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三五”規劃綱要系列解讀之四

如何以網絡強國的大格局落實“十三五”規劃

秦安

2016年03月29日10: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同樣也是網絡強國建設的決勝階段。日新月異的網絡信息技術與人口眾多的中國實踐相結合,催生了“網絡中國、繁榮世界”的宏大格局,同時也喚醒了“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的戰略清晰,產生了包括“網絡強國”在內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空間治理的一系列重要論斷。在這個網絡時代背景下,中華民族要真正強起來,就必須以“網絡強國”在數字空間立起來,能夠切實維護全新領域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下稱《綱要》)中列出的信息化“八大工程”,也需要在“網絡強國”的大戰略格局認真落實。

依據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一系列國家大政方針,在筆者看來,建設“網絡強國”的“兩大途徑”是國家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網絡空間法制化﹔落實“網絡強國”的 “八大工程”,就是《綱要》中提出的“寬帶中國、物聯網應用推廣、互聯網產業體系、‘互聯網+’行動、大數據、政務電子化、電子商務和信息安全保障”等。“網絡強國”的目標是“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為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的網絡強國”,世界目標則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筆者認為,在這個格局下理解“十三五”規劃中信息化“八大工程”,堅持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相融合的理念,可以有以下思考。

“十三五”規劃信息化重大工程是明確網絡強國建設宏偉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的基礎工程。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和“十三五”規劃中,強調了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和“互聯網+”行動計劃。這其中,網絡強國是總體目標、大數據是核心資源、“互聯網+”行動是根本方法。《綱要》提出“寬帶中國、物聯網應用推廣、互聯網產業體系、‘互聯網+’行動、大數據、政務電子化、電子商務和信息安全保障”等“八大工程”。其中,寬帶中國是網絡強國的基礎設施,物聯網是創新領域,雲計算是依托平台,互聯網產業是基本支撐,“互聯網+”是根本方法、大數據是核心財富、電子政務、電子商務是應用模式,信息安全保障是根本保障。切實做好這些重大工程,成為我們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不可或缺的基礎事項和置頂選項。可以說,信息化重大工程,事關中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速度的快慢。

“十三五”規劃信息化重大工程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最佳方式。習總書記在第二屆烏鎮峰會演講時指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日新月異,引領了社會生產新變革,創造了人類生活新空間,拓展了國家治理新領域,極大提高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實現“網絡強國”的目標,必須讓互聯網成為治國理政的新平台。網絡治理已經成為執政為民的新常態、新任務、新挑戰,“十三五”規劃明確的信息化“八大工程”,布局網絡經濟空間,需要堅定的執行力。這種執行力,就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在網絡空間的集中體現。其中,高速網絡是治國理政新通道,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是治國理政新資源、電子政務、電子商務是治國理政新手段,信息安全是治國理政新保障,互聯網產業可實現生產模式和組織方式變革,是治國理政新格局。可以說,信息化重大工程事關國家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程度高低。

“十三五”規劃信息化重大工程是防范產生“數字鴻溝”、進行精准扶貧的民生工程。建設“網絡強國”,布局網絡經濟空間,最根本的依然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習總書記在烏鎮大會演講中指出,網絡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人民生活。無論是脫貧攻堅、教育現代化、健康中國、公共服務、還是促進就業、社會關愛、文化等重大工程和行動計劃,這都離不開信息化重大工程。同時《綱要》提出必須遵循的“六項原則”,第一條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共產黨人如何從“支部建在連上”轉型“支部建到網上”,事關執政地位、民心向背。因此,通過信息化重大工程,既防范產生新的“數字鴻溝”,又實施信息化支撐的“精准扶貧”,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重大民生工程。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網絡安全問題也正成為重大民生問題之一。可以說,信息化重大工程事關改革成果在全國人民心目中認可程度的高低。

“十三五”規劃信息化重大工程是全面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展示中國負責大國形象的重大舉措。建設“網絡強國”,就是要讓網絡空間成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的最佳“土壤”。這些發展理念,既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基本遵循,也是展示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展示“和平崛起”道義的基本堅持。尤其在“全球一網”的數字空間,如何布局網絡經濟,傳播“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讓具有數千年悠久文明傳承的中華民族在網絡時代繼續處於道義制高點,在網絡空間全面推進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尤為重要。一方面,網絡經濟蓬勃發展,已經成為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質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正在惠及中國13億人民﹔另一方面,網絡空間讓人類社會成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體乃至命運共同體,中國發展理念與世界密切相關,必將惠及世界所有人民。同時,無論是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健全對外開放新體制,還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都與中國發展理念密不可分。可以說,信息化重大工程事關中國在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中話語權的大小。

(作者系《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

“十三五”規劃綱要系列解讀:


之一 "十三五"規劃綱要體現三大特點 發展新理念"主線"貫穿始終

之二 姜文來:“十三五”規劃綱要對農業發展的“六重”值得期待

之三 從習近平談“十三五”看中國未來經濟發展三大密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