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探索強化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

——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邵景均

2016年02月05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從嚴治黨來說,不論是紀律建設、作風建設,還是反腐敗斗爭,都離不開有效的黨內監督。怎樣才能更好強化黨內監督?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對此作了系統闡述。認真學習、深刻理解和全面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對於創新黨內監督體制機制、正確開展和強化黨內監督具有重大意義。

  “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

  強化黨內監督,為什麼要強調民主集中制?這是因為,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強化黨內監督的關鍵抓手。歷史經驗証明:什麼時候民主集中制堅持得好,黨內監督就有力量、有成效,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什麼時候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壞,黨內監督就無力、無效,黨內矛盾和問題就會滋生蔓延,黨的風氣就會受到損害,黨的事業就會遭遇挫折。當前,黨內民主不夠和黨內集中不夠的問題在一些地方和單位還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我行我素、各行其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不到位﹔有的一把手獨斷專行,搞家長制、“一言堂”,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權力得不到合理制約。對此,必須從堅持、完善、落實民主集中制入手,既加強黨內民主,使大家在黨內充分發表意見,使那些不正確的說法、做法受到批評和抵制﹔又加強黨內集中,確保民主基礎上的正確意見得到公認、成為主流。堅持民主集中制,是保持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法寶。有了這個法寶,強化黨內監督就有了堅實的制度支撐。

  “完善監督制度,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

  我們黨是執政黨,從嚴治黨是在黨執政的實踐中進行的。這決定了黨內監督不僅僅是黨內的事,必須從黨和國家大局出發,做好監督體系頂層設計。2015年,黨中央堅持依規治黨,扎緊制度籠子,修訂並頒布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制度利器。從保証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高度看待黨內監督,應進一步完善監督制度,既加強黨的自我監督,又加強對國家機器的監督,把黨內監督同國家監察、群眾監督結合起來,同法律監督、民主監督等協調起來,形成監督合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前,適應新形勢新要求,應重點修訂完善黨內監督條例,研究修改行政監察法,健全國家監察組織架構,形成全面覆蓋國家機關及公務員的國家監察體系,使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相互配套、相互促進。

  “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

  強化黨內監督,必須強化責任界定和責任追究。責任不清,監督就沒有根據。中國共產黨是富有歷史責任感的政黨,始終強調“我們的責任是向人民負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一再申明,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職必追究。各級黨組織在問責方面查處了一些反面典型,取得了一些經驗。當前的問題是,監督主體比較分散,監督責任不夠清晰,監督制度的操作性和實效性還不強﹔抓安全事故等行政問責多,抓管黨治黨不力問責少﹔問責規定零散,內容不聚焦。因此,必須整合問責制度、健全問責機制,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可考慮制定黨內問責條例,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有機結合起來,實現問責內容、對象、事項、主體、程序、方式的制度化、程序化。有了健全的問責制度和機制,堅持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就有了可靠抓手。

  “強化巡視監督,推動巡視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組開展了8輪巡視,巡視了100多個地區和單位,實現了對地方和中管央企的全覆蓋。以巡視監督為尖兵的黨內監督和紀律審查工作持續發力,一大批“老虎”“蒼蠅”被繩之以法。如今,巡視發現問題的能力越來越強,震懾作用越來越大,基本做到了全覆蓋、全國一盤棋,發揮了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巡視工作的力度、強度、效果大幅提升,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平台,是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手段,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現在和未來一個時期,應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繼續落實巡視工作條例,向全覆蓋目標邁進。巡視內容要更加聚焦,堅持對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巡視,堅持政治巡視而不是業務巡視。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嚴格遵循黨章,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執行情況,著力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選人用人和腐敗問題,更好發揮震懾、遏制和治本作用。創新巡視方式,堅持以紀律為尺子,深化專項巡視,緊盯重點人、重點事和重點問題,精准發現,定點突破。被巡視黨組織要不折不扣地落實整改主體責任,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交代,挖出深層原因,堵塞制度漏洞。

  “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有效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生活更加健全。中央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進行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就全黨來看,批評和自我批評還沒有充分開展起來。在一些地方和單位,自我批評難,相互批評更難。難的背后是為人情所困,為利益所惑﹔怕結怨樹敵,怕引火燒身﹔私心雜念作怪,缺乏黨性和擔當。在這方面,全黨必須向中央看齊。首先,提高思想認識,認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為了防范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侵襲。及時發現、指出和糾正干部存在的缺點,是促進黨組織健康發展和黨員干部健康成長的重要保証。其次,堅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作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上級對下級多指導、多幫助,下級多學習、多實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問題導向,對照檢查,認真整改﹔自我批評要開門見山、直奔主題,對存在的問題、產生的原因,往細處深處挖﹔相互批評要堅持原則、抓住實質,直接提意見,防止“猶抱琵琶半遮面”。隻要下定決心,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能充分開展起來,成為新時期堅持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的重要法寶。

  “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俗話說,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領導班子特別是一把手能不能執行制度、接受和執行黨內監督,對黨內監督的強化有著至關重要的導向作用。從多年查處案件情況看,一把手違紀違法易產生催化、連鎖反應,甚至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習近平同志提出要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可以說抓住了要害。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首先要在觀念上解決好“嚴是愛,鬆是害”的問題。實行嚴格的黨內監督,是對一把手愛護、保護、維護的體現。其次,上級黨組織要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用剛性制度管住一把手,保証其正確用權、廉潔用權。上級紀委要把下級一把手作為監督重點,發現問題線索及時處理。同級紀委要定期向上級紀委報告同級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落實主體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廉潔自律等情況。再次,發揚黨內民主,依靠全體黨員的監督,盯好“關鍵少數”,加大對各級各部門一把手的監督力度。

  紀委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是管黨治黨、黨內監督的重要力量。新形勢下,各級紀委應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找准職責定位,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神聖職責。要切實查處違反黨章和黨內法規的行為,堅持有紀必依、執紀必嚴、違紀必究﹔把紀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堅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標准﹔做到查處違紀問題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嚴厲懲處的尺度不鬆,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不定指標、上不封頂,讓那些想搞違紀的人斷了念頭、搞了違紀的人付出代價。隻要黨委嚴格履行主體責任、紀委嚴格履行監督責任,就一定能有效強化黨內監督,實現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使命。

  (作者為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