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要講發展  也要講責任

增強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意識

田  麗

2016年05月09日07: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建設好這個精神家園,互聯網企業是重要主體,既要講發展,也要講責任。互聯網企業生存在社會之中,不能隻講經濟責任、法律責任,還要講社會責任、道德責任。我國互聯網企業在快速發展過程中,承擔了很多社會責任,作出了大量社會貢獻,但也有一些企業隻顧發展、不講責任,或是在發展中忽視了責任這一面,導致不少問題。近來發生的一些互聯網事件,凸顯了增強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意識的緊迫性。

  對於為什麼要增強社會責任意識,有的互聯網企業還沒有充分認識到,有的認識不全面,有的習慣於用“平台論”為自己開脫。應當看到,增強社會責任意識是由互聯網在社會生活中的地位決定的。當前,互聯網已經深刻嵌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為人們生活的一個新空間。互聯網企業是這個空間的主要建設者。當互聯網技術無孔不入、社會離不開網絡的時候,互聯網企業就應當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讓倫理與道德、秩序與制度為技術護航,使互聯網更好地服務社會、造福人類。

  互聯網企業增強社會責任意識是改善網絡生態的客觀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從現實來看,我國網絡生態整體上是有序的,但網絡亂象還時有發生,形式也在不斷翻新。互聯網是信息發布平台、信息交互平台、信息利用平台和交易平台,具有媒介功能、社交屬性、服務屬性和商務屬性,如果缺乏責任感和約束力,網絡亂象就會直接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整治網絡亂象,必須強化外在監督,同時也離不開互聯網企業內在責任意識的增強。

  互聯網企業在承擔社會責任上出現問題雖然表現各有不同,但也包含一些共性因素。從解決問題的角度看,既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有針對性地加強治理﹔更要關注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努力正本清源。一是市場結構不合理,缺乏有效競爭。少數企業甚至一兩家企業在互聯網產業一些細分市場佔據明顯優勢,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企業缺乏創新活力,甚至不懼管理。長此以往,勢必降低互聯網行業的整體創新性和社會貢獻率,企業也缺乏承擔社會責任的內生動力。二是公司治理體系不完善。目前,很多互聯網企業治理結構不健全,治理體系缺乏科學性和穩定性,而政府管理部門和社會公眾在公司治理層面發揮作用的空間非常有限,需要探索更加科學有效的治理模式。三是企業文化建設相對滯后。一個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優秀企業文化的支撐和推動。互聯網企業應在致力於快速發展的同時,培育飲水思源、回報社會的健康企業文化,在諸如技術設施建設、填補數字鴻溝、維護國家利益、支持公益事業、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尚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缺乏反哺社會意識的企業,在面對社會公共利益、社會公共事件時,就有可能顯露冷漠與傲慢的一面。

  增強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意識,是關系我國互聯網產業發展、網絡空間環境改善、人民群眾利益的重要工作,也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突出依法治理的有效性和穩定性,需要強調管理監督的及時性和科學性,更需要從互聯網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角度,增強互聯網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內生動力,通過內外兼修強化企業社會責任意識。

  優化市場結構,健全競爭機制。競爭是改善服務的動力源泉。缺乏競爭的市場格局不利於實現優勝劣汰、優化資源配置,也不利於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應從政策和市場兩個維度,健全激勵機制,鼓勵適度競爭,倡導從政策競爭、項目競爭轉向機制競爭、平台競爭、消費競爭。打破少數企業對互聯網發展核心資源的壟斷,避免出現寡頭壟斷,抑制強勢企業對中小企業的擠壓。

  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加強內部監管。面對我國互聯網企業影響日益擴大的現狀以及當前互聯網公司治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可以考慮對互聯網企業進行分級管理。對處於核心領域關鍵位置的企業,可在其治理體系中增加特殊股東,如以網民或網民團體為代表的特殊監督股。特殊股東不參與企業日常管理,但對企業重大決策有話語權和監督權。

  制定社會責任標准,開展第三方評估。規模較大的互聯網公司通常是上市公司,公司市值易受輿論影響。因此,利用輿論推動互聯網企業增強社會責任意識是一種可行的管理方式。國際社會已經出台了企業社會責任的國際標准。可以根據我國實際和互聯網產業發展狀況,制定我國互聯網企業的社會責任標准,由第三方權威機構定期發布評估報告,並對違背社會責任要求的典型行為進行通報。

  培育企業文化,加強行業自律。增強互聯網企業社會責任意識要靠外部約束,也要靠行業內部自律。自律不會自發產生,通常是在行業內企業普遍意識到危害性和緊迫性后,才會形成秩序與規則。在這個過程中,行業協會和規模較大的企業應發揮引領作用,必要時要以壯士斷腕的精神,猛藥去疴,刮骨療毒。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互聯網發展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9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