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蘇阜寧阜城街道團工委:關心祖國未來 為留守兒童帶去溫暖

2016年02月01日14: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街道城市社區、江蘇阜寧、組織青年、把握青年需要、留守兒童、關愛互助

近年來隨著外出打工人數的不斷增多,留守兒童這個群體不斷成為社會,家庭,學校關注的熱點,關於留守兒童的教育和生活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留守兒童目前我們轄區就有留守兒童上千人。多年來,我們阜城街道團工委一直關注留守兒童的成長,利用周末、節假日去幼兒園,留守兒童這一特殊群體健康快樂成長,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源起

所謂的“留守兒童”是指農村流動人口在戶籍地以外謀生時,把未成年的子女留置在戶籍地而產生的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具體是指與父母雙方或者一方分離並“留守”在老家的少年兒童。由於“留守兒童”長期生活在特殊的環境中,缺乏父母直接的關愛與呵護,久而久之,產生了一系列的心理問題。據有關調查顯示:65.9%的老師認為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在心理上存在較大的問題。“留守兒童”自幼離開父母,缺乏親情的關愛,往往易產生焦慮、煩躁、悲觀、疑慮等一系列的消極情緒。

二、做法

一是建立一支愛心隊伍,筑造留守兒童愛的“港灣”

我們成立了以希望幼兒園、新城幼兒園等幾位園長趙琴為組長的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協調小組,負責對本轄區留守兒童之家的建設和管理。出台了《阜城街道留守兒童之家建設與管理實施方案》,確立了代管家長、檔案管理、結對幫扶、評比表彰、教育管理研究等一系列制度,並為每個留守兒童建立一個成長檔案和成長記錄袋。代管家長每月進行一次家訪,每年給孩子過一個生日,每學期給家長一封信,成為孩子們的學習引路人、生活知情人和成長保護傘。2011年起,已有數十名老師主動參加到留守兒童的幫扶工作中來,成為孩子們的“臨時媽媽”。

二是開展三大愛心活動,開辟留守兒童成長“通道”

1、開展“一對一輔學”活動,對一些爺爺奶奶帶的孩子在 學習上實行一對一輔導。

2、開展春節“一聯一暖心”活動。每年春節,組織志願者、代管家長給留守兒童送新衣服、送書包、送課外書活動,有的還把孩子接到自己家裡一起過春節。

3、留守兒童之家開放日活動活動,幼兒園留守兒童之家每個雙休日全日開放,安排后勤老師值班。孩子們可以在“家”裡給爸爸媽媽打電話、遠程視頻聊天,孩子們跟老師一起吃飯,做游戲,宛如生活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由於這些留守兒童都是爺爺奶奶照看,爺爺奶奶年紀大了,不能像父母一樣帶孩子出去游玩。我們代理媽媽老師就利用每個雙休日、傳統假日和寒暑假帶孩子參加各種社會實踐活動,走進社區,參觀超市,到兒童樂園游玩,到動物園參觀等各項活動,來彌補孩子們,讓孩子們感覺到就好像爸爸媽媽在身邊一樣。讓每個孩子都健康,快樂的成長。

三是構建一個愛心陣地,打造留守兒童生活“樂園”

我們在幾家幼兒園安排了專門教室,利用幼兒園的文體器材、多媒體電腦、電視機和課桌椅,設置了“親情話吧”,孩子們可以隨時與外地親人通話。開辟了“留守兒童生活園地”,牆壁上貼滿了活動剪輯和孩子們的成長照片,成為他們最美好的回憶。同時為了進一步搞好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的質量。我們老師定期給部分留守兒童的爺爺奶奶召開家長會,跟他們一起學習一些教育孩子方面的 知識,例如﹔安全知識(讓孩子們學會如何保護自己),怎麼培養孩子的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等等,讓爺爺奶奶不僅是隻照顧孩子,還讓他們成為孩子們的老師和朋友。

三、成效

通過我們共同努力,我們轄區的留守兒童沒有出現一次安全事故,每一位孩子在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情況下都健康快樂的生活著。有些進入小學后的孩子因為跟我們 老師有了感情,還是每周都來,跟我們一起照顧比他們小的留守兒童,他們也成為新的“代理家長”。由於我們的共同努力,這些留守兒童不僅在學習和生活上都有了很大進步,全縣舞蹈大賽中我們留守兒童表演的舞蹈《劍心書韻》更榮獲一等獎的好成績。這些在外面工作的家長都感到很欣慰,他們都說:把孩子交給你們,我們很放心,我們在外面工作就更安心了。

四、創新啟示

通過關愛留守兒童活動,不僅讓留守兒童感受到了家庭的溫暖,而且讓青年志願者們懂得付出的快樂,並更加積極投身於志願服務中去。我們將在以后的工作中,繼續開拓思路,利用各方面的社會資源,幫助留守兒童快樂、健康的成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