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義桅:中瑞關系升格,為何突出“創新”二字?

2016年04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瑞關系升格,為何突出“創新”二字?(望海樓)

4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來華訪問的瑞士聯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在會談后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中瑞兩國建立“創新戰略伙伴關系”。

這是中國和外國建立的首個獨具特色的“創新戰略伙伴關系”,也是繼中德創新合作年之后,中國與發達國家深挖合作潛力的又一嘗試。中瑞創新戰略伙伴關系的建立,體現了中國與他國或地區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的新特色,也將引領兩國關系未來的發展方向。

中瑞關系升格,為何突出“創新”二字?創新,是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之首,也是中國和世界各國高度關注的話題。

首先,創新才能解決中國問題。當今中國,從經濟新常態、發展模式轉型,到全面深化改革,都是史無前例的。如今世界發展態勢已經証明,西方基於千萬級、億級人口實現的工業化、現代化經驗,在新時期已經捉襟見肘。對中國而言,靠對外開放、拿來主義已遠遠不夠,經驗主義更不好使。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的。對外關系也是如此。創新合作,就是解決中國發展問題的重要理念,這在外交關系上也得到鮮明體現。

其次,創新合作給發達國家帶來新機遇。中瑞自貿區的建立為兩國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中國制造2025”與“瑞士工業4.0”對接為此指明了方向,共建“一帶一路”為此開辟了更廣闊空間,中方也願同瑞方加強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框架內合作。雙方應該在鞏固擴大自由貿易和金融合作基礎上,把中國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同瑞士的創新優勢相結合,支持兩國搭建創新合作平台,開展企業、高校、科研機構間創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現代生態農業、節能環保、醫藥等領域互利合作。這些都是創新合作所帶來的新機遇。

再次,解決中國問題也是在解決世界問題。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助推中國繼續扮演世界經濟發動機角色。這在發達國家經濟普遍低迷、世界經濟增長前景不明朗的情形下,無疑是極大的利好。合作創新與創新合作,既是解決中國問題,也是解決世界問題的新思路。中國確立的“五大發展理念”不僅引領中國發展升級換代,也為世界發展注入新活力。

習近平主席在與瑞士聯邦主席施奈德—阿曼會談時指出,開拓創新是中瑞關系最突出的特點。堅持平等互尊、交流互鑒是今后發展中瑞創新戰略伙伴關系的政治基礎。

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發達國家之一,又是最早與中國建立自貿區的歐洲大陸國家。可以說,中瑞關系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系的引領者。如今,中瑞“創新戰略伙伴關系”的建立,必將進一步深挖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的合作潛力,並將把中瑞關系帶入新階段。(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高新區發展: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

解讀: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習近平繪就供給側改革“路線圖” 抓住中國發展“牛鼻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王義桅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