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艾斐: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國夢提供思想保証

2016年05月10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確立為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理想,指明了未來發展的目標願景、道路選擇與價值取向。同時,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全國各族人民價值觀的“最大公約數”,並以此為統領,明確方向、振奮精神、凝聚力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

核心價值觀是人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

當今中國正處在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轉型、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時期。凝聚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共識與合力,亟須確立定向指航、普遍認同的核心價值觀。為此,黨的十八大報告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是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大國,確立反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認同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使全體人民同心同德、團結奮進,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他還強調,必須“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可見,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黨立足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全局而作出的重大決策。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首要的是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西方“普世價值”區分開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倡導的民主是人民民主,自由是人民民主專政下的自由,公正是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公正,法治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法治。西方所謂“普世價值”傳輸和承載的則是西方資產階級的價值與理念,在本質上已淪為壟斷寡頭和強權政治的“御用工具”。其目的在於通過宣揚“普世價值”來推銷“民主國家體系”和“自由體制”,用自己的尺子衡量世界,拿自身的標准鉗制他人,強行要求各個文明體系和文化單元參照其標准進行所謂改造與轉型。這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本質意蘊完全不同,不可混為一談。

習近平同志指出,民主和人權是人類共同追求,同時必須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本國發展道路的權利。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正是中國人民根據自身國情、文明特質和實踐經驗所確立的發展理念與發展道路的升華凝練。它與人類共同價值是相通的,但與西方“普世價值”是相背的。其中的本質區別就在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歷史文化、思想道德的升華和創新,是中國理念、中國道路、中國實踐、中國意志的凝聚與體現,充盈著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國風格與中國氣派,並因此成為中國人民魂之所系與行之所遵。也就是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在中國大地上和中國人民心中孕育和確立的價值尺度與價值理念,最適合為中國拓展發展道路、為中國人民追求理想生活提供精神動力與科學方略,因而理所當然地成為中國人民的理想追求與行為准則。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核心價值觀所彰顯的中國精神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同志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庄嚴宣布:“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這一重要論述,不僅使中國夢更加具象化,而且堅定了中國人民筑夢、追夢、圓夢的信念與信心。

習近平同志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而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是一個民族賴以維系的精神紐帶,是一個國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礎。如果沒有共同的核心價值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就會魂無所定、行無所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價值觀念。“國有四維,禮義廉恥,四維不張,國乃滅亡。”這是中國先人對當時核心價值觀內容和重要性的認識。在當今中國,我們應當堅守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當然隻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因為它是當代中國人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信念之本和信心之源。

有了信念和信心,就有了為實現中國夢而拼搏奮斗的正氣、勇氣與底氣,任何狂飆巨浪、艱難險阻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向上的攀登和向善的進取,正可謂“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國夢所提供的正是頑強奮斗的心勁、勇往直前的膽略、堅守正義的底氣、評判是非的准則。它不僅讓全體中國人民言語有底蘊、行事有遵循,而且有前進的動力與定力,有助於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偏離目標、背離方向、分散注意力,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以強大的中國精神激揚中國力量,同心同德在筑夢、追夢的不懈奮斗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因此,當前最重要的就是不斷增強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信,並不斷從這種堅定的自信中升華出高度的自覺與強大的定力,進而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熔鑄在當代中國改革發展實踐中、高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

在復興之路上高揚核心價值觀的旗幟

恩格斯說過,“一個新的綱領畢竟總是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而外界就根據它來判斷這個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弘揚,正如一面公開樹立起來的旗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指明前進方向、提供精神動力。

這面旗幟上既承載著奮斗綱領和目標追求,也鐫刻著價值標准與價值取向。它所表達的,就是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的時代刻度與精神實質。既然亮出了旗幟,就必須以鐵一般的信仰、鐵一般的信念、鐵一般的行動、鐵一般的擔當來貫徹、捍衛和弘揚它,用旗幟指引自己的行動,在旗幟下取得豐碩的成果。這就要求全體中國人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植入心田,特別是黨員干部要時時以之為繩墨來度量自己、處處奉之為准則來要求自己,務求形成強大的“頭雁效應”,使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一種社會風尚與行為自覺。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努力把核心價值觀的要求變成日常的行動准則,進而形成奉行的信念。奉行核心價值觀,重在持之以恆、寵辱不驚。不能順利的時候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一遇挫折就懷疑動搖,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堅守在中國大地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時代大潮中建功立業,成就自己的寶貴人生。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待。歷史一再說明,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為之拼搏奮斗。正因如此,在筑夢、追夢、圓夢的實踐中,我們要更深層、更本質地感知、領悟和運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著力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工作實踐和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之入腦入心、成為“靈魂”,形成一種強大的集體意識與社會風尚。

(作者為山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10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