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斜杠青年”職業定位新趨勢

曠世典

2016年03月11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斜杠青年”職業定位新趨勢

“斜杠青年”是一個新概念,來源於英文“Slash”,其概念出自《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她說,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專一職業”的生活方式,而是選擇能夠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的多元生活。這些人在自我介紹中會用斜杠來區分,例如,萊尼·普拉特,律師/演員/制片人。於是,“斜杆”便成了他們的代名詞。

多重職業釋放天性

“斜杠青年”的出現並非偶然,而是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也是進步的體現。這種進步使人類擺脫“工業革命”帶來的限制和束縛,釋放天性。那麼,人的天性應該是什麼樣?這得回溯到原始社會,因為這個時期佔到人類歷史的90%以上。那時人類的生存環境危險多變,必須訓練隨機應變的能力和全面的生存技能。盡管如此,他們的生活應該說不乏樂趣,因為總能接觸新鮮事物,發展和運用不同技能。祖先們的生存環境決定了人類天性就喜歡多元的生活,喜歡用不同技能來應對新挑戰。然而,農業社會和工業社會先后把人類限制在固定的土地和工作場所,從事不具挑戰性的重復勞動。“專業化”也成了這個時代的“理所當然”。不論是學校教育還是職業發展,人們都努力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專業,以便成為產業鏈中的“螺絲釘”。

社會趨勢使“斜杠青年”流行

“斜杠青年”已越來越流行,並成為年輕人熱衷的生活方式,這不僅因為其更符合人性,更是基於以下幾個重要社會趨勢。

首先,在后工業時代,服務業成為最大的產業,這包括教育、娛樂、文化、藝術、旅游等,大量人才涌入其中。服務業不涉及生產,交換的大多為個人技能、知識和時間,不存在大規模生產,沒有很長的產業鏈,不需大規模合作。很多情況下,個人就能成為獨立的服務提供商。如今,互聯網的發展又為此提供了很好的支撐,例如最近興起的運動健身、教育、私廚美食等技能分享平台,就幫助供需方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讓大量技能擁有者擺脫機構的束縛,直接為用戶提供服務。

其次,人類已跨入知識和創造力的時代。人才成為生產要素中最重要的部分。資金作為重要生產要素的時期已一去不復返,硅谷的崛起使老牌的全球500強企業黯然失色,世界的聚光燈迅速轉移到了充滿活力和激情的科技公司。當互聯網的基礎搭建完成,所有“點”都被連接在一起,拼內容的時代來臨,最終的價值創造需依靠能產出高品質內容,創造出有真正需求的產品和服務的人。因此,那些掌握基本技術又極具創造性的跨界人才即將崛起。

再次,經濟組織方式也發生變革,那種集中在固定時間和場所的傳統工作將逐漸被鬆散,合作式的方式取代。資本經濟時代的管理理念是,雇員們需被嚴格管理,在固定的時間和場所做無聊的重復勞動。這在知識和創造力時代已行不通,因為人隻有在自主和自我驅動的狀態下才能擁有最大的創造力。事實上,組織創新已在硅谷如火如荼地進行。在那裡,員工有著極大的自由選擇與誰工作,參與什麼項目,在哪裡工作以及何時工作。雇佣與合作最大的區別就是利潤分配。資本強勢時,企業產生的大部分利潤必然歸資本方,然而當人才成為關鍵資源,其稀缺性會推動價格上漲,利潤也將會從資本方轉移到人才方,直到達到合理分配,即合作狀態下的利潤分配。

“自我投資”過上多元生活

隨著新時代的來臨,整個社會對知識的渴望和崇拜將極度高漲,這將給知識型人才帶來巨大機會。事實上,這種趨勢已十分明顯,各類公眾號的風生水起,就是例証。這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時代,因為年輕人不再需要拼家庭背景、人脈或財力,而是可以通過自身實力和才華獲得成功。因此,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投資應該是“自我投資”,因為隻要你擁有扎實的知識功底、才華或技能,就可以擁有多重職業和身份,成為“斜杠青年”中的一員,過上一種更接近人類原本生活狀態的,自主的,更多元和有趣的,同時又能經濟獨立的生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