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給權力劃定邊界  讓市場發揮功效

反腐敗不會拖累經濟發展

劉  雯

2016年02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持續加大反腐敗的力度,促進了黨風政風的深刻轉變,贏得了全社會的廣泛贊譽和堅決擁護。但是,面對經濟增速放緩,社會上出現了反腐敗影響經濟發展的錯誤論調,需要認真加以辨析。

反腐倡廉既是政治命題,也是經濟命題。當前,我國經濟增長速度有所放緩,這是由經濟發展階段性特征決定的,是經濟結構深度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深刻轉變的必然反映,同反腐敗沒有必然聯系。應當看到,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反腐敗與推動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的,反腐敗營造的良好政治生態和市場環境有利於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經濟轉型升級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完善又有利於消除設租、尋租機會。因此,反腐敗不僅不會拖累經濟發展,反而會為經濟建設保駕護航、為改革發展釋放紅利。

規范權力運行,提高交易效率。根據現代信息經濟學理論,信息作為生產要素投入生產,能夠顯著提高勞動生產率、節約生產成本。然而,任何制度都存在信息不完備和信息不對稱問題,腐敗就是官員與公共部門在信息不對稱基礎上的博弈行為。這種信息不對稱容易導致道德風險和逆向選擇,從而為腐敗提供溫床。同時,在內生經濟增長模型中,腐敗行為通過直接機制(影響資源配置)與間接機制(降低投資率)影響經濟增長,導致社會資源難以優化配置,降低經濟增速。因此,反腐敗本質上是通過制度建設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規范權力的運行,降低交易成本和風險,提高交易效率。

矯正市場信號,優化資源配置。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是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基礎。當前,一些地方和領域政府缺位、錯位和越位的現象依然存在,行政力量不當主導資源配置的問題在一些領域依然嚴重,如工程建設、土地批租、進出口配額、項目招投標等,導致在這些領域和環節權力尋租問題比較突出,市場被分割、被扭曲。權力尋租和腐敗盛行會沖擊資源配置機制,使大量的人、財、物流向效率低下的經濟主體。行政權力不當介入資源配置帶來的腐敗行為,不僅會導致經濟效率低下和公平原則喪失,而且會阻滯經濟體制完善,進一步制約經濟發展。因此,反腐敗的一個重要現實功能就是讓行政權力回歸本位,杜絕設租、尋租現象,矯正扭曲的市場信號,切實發揮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促進社會公正,提高政府公信力。腐敗行為實際上是社會淨福利的一種轉移支付,不僅不會增加社會總福利,反而會破壞社會基本分配法則,造成收入差距不斷拉大,嚴重損害社會公平正義,導致社會總體經濟效率下降。更為嚴重的是,腐敗行為會破壞經濟制度和市場法則,嚴重損害政府公信力。而反腐敗則有利於促進社會公正,提高政府公信力。當前,應進一步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以權力“瘦身”為廉政“強身”,以政府權力“減法”換取市場活力“加法”,通過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減少權力尋租空間。同時,構建行政自律機制,以制度制約權力,從反腐走向防腐,通過不斷完善和嚴格執行制度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提高政府公信力,進而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