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當前,樹立“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對於黨員和各級干部而言尤為迫切——

許耀桐:“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鮮明的執政理念

2016年04月18日14:1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鮮明的執政理念

許耀桐

由習近平總書記闡發的治國理政思想,既有大開大合、縱橫捭闔的全局謀劃、戰略決策,又有明確具體的方針政策、方法步驟構成實施的抓手和落點,其中有一個顯著特點和著力點,即“貴在落實,崇尚實干”。

■“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習近平一貫倡導的執政理念

“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習近平在長期的地方工作實踐中形成的一種執政理念。

早在1982年至1985年任正定縣委副書記、書記時,習近平就提出:“要堅決改掉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唱高調、尚空談等假大空惡習。”干工作必須“集中力量抓大事,抓實事”。上世紀90年代在福州當市委書記時,習近平積極倡導推行“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思想理念和工作精神。2002年后,習近平到浙江當代省長、省委書記,提出四個“抓好落實”:抓好落實要有好的精神狀態,抓好落實要有好的工作能力,抓好落實要有好的領導班子,抓好落實要有好的機制保障。2007年到上海后,他要求以實干精神開創上海發展的新局面。

2007年10月,習近平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后,他更大力地強調“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並於2011年在《求是》發表了《關鍵在於落實》的文章。在黨的十八大上習近平當選為總書記后,於2013年11月到山東考察時提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要求。2014年10月,習近平曾作出這樣一個重要批示:“崇尚實干、狠抓落實是我反復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以上梳理表明,“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習近平長期以來在為黨工作的實踐中凝結成的、一以貫之的一個深邃理念,並構成其治國理政思想中極具魅力的工作理路。

■“貴在落實,崇尚實干”:中國共產黨人的銳利武器

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中“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是與馬克思主義一脈相承的。馬克思指出:“一步實際運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列寧喜歡引用拿破侖的一句名言:“首先要投入真正的戰斗,然后便見分曉。”意在強調凡事不應夸夸其談,重要的在於行動。毛澤東在《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中指出,黨委對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緊”。在落實的問題上,毛澤東講得更加堅決,不但要抓落實,而且要抓得實實的。鄧小平則說:“擺在我們各級黨組織面前的事情,就是要鼓實勁,要切實解決問題,要踏踏實實地工作。一句話,就是要落在實處。”概言之,習近平提出的“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的堅持和發展,為共產黨人鍛造了銳利的武器。

首先,“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共產黨人的立身之本。習近平指出,“抓落實是領導工作中一個極為重要的環節,是黨的思想路線和群眾路線的根本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宗旨意識,狠抓落實、善抓落實,用百折不撓的意志爭創一流業績,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由此可見,如果沒有“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共產黨人就無以立身、無以為本。“貴在落實,崇尚實干”也是衡量是否是一名真正共產黨員的一個重要標准。習近平強調,“抓落實的工作實踐檢驗著領導干部的思想品質、工作作風和實際能力,也是考察和選用干部的重要依據。要完善領導干部考核評價機制,褒獎埋頭苦干、狠抓落實的干部,教育和調整隻尚空談、不干實事的干部。”如果不抓落實、不善落實,就是不合格的干部,也不配共產黨員的稱號。

其次,“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共產黨人的實踐行動。馬克思主義哲學是實踐哲學,不但要認識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貴在落實,崇尚實干”,就是把認識世界的認知,落在改造世界的實踐行動上。習近平指出,“抓落實,從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工作方面講,就是抓黨和國家各項方針政策、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的落實。落實到哪裡去?就是落實到實踐中去,落實到基層中去,落實到群眾中去,使之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以確保黨和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順利實現。” “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實踐行動,是把上層的精神和下層的工作兩頭連接起來的橋梁和紐帶,它清晰地展現了認認真真、扎扎實實地干事情的行動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時期,共產黨人隻有具備了這樣的行動能力,才有了實現工作目標的保証。

再次,“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共產黨人的成功之道。落實就是要落在實處,務求成效。習近平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單位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在突出實踐特色上狠下功夫,在解決突出問題上狠下功夫,切實抓出成效。要緊密聯系國內外經濟形勢的新變化,著力解決經濟運行、群眾生產生活、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抓好中央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他還強調,要把抓落實的出發點放到為黨盡責、為民造福上,把抓落實的落腳點放到辦實事、求實效上。“貴在落實,崇尚實干”是取得成效的必然途徑,不抓落實,當然無成效可言﹔是否取得成效,則是檢驗“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標准。

■“貴在落實,崇尚實干”:彰顯重大的實踐作用

當前,認真學習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和樹立“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對於黨員和各級干部而言尤為迫切。

當前在黨員和干部隊伍中,還一定程度地存在著不抓落實、懶政怠政的歪風邪氣,其主要表現:一是“熱衷蹲辦公室”,不願意深入基層搞調查研究。一些地方“一把手”和主要領導干部,滿足於常規性管理工作,陷入具體的事務之中,習慣於動口不動手,每天把主要時間和精力花在學文件上,靠打電話了解情況、聽取匯報、處理問題。二是“好開會和講話”,有些領導喜歡以開會和講話,作為貫徹落實工作的方式。三是“喜圖簡單省事”,有些領導圖方便,要輕鬆,習慣於簡單省事的“命令—服從”式的管理模式,不考慮社會效果,不考慮群眾感受,不善於對話協商,造成干群關系緊張。

還有一種情況,看起來好像是在抓落實,但不過是“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政策落實政策”。一些地方政府部門三天兩頭地出台文件,表面看工作紅紅火火,實際上浪費時光,致使改革陷入空轉、白白耗散熱情和資源。這些文件很多是濫發的、不管用的,可分為以下類型:一是“多贅型”,公共政策的制定,必須從實際出發,為解決現實的需要。但現在有些地方的文件,有的往往是苦思冥想出來的,有的是從既有的原則方針推演出來的,脫離實際,無法得到執行。二是“幫閑型”,每當出了一個政策文件后,緊接著又出了圍繞這個主文件的一系列相關文件,缺乏實際作用,不過做了架床疊屋、畫蛇添足的無用功。三是“轉手型”,例如有關某一領域的某項改革政策出台后,各個部門就為批轉這個文件而發了一個通知,講一些不痛不痒的話,純粹是表表態、做做樣子而已,起不到任何實質性的作用。四是“走樣型”,這類文件打著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幌子,實際上是為地方主義和部門利益張目,起著“保駕護航”的作用。

毋庸置疑,以“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為武器,是解決上述問題的良方善策。深入貫徹抓落實,可以有效地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精神,可以有效地破除某些地方存在的“以文件落實文件”的慣性思維,破除靠發文件過日子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歪風陋習,根絕“以文件貫徹文件”、“以文件指導文件”的路徑依賴,促使黨員干部更多地走向基層,進行實地考察調研、現場了解和解決問題。

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究竟在哪裡?戰略決策和貫徹落實之間究竟是怎樣的關系?對這些問題,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及其“貴在落實,崇尚實干”的理念作出了透徹的揭示,其核心聚焦於他闡明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貴在落實,崇尚實干”就是強調重在“九分落實”,其他相對於“九分落實”而言,不過是“一分部署”之事。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供圖:肖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許耀桐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