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北京市密雲360社區網團支部:本地化平台助力青年創新創業

2016年03月18日15: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關鍵詞】網絡新媒體組織、北京、服務青年、促進青年成才、密雲360、本地化平台助力青年創業

北京通成網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團支部(即密雲360團支部)成立時間於2014年8月,有正式團員63名、團干部5人,平均年齡27歲,2015年獲得“北京市五四紅旗團支部”、“北京市密雲區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密雲360團支部自開展建團工作以來,在上級團組織的領導與支持下,以“立足家鄉、服務社會”為著入點,以激發團員青年的創新意識、服務意識為宗旨,努力營造奮發向上,人人參與管理、人人參與競爭、人人用心服務的工作氛圍,充分履行好團支部及團員服務社會的責任。

2013年9月4日,秦宜智書記蒞臨指導密雲360團支部,並於2016年2月親自給支部回信,在充分肯定支部工作成績的同時,鼓勵支部成員繼續努力、爭取取得更大成果。在秦宜智書記的關懷與指導下,密雲區委、密雲區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經過全體團員的辛勞努力,密雲360團支部通過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得到了密雲地區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隨著社會影響力的顯著提升和產品服務的不斷增長,密雲360團支部青年已經由30人發展成為63人,90%以上擁有大學學歷。

一、源起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已經深入人心,青年科技創新創業也成為當下最富時代精神的主流。然而,青年創業之路不會是一帆風順,許多時候更是充滿迷茫、困惑與磨難的過程。密雲360團支部的團員們更多地了解到身邊許多創業的年輕朋友有的耽擱在啟動資金上,有的停頓在開辦場地上,有的阻滯在財務管理上,有的停歇在產品營銷上, 有的苦悶於經驗有限……隻能在無助中困乏求索。

作為青年創業群體中的一份子,支部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團隊可以同樣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下更好的發展。特別是2013年9月4日,支部全有團員有幸能夠與團中央秦書記座談聆聽教誨,今年的2月26日又獲得了秦書記飽含深情,充滿關懷的回信。全體團干部及團員更加明確作為青年團員的擔當與責任,堅定了引領周圍身邊青年共同進步,“在共圓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因此,密雲360團支部利用自身經驗、技術和資源優勢,搭建多項服務平台,為創業青年助力。

二、做法

(一)成立專項公益組織,為創業者提供創業資金、場地等資源支持與合作,實現創投雙贏

2015年初,密雲360團支部聯合本地多家社會單位成立密雲雲播社工事務所(公益組織)。作為擁有更多資金、場地等資源的新平台,支部將公益事業的范圍擴展到了助力青年創業的工作上。

青年創業初期,特別是大學生創業隊伍面臨的最大問題是資金困難。對於有些項目前景好、創業人員素質高的項目,資金缺乏著實是件十分遺憾的事情。密雲360團支部會對這樣的創業團隊會進行科學考察,自行或聯系公益組織成員企業對創業項目提供資金、場地和平台等方面的幫助,甚至對一些優質的項目進行先期入股,投資合作,最終實現創投雙贏。

王博希,1989年出生,2010年初,剛從大學畢業不久就自己創業進入社區服務領域,經營項目包含送餐、保潔家政、上門洗衣和幫扶老年人等項目。可是和大多數創業青年一樣,初入打拼天地,沒有錢、沒有辦公用房,怎麼將營銷經營下去一度讓王博希甚是糾結。

在朋友的介紹下,王博希結識了密雲360團支部書記趙新星。趙新星及多名團隊成員經過細致了解,發現了王博希舉辦資金、經營場地、人員培訓和市場推廣等方面的諸多問題,決定在公司騰出一套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屋及院落作為他的營業地址,並且先后投入15萬多元作為先期入股,讓其迅速招聘快遞人員與購買送貨車輛。

如今,經過一年多的努力,王博希的雲幫同城服務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一年累計開展同城服務項目達30萬人次,公司員工發展到了25人。

談到現在的成功,王博希激動地說:“密雲360團支部為我這個初期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發展平台,幫助我們降低了運營成本,讓我們很快走出了創業低谷期。”

大學生創業,往往資金是最大的困境,作為一家企業,如何保証企業投資人的利益不受到損失並利用自己手中的資金幫助身邊創業者,似乎是一道很難的題目。密雲360團支部則大膽創新,開創公益創投模式,最終實踐了一條雙贏的道路。

(二)利用本地最大網絡平台優勢聯絡社會資源,梳理產業人脈網絡,激發市場主體互相合作

通成網聯公司擁有本地影響力最大的門戶網站密雲生活網(簡稱密雲360)、密雲社區APP,其網絡平台聯絡著本地數十家農業合作社、技術中心、交易市場,上千家企業及商戶,受眾群體幾十萬,包含繁多的產業資訊、供求信息、市場動態和最新政策等有價值的信息。這對缺社會經驗,缺少與供應產業上下游的參與度的初期創業者來說,這些網絡資源簡直是一座巨大的資源寶庫。

彭揚,1987年出生,從2004年開始接觸淘寶網,隨后自己獨立經營網店,銷售密雲的農副產品,可是十多年過去了,經營業績毫無聲色。幾乎要放棄另尋打工出路的他,通過密雲生活網社區活動了解到密雲360團支部也是一群同齡創業人,相同的激情夢想,不同的奮斗進程讓彭揚心生羨慕,於是登門求教。

團支部組織委員武迪及市場部門的團員們與彭揚進行了深入探討,分析了他創立企業發展瓶頸及其根源,為其量身制訂了詳細的營銷方案。

由於,其經營的范圍主要是密雲本地的農副產品,支部熱情地幫彭揚接洽了區屬農業中心和農村合作中心,促進多家農業合作社與其簽訂銷售協議,最大程度地爭取了多方社會資源的助力。經過各方的努力和全體團員的努力,彭揚公司的產品線得到延伸擴充,產品種類也大大增加。優質、快捷的供應充實了本地農副品種,填補了市場的空隙,企業銷售額大幅上漲,更是形成了“雲農優選”這一高品質的菜籃子品牌!

