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公方彬:青年逃避兵役應引起重視

公方彬

2016年04月01日09:00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公方彬:青年逃避兵役應引起重視

  近日有媒體爆出,個別地區的一些青年為逃避兵役,採取文身、故意答錯測試題等方式進行“自我淘汰”。這種情況近年屢屢出現,而本次涉及面更大、問題更突出,引發社會輿論更大關注。

  相比較更多人願意服兵役這個現實,個別青年逃兵役並不影響大局,更不會導致中國發生“兵員荒”。但其背后折射的問題,必須予以足夠重視。

  第一,青年乃至社會大眾的擔當精神和公共責任意識處於下降期。國防和軍隊建設在任何國家都屬於公共利益,直接檢驗著國民的價值觀和精神追求,但其也有兩個鮮明特點:國家危亡關頭,青年投身國防和軍隊更踴躍,和平時期較弱;社會風氣向好、公德張揚時期,青年投身國防和軍隊的社會動力更足,反之亦然。當下中國承平已久,安逸思想在社會相當普遍,陰柔之風興起,剛武之氣不足。要改變這種狀況,需要一定時間。

  第二,國家法律懲治和制度調整不到位,缺乏足夠硬約束。即使是公共道德建設更好的國家,在促使青年投身國防和軍隊建設上,也不能完全靠道德自覺。軍人是一個需要犧牲精神的職業,同時生活艱苦而單調,這對喜歡安逸的當代人來講缺少內驅力。因此,很多國家更重視法律強制和利益驅動。以美國為例,克林頓因逃兵役幾乎失去入主白宮的機會,足見其法律的強大作用。此外,美國征兵的口號是“報效國家,周游世界,增加存款”,這顯然是通過利益來吸引青年從軍。我軍在這兩個方面都存在很大成長空間。

  第三,社會在維護軍隊形象上不到位,喪失了從軍必須的榮譽感、價值感。我軍是一支有著輝煌成就的人民軍隊,其間走了一個與西方國家軍隊迥異的發展路徑和價值選擇。比如,西方要求軍隊拉開與政府和民眾的距離,以保証軍隊擁有良好形象,我們則強調“軍民一致”、“軍政一致”,強調軍民魚水關系,追求水乳交融的境界。一定意義上,我軍所以成為青年心目中的“大學校”,除了為青年成長成才創造更優越的條件,很重要的是生長出其他職業難以企及的榮譽感和價值感。但經濟發展與商業社會給一些人帶來的功利主義,近些年各種負面沖擊,軍隊形象受損,這些導致青年從軍的動力弱化。

  有效解決現存的矛盾和問題,青年從軍的熱情才能重新被激發。解決的路徑在哪裡?存在什麼問題就消除什麼問題是關鍵。但更重要的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隻有上升到國家意志,才能找到更富效益的路徑和措施,這一點已經進入黨中央的考量范圍。未來,通過借助國家和社會之力,通過軍隊自身的不懈努力,新局面注定形成,優秀青年向往軍隊、獻身國防一定化為現實。(作者是國防大學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公方彬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