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夢·北大歌劇研究院院長金曼:走向世界的"中國歌劇人"

2016年02月18日08:44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中國夢?北大歌劇研究院院長金曼:走向世界的“中國歌劇人”

她是我國著名的朝鮮族歌劇表演藝術家,自幼便能歌善舞﹔她是為人所熟知的第三代“江姐”,用天賦和汗水塑造了鮮活的藝術形象﹔她是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委員,任職期間為文化產業的發展奔走發聲﹔現在的她是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院長,積極為“中國歌劇”培養人才、創作精品。她就是金曼,“中國歌劇”的追夢者。

夢的起點——縱情歌唱於白山黑水間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金曼。本人供圖

幼年的金曼成長在美麗的黑龍江小興安嶺平頂山下,夏天,那裡的白雲綠草、溪流林海,美不勝收。這個懵懂的朝鮮族小姑娘完全不吝嗇自己的歌舞才能,悠揚清脆的歌聲整日回蕩在山谷中,但她說,她最愛的唱歌一開始並不是她的夢想。

“我生在一個普通家庭,小時候因為外婆、媽媽身體不好,立志想當醫生﹔大一些的時候我看了《聖女貞德》,夢想變為保衛國家的革命者,后來也想過做科學家、特工……但就是沒想當過藝術家。因為我覺得唱歌跳舞是我的天分,是我自然的屬性,最重要的是,並不能為我的家庭和咱們的國家帶來最急需的改變。陰差陽錯,我還是走上了藝術之路,現在的我很慶幸天分被發現,也很慶幸自己可以用最擅長最喜愛的工作為中國的歌劇事業、中國的文化做出一些貢獻。”

空政成名——站在台上我便是“江姐”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金曼。本人供圖

1981年金曼考入空政文工團,並於當年在首體舉行的第四屆“歌曲之友音樂會”上以歌曲《金梭和銀梭》一舉成名﹔而出演由閻肅編劇,羊鳴、姜春陽、金砂作曲的歌劇《江姐》,金曼的歌唱事業才真正走向高峰。

“1984年,空政文工團第三次復排現代歌劇《江姐》,我幸運地入選了。當時時間緊、任務重,我拿到劇本后一星期沒出門,沒日沒夜地把這部歌劇中所有的台詞與唱段背了下來。”。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詠歌之。金曼沒有忘記歌唱需發乎於心的本質,在歷時22天的人物揣摩之后,金曼完成了對“江姐”的精彩演繹,也是並憑借該劇,金曼在1991年獲得了中國戲劇界最高獎——第九屆梅花獎。

重提這部歌劇時,金曼仍滿是感激之情,她直言“江姐”對她的影響很大:“以前的我停留在‘演’江姐的層面,但隨著閱歷的增加和對背景人物更深層次的理解,現在隻要我登上舞台,我便是她。在我眼裡,她是堅韌的、不怕犧牲的革命者,也是個溫柔偉大的母親,她的魅力一直影響著我,她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我。”

為夢籌款——放棄安逸功名毅然下海

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金曼。本人供圖

“江姐”給金曼帶來了在藝術領域的榮譽,也讓她萌生了做一次改變的嘗試。

“90年代初期,我離開空政下海了。我並不是想要離開藝術,只是我想要在我的藝術生涯中實現多一點的可能——我的中國歌劇夢。很多人不解,說你瘋了,你現在是空政的台柱子,離開空政你怎麼活。下海確實使我的生活和位置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在空政我是明星,而下海之后又是另一般生活了。”金曼笑笑說,“為了夢想確實很拼的,開過餐館、做過房地產、也和國外大的財團合作過。甘苦悲欣,我覺得是時候回歸我的藝術生命了。”

改編“江姐”——大陸高雅藝術的傳承者

歌劇江姐劇照。本人供圖

2000年,金曼出資建立了文化公司並將歌劇《江姐》改編為交響清唱劇的形式。清唱劇以合唱、重唱、獨唱為音樂主體,在恢宏的氛圍中重現江姐舍身取義的藝術形象,金曼覺得這種表現形式與歌劇《江姐》的氣質非常契合。