密雲360團支部便將自身網絡平台的相關資源及合作商家進行梳理,為青年創業者提供了參與市場合作的機會,即為幫扶者提供快捷通道,更是整合了本地產業鏈上下游資源,促進了本地社會經濟的發展。

(三)建立創業孵化平台,為青年創業者提供創業培訓和各種課程體系,培養具有開拓與經營能力的復合型人才

打工隻要做好自己那個“點”的工作即可,而作為創業公司的CEO則需要面面俱到,統籌全局,如財務常識、流程管理、營銷策略等方面知識都需要掌握。

2015年底,密雲360團支部努力建立了孵化器平台,為創業青年提供培訓和學習平台。

90后的劉新,因3歲那年的一次交通事故,便再也離不開輪椅了。但是身體的殘缺並沒有摧毀他堅定的意志,雙腿癱瘓並沒有阻礙他對青春夢想的追逐。五年前,他通過遠程教育取得大專文憑。畢業后,他經營過網站論壇、在網上開充值網店……幾年下來,命運似乎依然沒有顧憐他。

前不久,他放棄了自己所做的創業初衷,來通成網聯旗下的社區生活網應聘,支部宣傳委員張進柱接待了他。交談過后,張進柱認為盡管社區網站維護內容不需要到處走動,但是每天上下班,劉新也會很困難,所以外出打工並不適合他。經過支部會議更加細致地探討,團員們一致認為支持他在家繼續創業,利用家鄉旅游資源優勢經營民俗旅游。這樣,劉新可以在家利用互聯網發送信息、接訂單,幫助家人網上招攬客人。

隨后,張進柱及部分指定幫扶團員定期上門,對劉新開展創業相關問題的講解和網絡營銷方面的輔導。而且,為他報名參加了多場創業法律法規、創業融資、創業營銷等方面的培訓,使其聆聽多位企業家、教授、律師等組成的導師團隊更加專業的指導。

通過團支部上下全力協助,劉新等受助對象的經營能力得到顯著提高,創業熱情更加飽滿,劉新家民俗經營更是風生水起,成為全鎮知名的旅游接待、餐飲服務特色民俗戶。

去年年底,支部書記趙新星還為劉新報名參加了密雲農業服務中心舉辦的農產品電子商務培訓班,激發了他利用微店銷售農產品的想法。於是,劉新開起“花姥姥農產品”微店,主銷扣肉、燜子、棒面餑餑等農家特色美食。微店開業第一個月,就收入了2000余元。進入臘月后,他家的特色年貨引來眾多買家,訂單漸漸多了起來。

眼下即便春節已過,劉新微店的訂單仍不斷飛來。“大年初五那天,一位客戶訂購了10余份燜子和餑餑。”劉新說,這個訂單讓全家人忙活了起來,母親和姥姥准備材料,他的妻子准備包裝盒。快遞公司放假,沒人送貨,父親臨時當起快遞員。

在指導像劉新這樣的許多創客同時,密雲360團支部也積累了許多培訓資料和資源,團員們在實踐中不斷檢驗和吸納,團員們本身的創業理念和創業策略也顯著地提高了。

三、成效

近年來,幫助周圍年輕人創業成為密雲360團支部團建工作的重要內容。截止2016年2月,團支部共計為廣大創業就業青年提供電商創業指導、電商沙龍、創客交流等活動15場,並給予創業者投資咨詢、融資對接及免費的會議與培訓服務70多人次,總計提供資金近50萬幫助20多名本地青年創業。此項工作的開展,得到了密雲地區社會各界廣泛認可,區委汪先永書記等各級領導多次來該支部座談,對支部團建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肯定。

助力本地青年創業工作的長期開展對於促進本地區青年創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弘揚了一支青年互助的道德新風尚,傳播了社會正能量。在團市委和區黨委、區政府的指導下,密雲360團支部還計劃在今年五月完成五百多平米創業場地的建設,為更多的青年創業團隊提供免費辦公場地和低成本的辦公服務。

四、創新啟示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成為這個時代主題,北京通成網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團支部作為一支在互聯網時代成長起來的青年創業團隊,以公益之心、奉獻之行實現了引領幫助身邊的有為青年朋友一起奮斗、實現青春奮斗夢想的事情,通過成立專項公益組織,提供創業資金、場地等資源﹔利用網絡平台優勢聯絡社會資源,促進創業者與市場融合﹔建立創業孵化平台,培養具有開拓與經營能力的復合型人才等多項舉措促進周圍青年團隊的創業事業發展。引領幫助身邊的有為青年朋友一起奮斗、成功,共同實現青春奮斗夢想,迎接滿園春色的“中國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