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西方媒體真的不講政治嗎

認清西方媒體“價值中立”的障眼術

張濤甫

2016年03月2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輿論歷來是影響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時下,有不少人對西方媒體持有一種“美好幻覺”,認為它們沒有什麼政治傾向或政治立場,在從事新聞報道時能做到價值中立,其提供的新聞是真實和客觀的,甚至有人因這一“美好幻覺”而貶低我國的媒體。這種建立在偏見上的媒體優劣論,在當下捕獲了一些“信眾”。對於這種具有迷惑性和欺騙性的觀點,我們要仔細辨別、正本清源。

  在西方國家,媒體具有所謂“第四種權力”。這曾令很多西方傳媒人為之陶醉,但現實情況遠沒有那麼單純。西方媒體與政治的關系,剪不斷理還亂。在很多情況下,西方媒體是政治的傳導線,它把政治資訊傳遞給公眾,還要負責過濾公眾對政治資訊的反應。在這種新聞政治化的過程中,權力依賴於對資訊的掌控,使資訊成為政客的“資本”。西方國家政府和政黨對媒體沒有進行直接控制,而是採取說服、鑽空子、滲透等手法,並通過各種政治獻金對媒體施加影響。尤其是政黨在競選過程中,把大量的競選資金投入到媒體。作為交易,西方媒體則隱蔽地把政黨的政治意圖通過各種方式傳播出去,其“技巧”已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西方媒體與政府之間隻存在一種“儀式性”的對立關系。這種儀式般的姿態制造出一種西方媒體與政府彼此獨立的假象,讓人們看起來好像西方媒體沒有大肆宣揚政府立場。同時,這種姿態也使西方媒體自由和政府開放的神話更具有蠱惑性。事實上,西方政客為了他們眼中的選票、西方媒體為了它們追逐的利益,會置公眾利益於不顧,進行類似“雙簧”的表演與合作。在英國,卡梅倫之所以能夠在大選中獲勝,是與默多克傳媒帝國的支持分不開的。另據皮爾斯·摩根這位做過《世界新聞報》《每日鏡報》主編的親歷者披露,1997年布萊爾成功當選首相后,給他郵寄了一封手寫的信:“親愛的皮爾斯,謝謝你在選舉活動中對我們所做的了不起的報道。你對我們的勝利做出了卓越的貢獻。干得漂亮!”由此可見,英國媒體對政治的影響很大。

  事實上,西方媒體在長期的職業實踐中積累了一套專業性的規則和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專業理念、規則和方法,這些東西后來漸漸被歸到“新聞專業主義”的名目下,成為西方媒體的“職業標語”。“新聞專業主義”制造出一種新聞獨立和客觀報道的假象,讓人覺得這種新聞是呈現事實的最好方式。不少人被這套看上去很美的“新聞專業主義”話語深度套牢,對它信以為真,誤以為此乃媒體“去政治化”的“防彈衣”。其實不是那麼回事。西方媒體標榜的新聞自由和價值中立只是一種政治障眼術,不明就裡者容易被其美麗的話語所蒙蔽。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從不回避新聞輿論的意識形態屬性,馬克思主義政黨歷來把新聞輿論工作視為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深刻闡述了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並明確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黨性原則”“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這就旗幟鮮明地指出正確政治方向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燈塔,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我們要用正確的理論武裝頭腦,穿透西方媒體價值中立的“迷霧”,認清西方新聞自由的本質,肩負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作者為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之一: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之二:習近平支招東北振興,為什麼強調領導干部“精氣神”

之三: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之四:習近平: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之六:習近平首次系統闡釋“軍隊創新”思想 學者解讀三大要點

“十三五”規劃綱要系列解讀


之一:"十三五"規劃綱要體現三大特點 發展新理念"主線"貫穿始終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