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政策解讀·關注一號文件②)
提升公共服務 加強資源保護 開展脫貧攻堅

補齊“三農”短板 決勝全面小康

解讀人:中央一號文件起草組成員 張建軍 李文明 陳春良 採訪人: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16年01月30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農業農村是短板。“三農”發展的成效,直接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今后五年裡,必須時不我待,堅持強農惠農富農政策不減弱,保持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加快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確保億萬農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

把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重點放在農村,率先免除貧困生高中學雜費

農業農村“短”在哪裡?最直觀地看,“短”在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上。歷史形成的城鄉面貌反差,雖然在這些年有了很大改觀,但“城市像歐洲、農村像非洲”的現象依然存在。

怎麼辦?一號文件明確了“兩個重點”:把財政支持的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把社會事業發展的重點放在農村和接納農業轉移人口較多的城鎮。通過國家財政投入,加快改善農村水電路氣網等生產生活條件,大力發展農村教育、文化、衛生和社保等社會事業,穩步提高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怎麼補?一號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新舉措。在基礎設施方面,包括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加快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班車,推動一定人口規模的自然村通公路。在公共服務方面,包括加快發展農村學前教育,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全面實施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建立健全農村困境兒童福利保障和未成年人社會保護制度。

盡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一號文件還給出了兩個新思路。

其一,把城裡有的基礎設施和社會事業延伸到鄉村。為此,一號文件要求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加快推動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具體措施上,文件提出推動城鎮供水設施向周邊農村延伸﹔創造條件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建立城鄉統一、重在農村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推動城鎮優秀教師向鄉村學校流動﹔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其二,城裡沒有的,農村可以先有。免除義務教育學雜費就是從農村擴展到全國的。今年一號文件提出,率先對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實施普通高中免除學雜費,這一舉措農村又走到了城鎮前頭。

加強資源保護和生態修復,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作為重要考核指標

農業農村的“短”,還“短”在環境和生態上。中國用世界10%的耕地和6%左右的淡水資源,養活了世界20%的人口,但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農業發展面臨資源條件、生態環境這兩個“緊箍咒”,問題突出。一方面,農業資源長期透支、過度開發﹔另一方面,農業面源污染加重,農業生態系統退化,生態環境的承載能力越來越接近極限。一號文件強調,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加快形成資源利用高效、生態系統穩定、產地環境良好、產品質量安全的農業發展新格局。

面對有限的農業資源,我們必須堅持嚴格保護和高效利用“雙管齊下”,對耕地和水資源堅持最嚴格的保護制度和管理制度。一號文件強調,堅守耕地紅線,推進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強化水資源管理“三條紅線”剛性約束,實行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

針對我國農業環境存在的突出問題,一號文件提出,實施並完善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總體規劃,加大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實施化肥農藥零增長行動﹔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對地下水漏斗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開展綜合治理。

面對老百姓對“吃得好”“吃得安全”與日俱增的關切與需求,我國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也是短板。一號文件把提高農產品和食品質量安全水平提升到戰略高度,並提出了實行嚴格的農業投入品生產使用和管理制度,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聯共享的信息平台等一系列實打實的政策措施。一號文件還明確,強化食品安全責任制,把保障農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作為衡量黨政領導班子政績的重要考核指標。這意味著“舌尖上的安全”將與領導干部的“官帽”聯系在一起。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

農村最短的一塊短板就是脫貧。2014年,我國農村還有約7000萬貧困人口。如果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時間,農村還有大批貧困人口,那麼全面小康的成色就會受到影響。

召開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出台《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定》……中央下了大決心,做出大決策:到2020年要使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為此,採取一攬子重大舉措,要打一場脫貧攻堅戰。從扶貧攻堅到脫貧攻堅,一字之變,折射出必勝的堅定信心。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充分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一號文件強調,通過實行自上而下的脫貧工作責任制和最嚴格的考核督查問責制度,讓各級黨委和政府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在肩上,集中一切可以集中的資源,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積極參與,絕不讓一個地區、一個民族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賽跑中掉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1月30日 02 版)

(責編:趙娟、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