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辛鳴:感悟中國夢的深刻內涵

2016年05月04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如人在現實性上是社會關系的總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需要正確把握和處理各種社會關系一樣,一個人的夢想、一個國家的願景、一個社會的目標同樣是在協調各種社會關系的過程中得以形成、得到認同、走向現實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從認識和行動上把握和處理三個“高度統一”的辯証關系。

  國家民族奮斗目標與個人夢想的高度統一。國家不富強,就會被人欺侮﹔民族不復興,我們無顏擔當龍的傳人。中國夢講復興,不是簡單地重新尋回昔日的榮光,而是要讓一個曾經飽受帝國主義列強欺侮、目前尚是發展中國家的中國經濟發展、政治昌明、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文明,到本世紀中葉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夢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所以毫無疑問是國家夢、民族夢。同時,強國才能富民,強國也是為了富民。沒有人民富裕,發展就不算成功﹔沒有人民幸福,復興就不算完成。我們談復興,不是為強大而強大、為發展而發展,而是要讓我們的人民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我們的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更進一步說,就是要讓中國人民自己當家作主,過上更加富裕、更有尊嚴的生活,讓13億多中國人實現自由全面發展。中國夢讓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所以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

  軟實力與硬實力的高度統一。中國夢追求的復興,不僅是物質文明等硬實力的復興,更是文化軟實力的復興。我們要通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傳承5000多年悠久文明、能將自己的價值觀與世界共享、能用自己的軟實力促進世界共榮共進的中華民族傲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往昔中華民族對世界的貢獻絕非僅僅是經濟富庶與國力強盛,更是文明的傳播與文化的弘揚,當代中國同樣需要在文明的傳承創新方面為世界作出新的貢獻。因此,復興最根本的是文明的復興,中國夢究其根本是文明夢。文明的核心是價值理念及其主導的思維與行為模式。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又與時維新的“和諧”價值理念,特別是由此展開的人與自然和諧、人與人和諧、身與心和諧等思維與行為模式,不僅為中國夢抹上了濃濃的文明底色,更為“讓世界變得更好”提供了一種新的文明圖景。人與自然的和諧,讓早已不堪重負的地球實現休養生息成為可能﹔人與人的和諧,為不同種族、不同國家和平共處、和平發展提供了文明范式﹔心與物、身與心的和諧,為實現人生圓滿幸福提供了價值導引。西方社會以對外征服開啟文明進程,結果走得越遠越迷惘,斬獲越豐越空虛。如何反觀自我、涵養心身,體悟人生的真諦、發現人生的意義,走出心與物、身與心的二元對立分裂,不再心為物役,給世界也給自己一份祥和,中國夢為世界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中華民族復興與世界和平發展的高度統一。用佔世界7.2%的土地讓佔世界人口20%的人民過上好日子,用與美國相當的疆域養育4倍於美國人的人口,實現人民安居樂業、幸福成功的中國夢,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同時,中國夢不是也不滿足於“獨善其身”,而是要在“兼濟天下”中發展自己,通過發展自己更好地兼濟天下、造福世界。中國人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世界一個事實,中國好世界可以更好。伴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社會文化交流的拓展,當今世界越來越呈現為一個開放動態的大系統。在這個系統中,1+1是大於2的,“正和博弈”不僅會是常態而且將逐漸成為主流。中國持續快速發展得益於世界繁榮與發展,中國發展也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共同發展的寶貴機遇和廣闊空間。中國夢用寬廣的視野和辯証的思維表明:每個國家、每個民族的自由發展是一切國家、一切民族自由發展的前提。歷史並沒有終結,人類社會並不是隻有資本主義一條現成的路,還有很多的新路有待我們去開辟﹔人類的價值從來不是單一的,五彩繽紛的價值爭奇斗艷、共存共生,才是人類社會應有的價值圖景。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4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