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從研究思路、學科建設、協同創新入手

探尋當代中國哲學創新的科學路徑

臧峰宇

2016年02月0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人們的思維方式和價值觀念發生深刻變化,社會生活領域涌現的新問題迫切需要哲學的解答,作為時代精神精華的哲學在新時期也有發展的內在需要。在回應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和哲學理論自身發展的雙重需要中,當代中國哲學拓寬研究視野、彰顯中國氣派、塑造時代精神,成為時代發展的先導。不斷探尋當代中國哲學創新的科學路徑,有助於在新的時代條件下促進中國哲學長足發展。

  當代中國哲學創新是體現文化自覺的學術探索,它通過對社會生活和哲學研究中重大問題的辯証思考與科學解答,推動中華民族精神在當代中國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改革開放以來,富有創新意識的學人在彰顯當代中國哲學創新特質的過程中篳路藍縷,力圖在思想中把握我們所處的時代,並在塑造時代精神的同時實現當代中國哲學的內在超越。30多年來,我國哲學界進一步翻譯和整理出版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哲學著作,譯介了大量西方哲學名著和國外馬克思主義哲學名著。同時,中國哲學經典與現代中國哲學名著也陸續被譯成多種語言在海外傳播。哲學界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導地位的基礎上,努力融匯馬克思主義哲學、西方哲學、中國傳統哲學的思想精華,尋求當代中國哲學的綜合創新。面對共同的時代課題,我國哲學界努力整合學術資源,形成有效的對話合作機制,彰顯了立足現實的時代使命感,逐漸形成了富有創造力的發展路徑。可以說,當代中國哲學已經形成開拓創新的學術格局。這具體體現在研究思路、學科建設和協同創新等諸多方面。

  解答時代問題。當代中國哲學在深入解析“哲學中的問題”的同時,也使“問題中的哲學”得到長足發展和廣泛傳播。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哲學推動了思想解放的進程,以深刻的洞察力審視社會發展的基本結構、基本特質,確立了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價值理念,並深入解答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進程中的哲學問題,回應了時代要求、促進了社會發展。可以說,當代中國哲學在經濟社會生活中始終在場,在解決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形成了我們時代的精神氣質、體現了哲學自身的升華。與此同時,面對紛繁復雜的時代難題,持續創新的當代中國哲學實現了研究主題的時代轉化,在解決引人關注的理論問題過程中推動了時代發展。

  會通古今中外。洋溢著民族性的當代中國哲學在關注全球性問題的過程中,必然在借鑒一切優秀文明的基礎上確立自身品格,也必然將古今中外的優秀哲學思想作為自我創新的思想資源。在西學東漸的同時,中國學人也努力踏上中學西漸之旅,致力於在文明對話中提升中國哲學創新的境界與水平,以中國哲學獨有的會通方式形成綜合創新的願景,體現當代中國哲學兼容並包的胸懷氣度,也使開放的中國哲學在對話中走向世界。在深刻理解和建構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持續創新的當代中國哲學與人類文明共同進步,努力以民族品格和時代情懷反思全球性問題。這是當代中國哲學創新的重要思路。

  打破學科壁壘。回顧當代中國哲學的發展歷程,在哲學一級學科建設不斷加強的同時,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哲學、外國哲學、邏輯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科學技術哲學等哲學二級學科的教學與研究也得到豐富和深化。但其中也存在阻礙當代中國哲學進一步發展的學科壁壘:一些學科研究者互相之間界限分明,出現了“雞犬之聲相聞,老死不相往來”的不良現象。近年來,哲學界普遍意識到打破學科壁壘的必要性、緊迫性,積極推動哲學二級學科的交融互動,以問題為導向,突破研究定式,通過對話合作達成共識,在合力攻關中取長補短。此舉旨在推動富有創造性的綜合研究,由此增強哲學二級學科共同的問題意識,在反思解決當今全球性問題和塑造中華民族時代精神的過程中,實現當代中國哲學綜合創新,進而促進當代中國哲學教育深入發展。

  推進協同創新。直面當今社會生活領域的復雜問題,在跨學科研究中實現哲學對現實問題的反思與解答,是當代中國哲學創新的必經之途。當前,哲學界已意識到,不僅要實現哲學二級學科的融會貫通,而且要形成哲學與經濟學、政治學、法學、社會學、歷史學等人文社會科學思想共享的良好格局,還要加強哲學與心理學、數學、物理學、化學、生命科學等自然科學的對話與合作,在跨學科、跨領域的協同研究中集思廣益、開拓創新。在此過程中形成的比較哲學與應用哲學,日益成為當代中國哲學新的生長點。可以說,面對紛繁復雜的時代問題,當代中國哲學在社會生活時空中彰顯了自身的現實功能,在以核心價值凝聚創新合力的過程中豐富與拓展了研究思路、學術范式和應用領域。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6年02月01日 16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