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大豐大中鎮共青團:關愛留守兒童,讓愛繼續傳遞

2016年01月29日10: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鄉鎮村、江蘇大豐大中鎮、組織青年、希望來吧、留守兒童、讓愛傳遞

“希望來吧”是共青團關愛農民工子女志願服務的陣地,是團員青年和青年志願者為農民工子女提供經常性志願服務的平台,是農民工子女課余學習和活動的場所,是爭取黨政支持和整合社會資源的規范化載體。為了能夠給我們鎮廣大留守兒童帶去更多的關愛與幫助,讓他們從思想到學習到生活都能夠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我們大中鎮團委通過結幫結對的方式,開展了多項活動關愛守護留守兒童的健康成長。

一、源起

恆北村是果樹種植專業村,家長農忙時節忙於農務,農閑時節進城務工,通常下班晚,孩子沒人照料,學習缺乏輔導。為解決這些問題,大豐團市委聯合大中鎮團委、恆北村委會等單位發起成立恆北村“希望來吧”。孩子們放學后來到這裡可以寫作業、閱覽圖書,也可以學習手工制作、參加健身活動、學習傳統文化,周末可以在這裡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學習更豐富多彩的知識。

二、做法

1、運作模式:恆北村“希望來吧”採取“政府支持建設、村官團體運作、各界聯動實施”的模式進行運作,即“1+1+X”,第一個“1”是指政府推動建成“希望來吧”﹔第二個“1”是指項目運行是由一個村官團體負責﹔“X”是指聯動社會各界、各類公益團隊智慧與力量創新項目、實施項目。

2、運作團隊概況:恆北村村官團體由恆北村黨委書記李曉霞親自帶隊,旨在凝聚大學生村官智慧,更好的服務基層。主要成員是陳錦丹,陳濤,韓佩舟,董春婷,孫明慧。其中陳濤、韓佩舟是恆北村村主任助理,董春婷、孫明慧是恆北旅游公司成員。負責人簡況:李曉霞,女,中共黨員,現擔任恆北村黨委書記,恆北村村官團體負責人。

3、項目規模和功能區設置:項目室內總面積近100余平方米,分為“三室一場”:圖書室(用於讀書寫作、親情溝通和談心)、活動室(用於學習輔導、休閑娛樂和規章制度公示)、乒乓球室(用於乒乓球娛樂)、室外籃球場(用於籃球、羽毛球等運動)等。同時,還有一間多功能會議室,可用於為農民工子女播放喜聞樂見的影視作品。

4、項目資金:1)、前期准備資金:主要是“希望來吧”場地裝修、“希望來吧”內的設備採購。初步估算約2萬元。資金來源:省市團組織資金扶持。2)、后期運營資金:主要包括場地租金、水電費、設備維護費用、專職人員的生活補助、志願者的交通、餐費補貼、正常運營所產生的其他費用。暫時較難估算,根據實際情況而定。資金來源:省市團組織資金扶持、運作團隊發動各界資源共同投入。

5、運營時間:主要活動在周末進行,自習學習可放寬時間。1)、學校上課期間,根據學生課業情況及時間安排,主要以課業輔導為主,如有時間,也可以適當開展一些課余活動,比如觀賞電影、兵乓球比賽等等。2)、寒暑假期間,根據實際參與情況增加活動時間和天數。期間組織短期夏令營,例如演講比賽、團隊游戲等個人能力與團隊合作能力的培養訓練。同時,活動內容將以孩子的興趣愛好為導向,在寒暑假進行專業的培訓。

三、成效

恆北村“希望來吧”自成立以來,充分發揮載體作用,切實關愛幫助村留守兒童和困難青少年,在周末和寒暑假組織開展各項活動,讓青少年們不僅收獲了知識,也收獲了友情,在社會各界團體的共同努力下,恆北村的“希望來吧”真正成為了孩子們的樂園。我們鎮區也在努力整合社會資源,不斷創新工作,積極有效的開展一系列豐富多彩留守兒童關愛活動,為留守兒童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伴隨著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四、創新啟示

農村留守兒童是我國現階段中一個很特殊的社會群體,他們仍然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希望,他們很需要社會的關注,來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在這一年的活動中,我們志願者們很大的觸動,這些留守兒童自小父母不在身邊,他們因而比童年人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感恩,也比同年人多一些成熟與穩重。從他們的眼裡我們青年志願者們看到了堅強,讀懂了他們內心其實還是無比的想念父母。但是我們這個社會沒有忘記他們,我們每個人都很關心他們,一樣他們可以開心快樂的健康成長。我們需要更用心、更長久的為他們服務,將我們的愛心傳遞給他們,讓他們感覺到家庭的溫暖,感到社會的溫暖,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加促使他們能夠自強不息,積極努力的學習,健康快樂的成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