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微博拓寬了關注民生的渠道

辛聞

2016年03月31日11: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微博拓寬了關注民生的渠道

前不久,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陳裡的微博被評為人民網“2012年度十大個人微博”,獲獎理由是“關注農民工權益,徹夜關注華山救援,公布手機號接受監督。關注民生,痴心不改。”得知這一消息后,陳裡立刻發微博感謝網友,並表示“2013年我將繼續踐行我的開博宗旨:學習知識,關注民生。”

陳裡介紹,他平時比較關注三農問題和法制建設問題,而微博為自己增添了獲取相關信息的渠道,也增加了自己為群眾和社會服務的途徑。去年,陳裡就農民工社會保障、討薪等權益維護問題和留守兒童生活、上學問題,借助微博和網絡訪談進行了關注,也引起了全社會的重視。后來,國家針對這些問題都出台了相關的政策,一些省份也對農民的宅基地進行確權,對承包再確權,使農民在防止野蠻拆遷的時候有了依據。針對一些農村的中小學過快拆校合並,很多孩子上學要走十幾裡路,孩子不便家長擔心,陳裡通過微博等形式加以關注,之后在眾多媒體的關注推動下,教育部出台了農村中小學拆校合並暫停的相關意見。

陳裡表示,中央新一屆領導人更加關注民生,鼓勵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開微博,這是一個了解民情、化解民怨的橋梁。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領導干部必須密切聯系群眾,知道群眾所想,了解群眾所需。陳裡多次在微博中建議更多領導干部走出來,聽聽群眾的聲音,拉拉家常。陳裡認為,老百姓是最善良的,沒有事情的時候,不會輕易找官員﹔老百姓是最體貼的,不會無中生有提出一些無理、過分的要求。所以,假如一個官員微博中有幾十萬的粉絲都是老百姓,天下的事情自然都能了解。

陳裡不僅關注民生,而且也非常關注法制建設。通過研究,陳裡發現農民犯罪的原因很多,而最主要的因素是經濟狀況較差,所以他提出了提高農民待遇,縮小城鄉差別,把三農落到實處的建議。從研究問題到找到解決方法,微博都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他了解了更多的知識,為研究提供了更多的依據。對於網絡反腐,陳裡覺得其積極性值得肯定,不應挫傷網民的積極性,保障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是主要的。陳裡也提出,宣傳部門和網絡運營商要把網絡微博這把雙刃劍用好、管好。由於農村法律意識還有待提高,所以農民在權益維護上,受的侵害較多,陳裡建議,國家要重視和保護農民的權益。在研究農民司法現象的時候,必須要關注農民的生存,農民之所以經常要越級上訪、甚至進京上訪,是因為他無路可走。

陳裡認為,依法治國非常有現實意義,不僅需要健全的法律,而且需要嚴格的執法。衡量一個國家法治化的程度,就是從法律制度建設和法律制度的執行兩個方面進行的。十八大提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陳裡認為,必須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新形勢下,加強民主法制建設,深化改革,實現政治體制自我完善。

陳裡表示,自己微博的主題就是關注民生,幫扶弱勢群體,通過微博傳達正能量的聲音,但是全國網友和各大媒體給了自己很多榮譽,對這些榮譽,陳裡非常看重,他認為,作為一個官員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應該是最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本文由作者提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陳裡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