“當時很多人質疑我是炒冷飯,但首先我是對《江姐》這部歌劇有深厚感情,其次我想堅持自己發展‘中國歌劇’的理想,創新形式、節省成本、做好內容、哪怕是在夾縫裡求生存。以前演出都是贈票,劇院團體也一直賠錢賺吆喝,於是這次我們便嘗試全國巡演並售票。在傳統歌劇演出中,演員多樂隊大,再加上舞美、道具等每場成本都很高。而交響清唱劇則簡易得多,也節省得多。當時我培養了一批年輕的歌劇演員,2年內用每場10多萬的成本演了近百場,做到了保本的情況下還略有結余,這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后來我們這種模式被廣為採納,誕生了《黨的女兒》交響清唱劇版本等很多部優秀改編作品。”金曼用在市場經濟大潮中練就的獨到眼光獲得了一致贊揚,曾被多家媒體寫為“大陸率先進入文化產業高雅部分的人”。

育人、原創——做好發展“中國歌劇”的本分

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院長金曼。本人供圖

《江姐》交響清唱劇大獲成功的同時,也培育出了一批優秀的歌劇演員。他們大都已成長為各院團的台柱子,但培育之初的種種困難,金曼回想起來仍歷歷在目。

“帶著孩子們做演前培訓時,我樂觀地想因為他們都有聲樂基礎,我自己也有演出實踐經驗,培訓一個月就應差不多。可是事情可不是那麼簡單,由於人數眾多、水准參差不齊,很多孩子出現了用美聲唱法唱中文的時候吐字不清、表演時肢體不協調等許多狀況,這就不能做到對中國作品的良好詮釋,所以我們的培訓時間被迫延長到了三個月。歌劇是一門復雜的藝術,是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在這個紛繁復雜的產業鏈中,歌劇的上游有理論研究、音樂創作、劇本改編、選角、導演、戲劇呈現、燈光舞美,下游有場地管理、錄音、樂譜出版、音像制品發行、宣傳營銷,每一個環節都牽一發而動全身,不是說學了其中一方面就能做好的。專業的歌劇教學在國內還是空白,這便促使我萌生了建立歌劇學院、發展‘中國美聲’、創作‘中國歌劇’的念頭。”

金曼的建院理想與北大的發展規劃不謀而合。在出國考察和各種調研之后,2006年北京大學學術委員會通過了金曼提交的歌劇研究院學科建設方案,又在經歷了5年漫長的籌人籌錢艱難歷程后,北京大學歌劇研究院終於在2010年正式挂牌成立。“我們創建學院的目的,一是培養全方位的歌劇演職人才,二是推動‘中國歌劇’的創新發展。在培養人才方面,我們廣泛吸收如蔣一民、戴玉強等國內外優秀的教師資源,開設了歌劇與音樂劇表演、歌劇史論研究、歌劇制作與管理三個專業,今后我們還將陸續增設歌劇創作、導演、舞台美術與技術、指揮等專業,最終建立起系統而完整的‘歌劇學’學科和歌劇教學科研體系。在推動‘中國歌劇’的創新發展方面,將大量原創歌劇推向舞台推向市場去接受時間和觀眾的檢驗也必須提上日程,我們在北大寬鬆的學術環境下已陸續創作了《青春之歌》、《錢學森》、《王選》、《宋慶齡》等作品,今年還將在意大利羅馬進行大型原創歌劇《武則天》的全球首演,這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培育和發展優秀文化、做好優秀文化交流,這是我們中國歌劇人的本分。”

站在北京大學這位巨人的肩膀上起步,金曼壓力仍舊很大,她說“我們需要在任何方面都是佼佼者。北大歌劇研究院剛滿10歲,還很年輕,所以仍面臨認可和發展等一系列的難題。但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北大的學子將在歌劇的熏陶中度過自己的大學時光,歌劇界會涌現出一批優秀的歌劇演員,‘中國歌劇’也必將更加經典,常登世界舞台。”(中國青年網記者 呂雪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