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走出西方新聞觀的迷思

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這個“定盤星”

吳敏蘇

2016年04月19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強調,要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當前,隨著媒體格局變化尤其是新媒體的發展壯大,一些新聞工作者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那麼重視了,甚至認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過時了,隻有西方新聞觀才能保証新聞自由和客觀中立。這種認識誤區由來已久,對新形勢下的新聞輿論工作危害甚大。事實表明,要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的影響。

  一些人之所以一再抬高西方新聞觀,主要理由是西方媒體實現了新聞自由和客觀中立。事實果真如此嗎?當然不是。西方市場化經營的媒體都是由一些壟斷財團或大企業投資的,表面上獨立於政黨,卻不可能獨立於資本,而西方社會的資本與政黨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因此,西方媒體的立場總是要受政黨影響的,是所謂“主流社會”的工具,其新聞觀所標榜的自由、中立、客觀等根本無法真正實現。尤其是對於國家安全、政治穩定、財團經濟利益等關鍵問題,西方媒體有著“不約而同”、近乎一致的框架,其新聞報道都會在這個框架內活動。對於涉及本國戰爭、信息安全等重大事件,西方媒體都會進行嚴格的自我審查,以符合國家利益和資產階級利益。再看看近些年西方媒體對中國的報道,許多報道為了印証其帶有成見的判斷,會全然不顧真實性這一新聞基本原則。可見,西方媒體的新聞自由和客觀中立只是它們自己標榜的。或者說,西方媒體只是能比較巧妙地遮蔽其兜售西方價值觀的本質,使不注重深入思考的受眾很難辨別其中的深層含義。當下,一些人沒有擺脫唯洋是從的窠臼,盲目推崇西方新聞觀。走出這一認識誤區,需要我們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

  從理論上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這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豐富和發展。與西方新聞觀追求表面上的新聞自由不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認為不存在抽象絕對的新聞自由,新聞輿論工作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中,以喉舌觀、黨性觀、真實觀、效益觀、職業道德觀等為基本內容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基本遵循。雖然西方新聞業發展較早、規模較大,但不能因此就盲目推崇西方新聞觀,否定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我們一定要從理論上學深悟透。

  在實踐中努力踐行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習近平同志用48個字凝練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並對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既准確報道個別事實,又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輿論監督和正面宣傳是統一的,新聞媒體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直面社會丑惡現象,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同時發表批評性報道要事實准確、分析客觀﹔等等。這些論述是從政治立場、輿論導向、傳播效果等多方面對新聞輿論工作提出的實踐要求。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不但要在理論上深刻認識,更要在實踐中努力踐行,將其體現到業務能力上,體現到完成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上。

  (作者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9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