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戰略布局指引治國理政新實踐

——關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對話

2016年05月24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主持人:

理論部高級編輯 彭國華

嘉 賓: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肖貴清

山東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 唐洲雁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馮顏利

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陳名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科學把握國際形勢和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明確了當前與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路線圖和時間表,是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體現了根據實踐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作出的治國理政的頂層設計,顯示出“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的高超智慧。如何深刻理解“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豐富內涵與基本要求,如何准確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如何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這些問題,本報今天刊發理論對話和思想評論。

——編 者 

科學戰略布局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

“四個全面”明確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

主持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之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隻有幾步。能否走好這幾步,關鍵在於能否制定和實施科學的治國方略、發展戰略。“四個全面”是我們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確立的治國理政戰略布局,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這一戰略布局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和鮮明的現實針對性,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是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因此,它一經提出就得到我國社會各界高度認同。

肖貴清:《孫子兵法》中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所謂“伐謀”,指的就是運用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高度謀篇布局,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成功的一大法寶。“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科學運用戰略思維統籌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大局的創新理論成果。當前,國際國內形勢變化之快前所未有,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對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們黨從全局高度對黨和國家發展作出新的戰略部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總結我國發展實踐,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部署。

唐洲雁: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格言,不但適用於個人的工作和生活,而且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發展尤其是關鍵時期的發展有著重要啟示意義。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的內涵正在發生改變:由原來加快發展的機遇轉變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機遇,由原來規模快速擴張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同時,當前我國面臨發展、轉型雙重任務,其難度之高、面臨形勢之復雜,可謂前所未有。我國要用幾十年時間解決西方國家上百年甚至幾百年現代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矛盾和挑戰,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應時而生、順勢而出,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國際國內大勢的科學判斷、對我國發展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深刻把握、對人民群眾熱切期盼的積極回應,體現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確立了新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戰略布局。

馮顏利:恩格斯有一句名言:一個民族要想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對於一個國家的執政黨來說,這種理論思維具體體現為治國理政的戰略思維。當今時代,各國之間綜合國力競爭空前激烈。這種競爭既表現為國家“硬實力”和“軟實力”的直接較量,更表現為國家戰略思維、戰略決策和戰略能力的深度角逐。為佔據綜合國力競爭的“制高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著眼於長遠和全局,把握過去、現在和未來相互貫通的歷史縱深,對我們黨治國理政作出頂層設計,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大戰略、大思路,集中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境界。

陳名杰: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能否解決時代問題、回應人民關切,是對執政黨治國理政水平和能力的重大考驗。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階段,“成長的煩惱”困擾著我們。同時,伴隨著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眾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更高的期待。“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我國發展實際,堅持問題導向,傾聽人民呼聲,對堅持和拓展中國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理論、堅持和完善中國制度進行全面探索與科學布局,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的行動綱領,為解決時代問題、回應人民關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重要保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包含目標和舉措的有機系統。習近平同志指出:“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主持人:“四個全面”不是簡單的並列、平行關系,而是一個有機聯系、環環相扣的整體,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既包含理論創新,又包含實踐創新。推動“十三五”以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緊緊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不動搖,緊緊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三個戰略舉措不放鬆,使“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肖貴清:“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體現了系統論的要義和精髓。系統論認為,整體性和層次性是系統的重要特征:整體性是指系統整體的特性和功能不能簡單歸結為組成它的要素的特性和功能的總和,而是不同要素之間發生“化學反應”之后的產物﹔層次性是指系統中的每一部分同樣可以作為一個系統來研究,而整個系統又是更大系統的一個組成部分,從而形成一個“同心圓”結構。從系統論的角度來看,“四個全面”中的每一個“全面”既是整體又是個體,既是系統又是要素,它們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輔相成,共同支撐著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宏圖偉業。因此,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

唐洲雁:可以用一個比喻來描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基本架構。如果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幢宏偉壯觀的大廈,那麼,連接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這三個“點”則可以構成一個穩固的“面”,為這幢大廈奠定堅實的平台和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和國家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堪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引領﹔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基本方式,兩者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為實現戰略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的前提,是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

馮顏利:“四個全面”不是四個彼此獨立的戰略,而是有機聯系、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全面建設法治中國、全面落實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這四個戰略任務為重點,輻射和帶動的是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全局,勾繪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景圖。從系統論的視野來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體現了我們黨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兩大系統的科學統籌:發展不但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而且是時代的主題和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社會進步的動力和時代潮流﹔法治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基本價值取向,也是各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從嚴治黨是我們黨的一貫主張,也是各國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

