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低俗病”並非市場化發展的必然結果

多管齊下治理文化市場“低俗病”

方  卿

2016年02月22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些年來,一些文化企業過度追求文化產品的銷量、票房、收視率或點擊率,導致文化市場“低俗病”久治不愈。對此,有人認為,文化市場“低俗病”是由文化體制改革和文化產業發展造成的,是市場化發展的必然結果。這種觀點顯然是錯誤的。

  不可否認,文化市場“低俗病”有市場化的原因,但市場化並不是造成文化產品低俗的根本原因。市場是發展文化生產力的手段,市場的逐利性有可能導致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者忽視文化發展的社會效益,導致文化產品低俗現象,但市場並非文化發展格調和品質的決定性因素。真正決定文化發展格調和品質的因素是人,包括文化產品創作生產者、消費者、市場管理者。簡單地將文化產品低俗歸咎於市場化,忽視人的根本作用,在治理文化市場“低俗病”上就會抓不住關鍵,甚至會為一些人盲目逐利和相關部門不作為提供借口。

  我國當前的文化產品低俗現象,與對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引導不強、對健康文化消費需求培養不夠、對文化市場監管不力有直接關系。首先,文化產品創作生產者是影響文化發展格調和品質的關鍵角色,其創作生產動機或目的直接影響甚至決定文化產品的格調與品質。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利益誘惑,使得一些文化產品創作生產者迷失了方向,不顧社會效益,創作生產低俗文化產品。其次,文化消費影響著文化產品的格調和品質。文化消費是文化創作生產的目的和動力所在,社會文化消費需求的數量規模和價值取向等直接影響文化產品的創作生產。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文化消費穩步提升,文化市場日趨活躍,反映社會主義主流文化的文化產品成為文化消費市場的主流。但與此同時,多元文化及不同價值觀的碰撞、教育引導不力等也導致低俗文化需求急劇上升,在一些領域、群體中甚至惡性膨脹。第三,文化市場監管是市場經濟條件下文化健康發展的保障機制。實踐表明,科學的市場監管制度設計和有力的執行是規避市場化負面效應的不二良方。文化體制改革以來,一些地方、一些領域政府在讓位於市場、淡化文化資源配置功能的同時,卻未能及時有效地完成職能轉變、強化對文化市場的監管。這是文化低俗現象滋生蔓延的一個重要原因。

  可見,根治文化市場“低俗病”,要從加強對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引導、加強對健康文化消費需求的培育、加強對文化市場的監管這三個方面著手,進行綜合治理。加強對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引導,需要堅持黨對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的核心領導作用,引導廣大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單位、企業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文化發展中的指導地位和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二為”方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文化創造的基本遵循。加強對健康文化消費需求的培育,需要充分發揮學校、媒體以及各類公共文化服務機構的教育功能,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營造積極健康向上的文化消費氛圍,引導社會公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升對低俗文化的鑒別力和免疫力。加強對文化市場的監管,需要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文化市場管理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文化市場管理機制,健全文化市場監管法規體系,完善文化市場綜合執法體制,努力提高文化市場管理能力和水平。這些方面都抓好了,市場化就能更好地推動文化產業發展,而不會導致文化市場“低俗病”。

  (作者為武漢大學信息管理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