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常州市金壇區直溪鎮:"溪城溫情相伴你我"關愛留守兒童

2016年01月29日10: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鄉鎮、江蘇金壇直溪、服務青年及維護青少年權益、創新活動陣地、打造組織品牌、溪城溫情計劃、留守兒童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關心、愛護、保障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是全社會義不容辭的責任。然而,由於歷史等原因,直溪鎮作為建筑大鎮,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留守兒童健康成長問題日益凸出,直溪鎮團委充分發揮職能,積極整合社會各級資源,策劃實施了“溪城溫情 相伴你我”—關愛留守兒童項目。一、源起

一、源起

(一)歷史因素。直溪鎮位於金壇市西北部,北接丹陽、丹徒,是全國聞名的建筑之鄉,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又因本鎮工業發展迅速,大量外來務工人員進入直溪,這兩方面的原因使得直溪鎮的流動留守兒童和農民工子女數量增長迅速,而這些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面臨著諸多問題,也出現了諸多重點青少年群體。

(二)數據統計。2015年8月7日,常州日報頭版頭條“直溪鎮留守兒童近50%”的報到表明不少留守兒童很難見到父母,其中約15.1%的孩子一年到頭見不到父母,有4.3%甚至一年中連父母的電話都接不到一次。據統計,直溪鎮兒童中留守兒童人數近50%,超過千人,其中明珍實驗學校近8成是留守兒童。

(三)關愛留守兒童及重點青少年是直溪鎮重點工作。近年來,鎮團委一直把關愛留守兒童,切實維護青少年合法權益,作為一項長期的重點任務。前后組織開展了優秀“青少年維權崗”、青年文明號、青年企業家與留守兒童的結對幫扶活動。

二、做法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組織機構

為有力推進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根據直溪鎮實際情況對鎮青少年群體權益保護工作領導小組進行調整、充實與完善:由分管政法領導任組長,主管科教文衛副鎮長任副組長,鎮派出所所長任法制校長。成員單位包括鎮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宣傳、民政、社保、婦聯、團委、各村黨(總)支部、各學校等。下設辦公室,由鎮團委書記任主任。各成員單位按照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明確職責任務,充分發揮各自職能,密切協作配合,為切實保障青少年權益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

(二)完善工作機制,強化工作考核

直溪鎮充分發揮自身綜合協調、督促檢查的職能,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做到“三個到位”。 一是組織網絡建設到位。建立鎮、村兩級工作網絡,設置率達到了100%。二是工作制度落實到位。直溪鎮結合實際,在鎮團委成立青春加油站,指定工作人員,購置相關辦公硬件設備,並制定了多項工作機制,為關愛留守兒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工作考核部署到位。經過鎮、村兩級的共同努力,直溪鎮的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正逐步走向規范化、制度化的軌道,已做到了年初有計劃、有布置,年中有檢查督辦,年末有考核評比,以考核機制促進鎮、村兩級對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的重視程度。

(三)開展調查摸底,掌握基本情況

近年來,為了保障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順利開展,直溪鎮第一時間成立了留守兒童調查摸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職能單位職責及調查摸底各階段時間要求和調查內容,從三個方向進行摸底調研:一是由各行政村(社區)對所在村青少年群體進行摸底,重點排摸留守兒童群體,第二個方向加強與各學校溝通,由各學校對在校青少年群體進行摸排,重點摸排流動留守兒童青少年群體,第三個方向是加強與派出所、綜治辦等部門的聯系,重點排查(嚴重)不良青少年和社區矯正人員子女群體,及時掌握全鎮留守兒童群體情況,為下一步開展幫教、權益保護服務提供對象基礎。通過三個方向的摸排,直溪鎮全面掌握了全鎮留守兒童群體狀況,為下一步工作的開展提供了保障。目前直溪鎮共摸排各類重點青少年2000余人,對其中的600余名流動留守兒童予以重點關注。

(四)加強三方聯動,創造良好環境

1、加強學校法制教學工作。各學校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高度重視師德教育,提高教師的法制觀念和法律素質,發揮教師在教書育人、依法辦事等方面的表率作用。增強廣大教師監督保護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宣禮講法,及時幫助、引導學生遠離犯罪,特別是關注問題學生學習、生活問題。同時還不斷加強學校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落實關愛留守兒童工作的各項措施,發揮學校主渠道作用,將法制教育列入教學大綱,切實保障法制教育落到實處,為師生們提供一個和諧、安全、健康的學習、生活環境。

2、注重家庭親情教育工作。對青少年群體進行法制教育的同時也對學生家長進行法制教育,提高家長們的法律素養,充分發揮家庭在留守兒童權益保護工作中的積極作用,充分利用家庭這個青少年成長教育的重要課堂,努力提高監護人對留守兒童權益保護意識和教育方法,耳濡目染的宣傳權益意識,營造家庭和諧、守法的環境。

