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既是要求,也是保護,更是支撐

熱點辨析:黨規黨紀為敢於擔當者保駕護航

田改偉

2016年03月08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既不能為所欲為,也不能為官不為﹔既不能濫用職權、胡闖蠻干,也不能身居其位、不謀其政。從目前情況看,有些黨員干部對嚴格的紀律一時不太適應,面對新任務一時手足無措,出現了不敢擔當、萎靡懈怠的情況﹔有些黨員干部奉行不出事就是好事、不做事就不會出事的庸俗理念﹔有的甚至認為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管得太嚴,束縛了干事創業的手腳。其實,《准則》和《條例》既是全體黨員必須嚴格遵循的行為規范,又是黨員干部敢於擔當、敢於作為的法紀保障。《准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條例》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倡導的是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和優良傳統,劃出的是不可觸碰的底線,有利於打消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顧慮和疑惑。

為堅決查處違反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論提供黨紀依據。當前,我國思想文化領域總體態勢良好,但面臨的情況十分復雜,處於問題易發多發期。有些黨員干部放鬆思想警惕,對形形色色的錯誤思想缺乏分辨力。為此,《條例》詳細規定了對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處分方式,對黨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出明確要求,尤其是對那些公開支持資產階級自由化、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反對黨的改革開放政策的言論制定了嚴厲處分措施。這些規定既為弘揚正氣、堅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供了明確依據,也為同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言行進行斗爭提供了堅強后盾。

為著力推進改革、順利開展工作提供組織保障。嚴明的組織紀律是我們黨堅強有力的保障,是對黨員干部行為的嚴格約束,更是對黨員干部敢於擔當、敢於作為的組織保障。《條例》對違反組織紀律的處分共有17條,分別從領導制度、決策制度、干部選拔制度、黨員權利保障以及黨組織生活制度等方面作了詳細規定。這些規定對防止個人專權、保護黨員正當權益、淨化干部成長環境起到了保障作用,為黨員干部勇於作為、敢於擔當消除了后顧之憂。

為履職盡責、保持廉潔劃出底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庄重承諾“打鐵還需自身硬”,立下全面從嚴治黨的軍令狀,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但也要看到,有些黨員干部對中央精神領會不夠甚至誤解,在工作中畏首畏尾、放不開手腳,得過且過,影響了正常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各項改革發展任務的落實。《條例》劃出了敢闖敢干、敢於用權與懶做濫為、貪污腐敗的明確界限,既強調嚴肅處理違反廉潔紀律的各種行為,又鼓勵黨員干部敢於對事業負責、敢於用權。在底線之上,黨員干部有充分施展才華、追求進步、實現抱負的空間和機會。

為鞏固和改善黨群、干群關系提供制度保障。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和參與,隻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我們黨才能獲得最牢靠的執政基礎。黨的紀律是為黨的宗旨服務的。《條例》總結了違反群眾紀律的各種行為,對黨員干部如何服務群眾、維護群眾利益作出剛性規定,把我們黨的根本宗旨用紀律約束的形式表述出來,為廣大黨員干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提供了切實遵循。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08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