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三五”規劃綱要系列解讀之一

"十三五"規劃綱要體現三大特點 發展新理念"主線"貫穿始終

2016年03月18日13: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萬鵬)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在十二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上通過,並於昨日全文發布,中國這艘巨輪又將開啟新的五年征程。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份長達6.6萬字、共分為20篇的《綱要》,將如何描繪未來5年的發展藍圖,又將從哪些方面改變中國?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在接受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採訪時談到,這一《綱要》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並立足於“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從謀篇布局角度看,《綱要》突出體現了三個特點。

特點一:發展新理念作為“主線”

去年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十三五”規劃建議,鮮明地闡述了編制“十三五”規劃必須遵循的五大發展理念。胡敏分析認為,近日全國人大會議上審議通過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從指導思想、主要目標、發展理念和發展主線,充分體現了發展新理念,其作為一條主線貫穿整個《綱要》的篇章布局。整個《綱要》分為20篇、80章,約6.6萬字,整個篇幅比“十二五”規劃多一些。胡敏指出,除了第一篇相當於《綱要》的總論,最后一篇相當於實施的落實保障要求外,從第二篇章到第七篇章著重強調創新發展和可以激發增長新動力的發展領域,包含了技術創新體系、體制創新要求、產業創新目標等﹔第八篇、第九篇強調了協調發展,包括了推進新型城鎮化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第十篇著眼於綠色發展,著力於生態環境建設﹔第十一、十二篇強調開放發展﹔第十三篇至十五篇著眼於共享發展。

“這麼多篇章不惜筆墨,強調的都是經濟領域的發展,體現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胡敏談到,從第十六至第十九篇,接著指出了文化領域、社會領域、政治領域(包括黨的建設領域)以及國防與經濟融合發展領域的改革,這體現了“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這些規劃領域也一樣體現了發展新理念。

特點二:拿出了一份清晰明確的“責任清單”

“為了使得這份規劃更加具體明確,與往常的五年規劃一樣,《綱要》首先明確了“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共25項,其中11項預期性指標和14項約束性指標,彈性目標和硬性指標一目了然。”胡敏談到,除了篇章設計的大體例之外,每一章還分設了若干節,在相應章節還附錄了25個體現重大任務、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和相關具體目標要求的知識性指引性專欄。他指出,《綱要》章節的具體邏輯完全是針對需要落實的發展規劃,形成“以發展理念引導規劃思路、已發展思路明確規劃要求,以目標要求落實具體舉措”的規劃脈絡。

胡敏認為,這樣的安排讓讀者十分明確:無論是涉及未來五年發展的經濟、生態、文化、社會、政治(黨建)和國防軍隊建設的哪一個具體板塊,都有具體的規劃指向、鮮明的發展目標和詳細的工作舉措,讓人感覺規劃其實就是一份“責任清單”,任務明明白白,工作清晰具體,要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完全可以按圖索驥,有的放矢。

特點三:新思想、新戰略令人耳目一新

“通讀規劃《綱要》全篇,不僅讓人感覺這是一份強調‘發展’的規劃,也是一份能夠激發潛能、鼓舞人心的‘創新’的規劃。”胡敏向記者特別強調到,全文包含了大量新思想、新概念、新戰略、新范式、新工程等。比如,第六篇專門規劃“拓展網絡經濟空間”﹔在第7章闡述“雙創”,提出要“全面推進眾創眾報眾扶眾籌”﹔第16章提出要“改革金融監管框架”﹔在第九篇第41章闡述“拓展藍色經濟空間”﹔第52章強調要“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等等。這些當前媒體聚焦、耳熟能詳的熱詞匯,在不久的將來就要成為我們生活工作的具體組成部分,也必將成為助推中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動能。

最后,胡敏談到,《綱要》准確把握國內外發展環境和條件的深刻變化,積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全面彰顯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描繪了未來五年我們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也展示了全面小康社會的美麗畫卷。他指出,一份好的規劃是凝聚了各方面的智慧,更是體現了國家的戰略意圖。正如這份規劃在一開始所指出的,“十三五”規劃《綱要》是“市場主體的行為導向,是政府履行職責的重要依據,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景”,隻要全體人民凝神聚力,團結奮斗,這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美麗藍圖一定會成為美好現實。

習近平2016“兩會”重要講話系列解讀:


之一:習近平講話釋放重要信號:提振非公經濟 定調政商關系

之二:習近平支招東北振興,為什麼強調領導干部“精氣神”

之三:習近平"三個著力"促湘發展 打贏供給側改革這場"硬仗"

之四:習近平:創新能力是一支軍隊生成和提高戰斗力的加速器

之五:從六段論述讀懂習總書記2016年兩會“團組”講話

之六:習近平首次系統闡釋“軍隊創新”思想 學者解讀三大要點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