3、開展村級宣傳教育工作。各村(社區)都把留守兒童權益保護工作作為村級青少年權益保護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舉辦講座、法制教育展覽、走訪等活動,努力營造村級開展留守兒童權益保護教育的良好環境。

(五)突出工作特色,拓展工作領域

1、充分發揮“青村行”大學生村官志願者服務隊作用,直溪鎮“青村行”服務隊緊貼青少年實際,連續四年堅持開展“大手拉小手 愛心連信心”關愛留守兒童暑期夏令營活動,通過舉辦結對幫扶、課外義教、親情陪伴、心理輔導、興趣培養等五大系列活動,活躍留守兒童的性格,幫助培養興趣,助力健康成長。該活動還獲評江蘇省第二批“百優志願服務項目”並在中央電視台新聞欄目播出。“青村行”的大學生村官們還充分利用自身扎根基層的優勢,與各自所在村的重點青少年群體進行結對幫扶,定期上門了解情況,進行現場幫扶,“青村行”也先后榮獲了江蘇省青年志願服務事業貢獻獎、金壇市十佳社會奉獻獎等。

2、與直溪鎮的婦女兒童促進會進行深度的合作,與直溪鎮的愛心企業家積極溝通,發揮促進會與愛心企業家的作用,讓他們參與到留守兒童和重點青少年的幫扶當中,為直溪鎮更多的留守兒童提供幫扶,讓他們能夠體會到一種有別於家中的溫暖。截止到目前,直溪鎮已有6位愛心企業家與留守兒童結對幫扶,每學期為他們發放助學金,並定期與他們進行見面、溝通,交流感情,並帶他們出去游玩、開展實踐活動。

3、充分利用各種紀念日,有針對性地開展青關愛留守兒童工作。鎮青少年權益保護工作小組因地制宜的把握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紀念日,法制宣傳日等有利時機,有針對性和側重點的舉辦了系列活動。如在“普法宣傳日”走上全鎮各主要街道,張貼挂圖、發放宣傳單,向每位社會成員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保護法》知識,並現場提供法律咨詢服務﹔聯合派出所、綜治辦等部門進行開展“青少年權益保護”活動,向青少年群體宣傳權益保護知識,普及法制意識,營造法制氛圍,取得良好效果。

4、提高青少年自我保護、安全自救,抵御侵害能力。通過青春期教育、心理生理輔導、避險救護演習,引導他們克服成長期綜合症狀,抵御不良思想侵蝕,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在每年開展的“四進一促”和暑期夏令營活動期間,對交通、網絡、消防、游泳、社交等安全事項進行教育宣傳。通過種種措施使學生掌握必要必備的自防自救方法,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六)整合社會資源,加強陣地建設

1、首家“希望來吧”在直溪鎮開班。年輕公務員、大學生村官、學校老師及志願者組成“希望導師團”,為留守兒童進行課外輔導並開設了跆拳道、繪畫、音樂等6個興趣班,豐富孩子們的課余生活。現在學生有近200人,下一步將會聯合鎮“青村行”大學生村官志願服務隊組織夏令營,並在項目實施過程中注意發現生活、學習、心理方面存在困惑、困難的青少年群體,予以重點關注、幫扶。

2、著力打造“青少年之家”。為提升直溪鎮青少年綜合服務平台建設質量、扎實推進創建工作取得新實效,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創建實際,將“希望來吧”升級打造為省級“青少年之家”,在“希望來吧”的基礎上,強化服務項目,拓展服務領域,更好的關愛留守兒童。

三、成效

“溪城溫情 相伴你我”項目實施以來,共幫助鎮留守兒童及重點青少年1000余人,為他們提供生活上,心理上及學習上的援助,使他們能健康成長,和其他孩子一樣得到關懷和照顧,關懷和推動受助少年兒童心靈成長和社會融入,讓他們“學會感恩、學會生活、學會交往、學會合作、學會關心、學會做人”,培養了他們良好的行為習慣和社會責任感,為進一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打下基礎。

四、創新啟示

留守兒童問題是學校,家庭和社會等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僅僅依靠家庭和政府是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發動社會各界來關注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與發展,形成關注留守兒童的良好氛圍,解決好留守兒童的現實問題。通過開展多樣化的活動,經常性進行家訪,及時了解情況,與他們現有監護人進行交流,讓這些沒有父母在身邊的學生,能夠享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讓他們從監護人身上感到親情,進而對監護人產生依賴性和信任感,讓留守兒童在遠離父母的日子裡也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