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徐州江蘇中能硅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我的鑫家書

2016年02月05日10: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非公企業、江蘇徐州、服務青年及引導青年、把握青年需求、我的鑫家書、家書寄相思

中能硅業團委成立於2009年,下有13個分廠團支部,22名兼職團干部,公司2500名員工中35周歲及以下青年佔80%。每年組織開展活動約40項,參與度高達3000人次。秉承“環保共青團、時尚共青團、陽光共青團、開放共青團”的團建理念,提出“扎根在青年中間,行走在青年前列,以魅力贏得追隨,以作為爭取信任,以努力實現價值”的團干座右銘。全心全力打造服務型團組織,在企業中積極發揮服務生產發展、踐行企業文化、引導青工建功立業的作用。

每逢節日來臨之際,堅守在一線的青工們無法與家團聚,思鄉之情更加強烈,中能團委結合青年需求策劃了“我的鑫家書”活動(“鑫”來源於中能硅業隸屬的“協鑫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將團委精心設計寄托了青工思念之情的“鑫家書”明信片包郵郵寄給員工家人,既體現了協鑫家文化,又切實的體現出中能硅業團委以“服務青工”為宗旨。

一、源起

家書是中國古代報平安、傳遞信息最古老的方式。書信也最能進行深層次的交流。中秋佳節是中國傳統的節日,“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節倍思親”,在萬家團圓賀中秋的時刻,一線青年員工大部分仍然奮斗在工作崗位上,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為了引導青工傾訴思念,表達感激、傳遞正能量,公司團委策劃了 “我的鑫家書”活動。

(一)員工大部分都離家較遠。奮斗在一線的員工是倒班制,且大部分都是外地,回家的時間較少。眾多員工因為生產需要,常年堅守崗位,無法與家人共度中秋佳節。

(二)中國的文化讓員工羞於對父母家人表達思念及感激。

中國講究含蓄,不會像美國人直接表達感情。但每到中秋佳節堅守在崗位無法與家人團聚的員工內心更思念家人。

(三)員工感受大家庭的關懷,提升青工的幸福感

一張精心設計並送到生產一線的明信片,一份包郵寄送到青年員工家中的明信片,無不體現著公司團委對團員青年的關心,也讓青工家人感受到企業的“家文化”,讓青工家人更支持員工的工作。

二、做法

(一)“我的鑫家書”明信片——餐廳門口送上。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又是一年中秋節,在這個萬家團圓的日子裡,公司處處洋溢著喜慶的氣氛,但是很多員工因工作原因不能與親人團圓。

2014年的中秋節員工們像往常一樣去公司餐廳和生產現場餐廳就餐。在餐廳門口,團委工作人員早已准備了精心定制的“鑫家書”明信片,發放給員工。

(二)增大覆蓋面---現場進行發送卡片。

除了在公司餐廳宣傳活動外,團干部們也為一直堅守在崗位的同事們送去“家書”賀卡,連續三天,公司團委的兼職團干們走遍了各裝置為員工送上明信片。向員工們介紹了活動的目的,以及公司團委對一線員工的關心。此次活動在公司持續了三天,為了增加覆蓋面在員工上下班必經之地進行活動宣傳。這一活動同時也得到了公司領導的認可和參與,很多黨員也參與其中。

三、活動成效

一封家書,傳遞的是思念,牽動的是情感。“我的鑫家書”活動,讓青工深刻感受團委的貼心、用心,再次提高了青年對組織的信任。讓青年感受到了中能大家庭的溫暖,提高了團隊凝聚力和員工歸屬感。

四、創新啟示

“我的鑫家書”活動讓員工小家庭感受到了來自企業大家庭的關愛與溫暖,提高了企業的美譽度,增強了團組織對團員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由於“鑫家書”不僅適用於團員青年,適用於所有節日思鄉之人,大大提高了活動覆蓋面。從公司高管到分廠廠長,很多已經不是團員青年的人都加入了寫家書的隊伍,為總書記提出的共青團兩大戰略性課題“提高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擴大團的工作有效覆蓋面”探索了實現路徑。活動將團的工作與企業的員工關系管理、中國的傳統文化整合,形成合力,一經推出就大受歡迎。

“我的鑫家書”增強一線青工對團組織的信任感和依賴感。對於一線員工來說,通過“我的鑫家書”表達了對父母親人的感恩,也讓自己平時不願意說的感恩之情通過文字表達出來,讓家庭更加和睦。在信息化的時代,寫信的方式已經開始被人慢慢遺忘,而精美設計的“我的鑫家書”明信片整合了家書和公司園景畫面,也讓員工家人更了解企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趙晶)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