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合作是主流  分歧可管控

莫讓“冷戰思維”影響中美關系

李  枏

2016年04月27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我國綜合國力顯著增強,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與此同時,國際上也出現了一些負面聲音。比如在美國就經常聽到一種論調,認為中美將不可避免地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因為中國的目標是削弱美國在亞洲的優勢,美國必須聯合盟友對中國進行防范和遏制。很顯然,這種認識有失偏頗,實際上是“冷戰思維”在當今時代的翻版。

  在古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看來,當時新興大國雅典的崛起引起了守成大國斯巴達的恐懼,從而不可避免地引發了兩國間爭奪霸權的戰爭。這就是所謂的“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陷阱”的邏輯是,一個正在崛起的國家不可避免地要把它的經濟實力轉化成軍事實力,以確保其國家安全甚至奪取霸權。這些行為必然引起處於霸權地位的國家及其盟國的焦慮和恐懼,從而想方設法遏制新興大國的崛起,最終不可避免地出現沖突乃至戰爭。“修昔底德陷阱”在今天國際關系中的表現就是冷戰思維,即不理解別國的安全需要,把別國對安全的追求理解為對本國安全的威脅﹔以疑懼的眼光看待新興國家,將其發展視為對自己的挑戰。如果以這種思維和邏輯來認識當今中美關系,顯然無法准確把握中美關系發展的主旋律。

  習近平主席指出:“合作是實現利益唯一正確選擇。”中美作為兩個大國,既有合作,也有摩擦,這可能是一個常態。面對這個常態,我們的任務就是直面和解決問題,擴大和深化合作,同時努力把摩擦、分歧變成合作。正是堅持合作,中美建交30多年來,兩國“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中美合作發展的潛力被充分發掘出來。在經濟方面,截至2015年,美國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伙伴,中美貿易額達5500多億美元。在民間交往上,2009年至2014年,有超過10萬美國學生來華留學,而現在有近30萬中國學生在美國留學,佔美國全部外國留學人數的1/3。在國際舞台上,中國和美國在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中都留下了緊密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成功案例。由此可以看出,中美這兩個意識形態、經濟基礎、發展水平不同的國家可以通過協商和對話解決矛盾、加強互信,從而實現合作共贏。

  誠然,中美之間仍然存在一些分歧。如何管控這些分歧,努力把矛盾點轉化為合作點,對兩國來說都十分重要,其中的關鍵是不要產生戰略誤判。習近平主席去年訪美時指出:“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為了避免戰略誤判、預防沖突,中美之間建立了多層次、多方位的對話溝通機制,涉及政治、軍事、經貿、科技、環境等各個領域,以加強對分歧的管控。這種對話溝通機制使雙方可以較好地了解對方的關切,而不被“第三方”所干擾,減少發生戰略誤判的可能。隻要保証不出現戰略誤判,中美之間就能夠避免大的沖突。

  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中美兩國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中美兩國都有責任維護國際秩序的公平、公正,共同應對新的挑戰。隻有拋棄陳舊的冷戰思維,分清主流與支流,全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才能開辟一條中美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