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西方國家媒體無法擺脫政黨和資本的控制

認清西方“媒體獨立”的實質

鄭保衛

2016年04月07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方國家一直標榜它們的新聞媒體報道客觀、言論中立,是媒體獨立的典范。那麼,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完全獨立的新聞媒體?這是個老問題,又是個依然存在疑惑的問題,需要認真思考回答。這裡不妨以西方國家媒體為例來說明這個問題。

西方國家媒體總會對政黨和政府有所依附

西方國家媒體同政黨的關系,往往給人以“霧裡看花”的感覺。表面上,許多媒體是私人傳媒企業或獨立新聞機構,不受政黨控制。實際上,無論過去還是現在,西方國家媒體在其意識形態和利益集團的規制下,總是或明或暗、或隱或顯地表現出其政治傾向和立場,總會對政黨和政府有所依附。

從歷史上看,西方國家的媒體大都經歷過“政黨報刊”時期。這一時期的媒體在經濟和政治上對政黨都有著很強的依附性。這時的媒體通常由政黨出資興辦,屬政黨所有,其新聞政策及言論傾向由政黨決定,並以政黨利益作為選擇新聞的標准。這種媒體是政黨政治斗爭的工具,要維護自己所依附的政黨的利益、發表有利於該政黨的言論。西方國家媒體進入“大眾化報刊”時期后,先后出現了面向社會中下層的通俗小報。這一時期許多媒體開始脫離政黨,但依然有不同程度的政黨背景和政治傾向,會以各種形式和手段為一定的政黨服務。

在當代西方國家,大多數媒體在經濟上是獨立的,與政黨和政府之間通常不存在隸屬關系。但由於各種利益關系交織滲透,媒體與政黨和政府間依然存在著各種聯系。在政治選舉期間政黨與媒體之間的默契配合,就是一個例証。西方國家以總統選舉為中心的政黨政治角逐,實質上常常演變為媒體間的新聞角逐。因為政治人物通常要借助媒體在公眾面前展示自己的形象、宣傳自己的政治綱領、擴大自己在選民中的影響,而媒體也希望在選舉報道中維護自己所依附的政黨的利益,同時展示自己的新聞競爭力。近幾十年來,在西方國家出現了不少被稱為“媒體總統”的政治人物。以美國為例,從裡根到克林頓再到奧巴馬,可以說都是善於利用媒體贏得競選勝利的高手。

西方國家的執政黨總會通過自己掌控的政府來控制媒體

通常,西方國家的政府不會直接控制媒體,但它依然有辦法通過各種公開或隱蔽的手段對媒體進行控制、施加影響。例如,它可以通過制定各種管理條例和行政法規、控制新聞發布權和新聞信息源以及籠絡新聞界頭面人物等手段,對新聞傳播活動進行管控和約束。有些國家的政府還會直接出面主辦新聞機構,實行對新聞傳播的直接控制。如《美國之音》就是由美國政府主辦的,它始終以闡明美國政府立場、為美國政府的內外政策服務作為自己的工作目標及准則。對它來說,享有新聞自由的程度要由美國政府來決定。2001年“9·11”恐怖襲擊事件后,該台因為違規播放了塔利班組織和本·拉登的錄像,受到了台長被撤職、經費被削減的懲處。

許多事實說明,西方國家的一些主流媒體在大方向上通常都是與政府保持一致的,在對外政策上尤其如此。這幾年美國發生的諸如“佔領華爾街”這樣的負面事件,在美國的媒體上報道就有限制。而對一些自己看不順眼、與其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相悖國家的“負面新聞”,美國媒體卻不惜筆墨、大肆炒作,有時甚至不惜編造虛假新聞。這時,其一向奉為圭臬的客觀報道原則就完全被拋在了一邊。

由此可以看出,西方國家的媒體脫離不了同政黨和政治的關系。並且,在西方國家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資本。那些控制著國家經濟命脈的大壟斷財團,往往會把媒體的所有權和話語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它們通過媒體來控制輿論,通過輿論再影響政府,以獲得對自己有利的政策。這樣一來,西方國家的新聞媒體根本無法擺脫資本、政黨和政治的干預和影響,其標榜的“完全獨立”的媒體是根本不存在的。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

推薦新聞:


習近平談高新區發展:不能裝進籃子都是“菜”

解讀: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習近平談科技創新:抓住了就是機遇,不能觀望懈怠

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習近平講話闡明新聞輿論工作"魂"與"神" 48字廓清職責使命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