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裡:認真傾聽民意、加強網絡監督,走好網絡群眾路線

2016年05月26日09: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陳裡:認真傾聽民意、加強網絡監督,走好網絡群眾路線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首先,我們黨是人民的黨,代表的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要堅定的走群眾路線。要始終心系群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概括起來就是,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黨群相洽,方能成祖國之強,我黨之大。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同志,對群眾認真走心、永遠忠誠,“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其次,新技術日新月異,深刻改變著全社會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推動我們黨緊跟時代潮流轉變思想與工作方式。信息化浪潮的迅猛發展給全社會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與嚴峻挑戰,同時給我們黨在互聯網信息化時代如何開展群眾路線提出了新的重大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網絡群眾路線”是我黨在傾聽、把握、滿足當代中國群眾需求的時代最強音,也是我們走群眾路線緊扣時代發展變化的應有之義。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首先需要黨員積極主動適應網絡時代,適應、把握、引領當前時代背景下群眾路線工作的新形式。7億網民活躍在網絡空間,將現實中的民意映射在了網絡空間,形成了史無前例的網絡輿論場。這要求黨員干部高度重視網絡輿論場,牢固樹立“民到哪,我到哪”的意識,主動學習和應用網絡,將群眾路線走好。

再者,我們廣大黨員干部要線上線下相結合,通過網絡了解民意,推進現實中問題的解決和矛盾的化解﹔另一方面也要扎實做好現實生活中的各項工作,努力將現實中的問題和矛盾化解在萌芽發展階段,減少網絡輿情事故的發生。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任何一環的缺失,都會影響黨的群眾路線工作的實際成效。這值得我們每一個黨員深思與借鑒。

中國互聯網技術與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是我們整個國家歷史發展的機遇,是我們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關鍵一環。廣大的網民是中國互聯網的細胞,構架起了這個龐大的經濟與技術的航空母艦。一方面我們要愛護互聯網這個經濟發展和技術創新的新引擎。另一方面,正所謂高手在民間,網絡空間匯集了各行各業的精英高手。眾人拾柴火焰高,各種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構成了中國互聯網的強大智庫。這是我們領導干部開拓眼界、提高創新意識的一個取之不竭的寶藏。網絡智庫給我們黨和國家解決實際問題的各項工作提供了更多、更優的選擇空間,也使得政策制定更加科學民主。

此外,隨著微博、微信公眾號、頭條號等新媒體的興起,網民通過新媒體平台表達個人觀點,履行自身的公民監督權,維護自身的合法利益。網絡輿論場已成為群眾監督公權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我們黨和國家“自我免疫”功能的重要保障。部分腐敗官員因網絡曝光而被繩之以法,不良的社會負面現象因為網絡監督而得到整改規范,很多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需求得到了及時解決和反饋。網絡這一利器,積極有效的化解了社會矛盾,淨化了黨和政府的腐敗因素,是社會平安穩定的安全閥。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走網絡群眾路線”講話重要精神,學好、用好網絡,讓網絡輿論晴朗起來,讓人民群眾放心滿意,是我黨與每一位黨員同志畢生奮斗的事業。願諸君共勉,攜手前行!(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