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裡:官民互動 釋放網上正能量

2016年03月31日11: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原創︱官民互動 釋放網上正能量

12月3日,由人民網、成都市互聯網文化協會主辦,人民在線承辦,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學術支持的的2015年“網上正能量建設”成都論壇在成都正式舉行。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任賢良,人民網總編輯余清楚,四川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省委外宣辦(省政府新聞辦)主任、省網信辦主任房方,成都市政府副市長傅勇林等領導出席本次論壇。在論壇上,中央政法委宣教室副主任、政法綜治信息中心主任陳裡做了主題為《官民互動,釋放網上正能量》的發言,從四個方面對主旨進行陳述:一是網絡輿情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二是學會用好網絡這把雙刃劍,三是要以法制涵養網絡正能量,四是群防群治助推網絡正能量建設。

陳裡發言實錄:

尊敬的各位領導以及在座的女士先生,非常感謝人民網給我這麼一個機會,讓我和大家在一起有短時間交流,我的題目是《官民互動,釋放網上正能量》。

四個方面:一是網絡輿情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二是學會用好網絡這把雙刃劍,三是要以法制涵養網絡正能量,四是群防群治助推網絡正能量建設。

我們回顧一下,我們現在處在什麼樣的輿論現實中。網絡以虛擬性、開放性、高效性、廣泛性、集群性、操控性等等形成完善的社會結構和功能,一定是以各社會形態相互交融,形成了當代中國社會生機蓬勃、錯綜復雜充滿風險的時空,深刻改變了中國的基本國情、黨性、民情,全面塑造了中國的政治生態和執政環境。這個是2013年發表的一篇文章,新華文摘登了這個文章,講了四方面問題。發揮網絡社會廣泛集群作用,加強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聯系。發揮網絡社會的開放高效作用,提升黨和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發揮網絡社會的虛擬民主作用,強化黨和政府的全力監督,增強黨和政府網絡凝聚力。

社會以其特有的張力、無與倫比的速度,改變了傳統社會生產生活所有領域,也深刻影響到我國的政治生活。雖然我們的網絡空間虛擬政治難以變成現實政治,但網絡社會發展迫使我們必須要適應並利用網絡社會的發展推動現實社會政治發展,我們比較認真對待網絡政治效應帶來的政治問題,積極調整政治統治與治理方式,適應新技術帶來的社會挑戰和新技術統治政治發展的趨勢,網絡政治的凸現,不僅僅是政治的挑戰,也是提升黨和政府執政能力的一個重要契機。

下面我用幾分鐘時間展現近十年來我們面臨的各種輿情,是現實的反映,更是社會各個方面的矛盾,改革、經濟發展、養老、教育、環保等等的綜合反映,今天講社會生態,我們必須面對這個現實社會。網絡生態對於國家的政權和民生是一樣重要,從海外各種政權的更迭可以看出互聯網對我們國家的影響。大家看一下,西藏3.14事件,香港佔中事件等,討論網上輿論生態,建設正能量不是簡單的一句話,圍繞主題講三個方面,善於用好網絡雙刃劍。

互聯網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變著人類的思維方式,生產和生活方式,網絡成為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陣地,網絡是一把雙刃劍,要發揮網絡正能量,唱響網絡主旋律,才能促進互聯網健康有序運行,推動社會和諧穩定發展,期待互聯網在規范中走向繁榮,引領社會健康維穩發展。第一,官微要准要精。第二是要以法制涵養網絡正能量,依法治網。 第三群防群治,助推網絡正能量。

網絡意志和網絡意識是互聯網的兩個最重要的方面,前者決定著國家網絡政策走向,后者決定著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網絡發展水平,鼓勵網上文明志願者提高網絡素養,增強網絡討論的知識含量、專業含量,以事實和邏輯的力量服從,在現實生活中積極參與公益活動,倡導基於互聯網的微公益,扶持弱勢群體。網絡意志和網絡意識是任何國家不可回避的問題。發展我們的力量,群眾是一個力量,建設“網絡大V”和“自干五”提供更多渠道,為黨和政府部門咨詢決策建言獻計。中國需要一批具有良知,具有責任心,具有世界眼光和現代意識的一批專家學者智庫,對中國的50年、100年進行研究。還有就是我們的網絡自治和互聯網的生態,除了國家安全,意識形態安全,在座的人,所有的人要把互聯網帶給人類的福音向民生傾斜,我們國家還有7千萬貧困人口,2千萬極貧困人口,到2020年把扶貧攻堅戰打下來,這個是民生非常重要的一環,互聯網囊括了全世界的先進技術,要把這些技術用在弱勢群體上,為他們提供服務,使他們一切都得到好轉。

內鄉縣衙楹聯為官之道,其中有一副對聯“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說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 吃百姓之飯,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我用這個對聯作為論壇發言的結束,謝謝各位。(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