明政治立場和階級屬性,表明了馬克思主義是科學回答“為了誰、依靠誰、服務誰”的思想理論。從研究對象看,哲學社會科學是研究人類精神和人類社會及其各領域規律的科學。中國古代的儒、釋、道、墨、名、法、陰陽、農、雜、兵等各家學說,既是百家爭鳴的不同學派,也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對象的細化具體化,包含著不同門類學科的萌芽。當代哲學社會科學,具有支撐作用的學科包括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民族學、新聞學、人口學、宗教學、心理學等,這些學科實質上都是對人類社會不同領域、不同機制、不同維度的科學研究。從方法標准看,哲學社會科學借鑒和運用科學技術的思想、方法、手段,但有著特殊屬性要求。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需要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相結合,但精神活動、人類行為、復雜社會,還不能達到數學化、精確化、確定化的程度。哲學社會科學的實踐檢驗要經過較長時期,考察總體效果,特別是要看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度、獲得感、支持率,不能照搬套用科學技術的試驗手段和標准。

習主席深刻指出:“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作用,也存在著一些模糊認識。例如,19世紀末的歐美,產生了一股“哲學無用”的思潮,出現了“哲學烤不出面包”的責難。同時也有人針鋒相對地為哲學的存在和價值公開辯護,認為哲學雖然“烤不出面包”,它卻能鼓舞我們的靈魂,使我們勇敢起來。如果沒有哲學遠射的光輝照耀著世界的前景,我們是無法前進的。當下,重理輕文、重器輕道、重技輕德等社會現象,以及哲學社會科學現狀的一些問題,使得一些人把哲學社會科學的作用看輕了、看小了、看低了,需要著力轉變觀念、重新認識。就拿與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聯系最為緊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來說,它作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最集中體現、最重要成果、最精華成分,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積極吸收中華優秀傳統思想和人類優秀思想文化,科學總結黨領導人民革命、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實踐的寶貴經驗,善於集中全黨和全體人民智慧,努力開創中華思想文化新的歷史高度。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華民族面貌的巨大變化,是我們黨思想解放、理論創新,創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不斷與時俱進的實踐結果,是科學理論巨大實踐力量的最有力証明。

記者:社會大變革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一個思想迸發、學術興盛、理論涌現的時代已經到來,怎樣看待新形勢下哲學社會科學的創新發展?

顏曉峰: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思想是歷史的凝練,理論是實踐的產物。13億多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進。這一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習主席指出:“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社會歷史實踐的豐厚沃土,必將滋養蘊育出繁榮茁壯的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是全方位多層次的,由此推動哲學社會科學的深入研究、創新發展也是全面立體的。這種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實踐創新的內容、方式、途徑、效果等,都是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基本材料,都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馬克思主義、科學社會主義的最重要貢獻。

比如,在逐步形成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化,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重要創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了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時代課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回答了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建設什麼樣的社會、培育什麼樣的公民的重大問題,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的社會關系、社會狀態正確認識的理論升華,建設生態文明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人與自然關系思想的系統化實踐化,等等。

在治國理政總方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豐富發展了社會發展階段理論,全面深化改革豐富發展了社會發展動力理論,全面依法治國豐富發展了國家治理理論,全面從嚴治黨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理論,“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創新發展了中國特色治國理政思想和實踐。

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都要自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范本

記者:習主席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立起了根本、指明了方向、抓住了關鍵、明確了保証。您對此有何理解?

顏曉峰: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原則。馬克思主義由於其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揭示,對建立高於資本主義的社會制度、實現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的崇高理想,繼續發揮著強大的說服力、影響力、感召力,由各國共產黨人、馬克思主義者和先進分子傳承下來,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信服、奉行。真理的價值不因歲月的流逝而過時,科學的力量不因時代的變化而銷蝕,而是愈益醇厚、常學常新。無論是從馬克思主義的學術根基、思想內涵來看,還是從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精神、理論品格來看,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都要自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為范本。

把握“三個體現”原則,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發展方向。一是體現繼承性、民族性,善於融通古今中外各種資源。就拿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來說,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蘊育發展出根深葉茂、源遠流長、豐富多樣的優秀傳統文化。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存在於民族的、歷史的、社會的文明成果中,存在於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中,存在於民眾的價值觀念、行為准則中。優秀傳統文化塑造了民族品格,滋養了中國精神,陶冶了中華兒女,是中華民族自立世界、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是繁榮發展中華思想理論的深井和富礦。二是體現原創性、時代性,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創新是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永恆主題,理論思維是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的主要途徑。要激發思維活力,發現問題、篩選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拓展思維空間,超越思維局限、豐富思維維度﹔磨煉思維力度,增強思維的分析力,抓住事物的根本,增強思維的抽象力,以簡馭繁、以一統多。三是體現系統性、專業性,構建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努力使基礎學科健全扎實、重點學科優勢突出、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創新發展、冷門學科代有傳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輔相成、學術研究和成果應用相互促進。

實施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工程,是繁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關鍵所在。五四運動以來,許多進步學者運用馬克思主義進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產生了郭沫若、李達、艾思奇、翦伯贊、范文瀾、呂振羽、馬寅初、費孝通、錢鐘書等一大批名家大師,為我國當代哲學社會科學發展進行了開拓性努力,他們的名字鐫刻在百年中國學術的“星光大道”上。新的歷史時期,著力發現、培養、集聚一批有深厚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學貫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論家,一批理論功底扎實、勇於開拓創新的學科帶頭人,一批年富力強、銳意進取的中青年學術骨干,構建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體系,是繁榮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人才工程和基礎建設。

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引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正確方向,保証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黨的領導統籌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全局,保証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與國家發展大局和社會實踐要求相適應相協調,並且得到組織、制度、政策、資源、環境等的大力支持。黨的領導提供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強勁激勵,充分調動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聰明才智盡情迸發、創新成果不斷產生。

軍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軍隊哲學社會科學隊伍是五路大軍中的一支生力軍,怎樣才能不負時代、不辱使命,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中國特色軍事科學作出更大貢獻?

顏曉峰:“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習主席要求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飽含著黨和國家對這支隊伍的責任重托、使命交付、德才標准、精神激勵。軍隊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研究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創新發展中國特色軍事科學等方面,忠誠職守、勇於擔當,辛勤耕耘、創作精品,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新的發展階段,要按照講話精神要求,以奮進的精神狀態、嚴謹的治學態度、高度的質量標准、豐碩的理論成果,服務民族復興偉大事業,服務強軍興軍偉大實踐,服務部隊官兵理論需求,讓科學思想轉化為軍隊素質、軍事能力。

從現狀來看,講話指出的學術原創能力還不強、人才隊伍總體素質亟待提高、學風方面的問題比較突出等問題,有數量缺質量、有專家缺大師的狀況,在軍隊哲學社會科學隊伍中同樣存在。我們要以迫切的責任感使命感,補短板、強弱項,用“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准則從事理論事業。有靈魂,政治堅定﹔有本事,學養深厚﹔有血性,沖鋒在前﹔有品德,立言立行。

(記者 黃昆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