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科技創新驅動小康“中國夢”

楊飛

2016年02月18日08:37   來源:南方網

原標題:以科技創新驅動小康“中國夢”

  “我國發展必須依靠創新。掌握核心技術的過程很艱難,但這條道路必須走。”這是今年2月習近平在視察國家硅基LED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實驗室時對科研人員提出的殷切期望。新華網“講習所”近日推出《習近平指引科技創新路》,梳理習近平在科技創新領域的足跡,試圖摸清創新中國的時代脈絡。(2月16日新華網)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就曾多次強調:“我國能否在未來發展中后來居上、彎道超車,主要就看我們能否在創新驅動發展上邁出實實在在的步伐”。2015年10月29日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更是明確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

  就現實而言,當前中國經濟總量雖然已經躍居世界第二,但卻面臨著經濟增速下滑、新的增長動力尚未形成等挑戰,必須把發展方式轉到創新發展上來。在對深圳工作重要批示中習總書記就曾明確要求深圳市要進一步開動腦筋、解放思想,特別是要鼓勵廣大干部群眾大膽探索、勇於創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中創造新業績。

  以廣東為例,其近年來堅持把自主創新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核心推動力來抓,“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就曾四次問鼎世界超算之巔,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著眼於未來,我們就必須把創新擺在廣東省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快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切換、從跟隨式發展向引領型發展轉變,走出一條創新立省、創新興省的路子,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

  就以地方發展而言,科技創新也堪稱重要驅動力。2015年廣州地區生產總值就曾達到1.81萬億元,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品產值增長8.2%,高於工業增長平均水平1.8個百分點,拉動規模以上工業增長3.6個百分點。從這個角度來說,未來廣東必須推動形成珠三角各市創新驅動發展各有特色、一體聯動格局,並發揮粵東西北地區后發優勢,走有特色的創新驅動發展道路。

  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科技創新時說道:“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必須把重要領域的科技創新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無論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或者是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都要求我們工作的主要著力點要從需求側轉向供給側,經濟發展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質量和效益。而這樁樁件件,倒逼著發展動力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而今在經濟發展“新常態”語境中,要想推動廣東進一步發展更應向創新要動力。“十三五”已經開局,我們必須著力破除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釋放新需求創造新供給,為廣東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不竭動力。(南方網楊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