陳名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激動人心而又艱巨復雜的戰略目標。把一個人口比美國、歐盟、日本人口加起來還多的發展中大國帶入全面小康社會,這是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壯舉,不可能一蹴而就。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改革是途徑,法治是保障,黨的建設是關鍵。隻有全面深化改革,大力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實現全面小康才有強勁動力﹔隻有全面依法治國,建立健全規則秩序、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面小康才有科學保障﹔隻有全面從嚴治黨,鍛造領導核心、提供政治支撐,實現全面小康才有根本保証。

堅持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關鍵。習近平同志強調:“在推進這‘四個全面’過程中,我們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

“四個全面”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主持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蘊含豐富的哲理,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落實好這一科學戰略布局,需要我們更加自覺地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與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既在每一個“全面”上下功夫,又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上下功夫,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這一系統工程發揮最大效應。

肖貴清:“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的辯証統一,創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奮斗目標、全面深化改革這一發展動力、全面依法治國這一重要保障、全面從嚴治黨這一根本保証有機聯系、科學統籌起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這一戰略布局既統攬全局、又突出重點,在總體上強調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同時強調當前的重點和迫切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中每一個“全面”也蘊含著兩點論與重點論辯証統一的思想。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

唐洲雁:世界上的事物是普遍聯系的,不能孤立、靜止地看待事物,否則就會出現盲人摸象、以偏概全的問題。“四個全面”互相聯系、互相作用,是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科學運用,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事物之間普遍聯系、矛盾運動辯証統一的觀點。它堅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統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問題。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種很全面的觀點,不是單打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強調總體規劃、頂層設計,又注重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牽住“牛鼻子”,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新形勢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統籌兼顧、綜合平衡,突出重點、帶動全局,有的時候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有的時候又要以小帶大、小中見大,形象地說,就是要十個指頭彈鋼琴。

馮顏利:“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是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科學世界觀和認識論的成果,也是嫻熟運用馬克思主義科學方法論的結晶,蘊涵和彰顯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強大現實威力。這一科學戰略布局是針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現實問題提出的總體性架構,堅持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是在總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既符合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又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時代特征,體現了普遍性與特殊性有機統一的辯証法﹔既源於經濟社會發展實踐,又引領新的經濟社會發展實踐,體現了理論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的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

陳名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立足新時期新階段、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精准把握與有效運用,包含豐富的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四個全面”是一個整體,不可畸輕畸重、張弛失度,要全面把握、科學統籌、均衡發力。要從整體著眼,觀大勢、看主流,在全面把握中實現協調推進﹔同時從細節著手,捋輕重、分主次,在科學統籌中保持平衡,確保“四個全面”方向不偏、頻道不換、目標不移,一以貫之,協調推進。

隻有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才能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目標和藍圖。習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以“釘釘子”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主持人:“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確立,使得“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重要保障。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崇尚實干、狠抓落實,以“釘釘子”精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肖貴清:毛澤東同志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有所趨赴”。可以說,“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新時期我們黨在實踐探索、理論創新中高舉的一面旗子,明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與目標。我們要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努力提高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歸根結底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和人生出彩機會,每一個“全面”都與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隻有以“人民利益最大化”為出發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在實踐中成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組織者、有力推動者。

唐洲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抓住了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擘畫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是實現我們黨和國家宏偉藍圖與奮斗目標的行動指南。我們要將“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揮棒”,用以謀劃改革發展大局、指導改革發展實踐、檢驗改革發展成效,用以指引攻堅克難、化解矛盾、解決問題。增強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既要深刻認識它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解決好“為什麼”的問題﹔又要深刻認識其理論淵源、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內在邏輯和實踐要求,解決好“是什麼”的問題﹔還要學懂、學透、學通,入耳、入腦、入心,解決好“怎麼做”的問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人民群眾自己的事業,要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引導,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匯聚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滾滾洪流和磅礡力量,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砥礪前行。

馮顏利:“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隻有轉化為全黨全社會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的共同遵循,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各級黨委和政府應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為“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各級領導干部應深刻領會“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精神實質,在思想上行動上自覺向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要求看齊,經常站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經常站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立場上思考問題,做“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堅定支持者和擁護者﹔積極投身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帶頭人、全面深化改革的開路先鋒、全面依法治國的模范、全面從嚴治黨的表率,真正發揮“關鍵少數”的關鍵作用。

陳名杰:作為基層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我們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學習宣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做到“三個新”。一是講好“新故事”。既講好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又講好創造性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思路、新舉措和新辦法等“新故事”。二是拓展“新陣地”。當前我國有7億網民,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把握好時、度、效,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思想保証、輿論支撐、道德滋養和文化氛圍。三是構建“新格局”。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視野、層次、要求思考和謀劃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宣傳部門牽頭統籌、職能機構分頭負責,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參與其中的大宣傳格局。

制圖: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4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