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京東集團華南區互聯網企業團建:電商與公益扶貧有機結合

2016年03月18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非公企業、廣東、團組織建設、互聯網企業、京東

京東集團華南總部平均年齡28.4歲,28歲以下青年佔公司員工比例56%,2015年10月12日,京東華南總部成立公司團委,下屬共青團廣東省非公企業團工委。團委下設6個二級團組織,團委設書記1名,副書記6名,每個支部設書記1名,副書記1名。

一、源起 

去年七月,為進一步激發青年創業創富活力,京東集團與廣東團省委共同舉辦了“創青春”2015年廣東青年農村電商創業創富大賽,利用京東平台進行創業項目競賽,此次大賽還設立個人賽項目,針對暫時沒有具體創業項目,卻又有創業理想的青年,提供“零門檻、零成本、零庫存”的電商創業創富機會,隻要通過網絡報名,即可參與到此次“創青春”創業大賽的個人賽事。利用京東平台進行創業項目競賽,累積財富和人脈的資源,為將來正式創業打下基礎。本次大賽,共有10810名鄉村青年參與了本次“創青春”創業創富大賽的個人賽事。通過合作,將10000多名有理想、素質高的鄉村青年吸引到團組織周邊。本只是布局農村市場的商業行為,卻能與共青團夯實農村基層團組織建設高度契合,於是,2015年10月12日,京東集團華南總部團委正式成立。

二、做法 

(一)“活力在基層”,扶貧公益促創富

在“創青春”創業創富大賽的個人賽中,設置了任務卡環節,選手與基層團組織共同開展“活力在基層”“青春情暖·公益扶貧”等活動。經統計,大賽期間,參賽選手在粵東西北開展扶貧、文化、體育、環保等方面活動847場(次)。在全國扶貧日前后,為更好地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團省委攜手京東縣級服務中心在全省開展16,場“活力在基層”關愛農村留守兒童活動。由京東鄉村推廣員和基層團干組成的慰問團走進各地中、小學,用拔河、籃球比賽、猜謎等活動拉近了與留守兒童的距離,校園裡吶喊聲、歡呼聲、笑聲連成一片,此起彼伏。隨后逐戶深入困難留守兒童的家中進行慰問,並送上文具用品、大米、面條等學習和生活必需品,呼吁社會更多愛心人士加入到關心和幫扶困難留守兒童的行列中來。

(二)強東來啦,擁抱創富“領頭雁”

2015年12月10日,“創青春”2015年廣東青年農村電商創業創富大賽頒獎儀式上,作為活動共同舉辦方代表的京東集團CEO劉強東,熱情擁抱了張杰等獲獎者,並見証京東集團華南公司團委正式成立。京東與團廣東省委的合作,與京東集團提出的農村電商2.0的戰略是高度契合的。除“創青春”激發農村青年創業活力外,還開展了青年電商培訓、共建電商服務中心。2015年內各級團組織共組織市、縣級電商培訓班160場,培訓青年近兩萬人,為農村培育並輸送實戰性電商人才。不論是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還是農村金融,實質上最重要的還是要依托著農村當地青年。京東集團一直打造‘切實讓農民受益’的農村電商閉環模式,最先受益的就應當是勇於嘗鮮、有著強烈的創業致富願望的農村青年,這批青年就是農村電商2.0時代的‘領頭雁’。”

(三)“暖東行動”,溫暖人心

2016年1月22日,最強寒潮影響廣東,為幫助全省貧困兒童抵御寒潮,京東與團廣東省委聯合開展了“暖東行動”,准備了2萬個包含棉帽、圍巾、手套3件套的“暖冬禮包”,組織全省團干與京東團委配送員與寒潮“賽跑”,把“暖冬禮包”送到全省2萬名貧困兒童的手中,為他們送去冬日的溫暖。在韶關,京東縣級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團市委工作人員分別在樂昌、南雄、仁化、乳源、始興、新豐、翁源等山區縣的鄉村小學開展主題為“青春情暖·暖冬行動”的禮包發放活動。964名山區留守兒童及其他需要幫助的兒童,每人領到了一個“暖冬禮包”。在暖包派送途中,京東呀un共發現新豐、翁源有部分貧困兒童領取禮包的時候依然穿著拖鞋、單褲的時候,馬上在公司團委工作微信群中發起捐款活動,為62個孩子添置1雙棉鞋,3雙棉襪。

三、啟示 

作為平均年齡僅為28歲的互聯網企業,團工作的開展要本著為企業青年服務的目標,重點解決青年員工婚戀交友、技能提升等問題,找准工作契合點和著重點。而互聯網企業青年思維活躍,個性張揚,開展團活動不能固守陳舊,要以滿足需求為主,思想引導為輔,隻有讓青年滿意,才能得到青年的信任﹔京東以客戶為先、誠信、團隊、創新、激情為企業價值觀,開展團工作需要與企業價值觀相符,號召團員青年正直坦誠,用於擔當,信守承諾,以人為本,互信合作,大局為重,不斷改進和學習,隻做第一,享受工作,永不放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