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江蘇省濱海縣八巨鎮:青年干部下基層,深入群眾接地氣

2016年01月29日10: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鄉鎮村、江蘇濱海八巨鎮、青年干部、深入基層、增強凝聚力

為增強基層活力和凝聚力,為改進團員青年工作作風,密切群眾,推動青年干部走訪工作深入開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經八巨鎮黨委、政府研究決定,由團委主要負責,在全鎮集中開展“青年干部走訪農戶”活動。

一、源起

當前,團委組織建設正在不斷完善,組織功能有待增強,青年干部凝聚力不強,基層團組織與群眾關系不密切。因此我們要不斷增強青年干部與群眾的聯系,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各級團組織會議、文件精神,增強團委凝聚力,發揮青年干部自身優勢,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深入做好群眾工作,努力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和困難,創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二、做法

通過定期集中走訪,不定期預約走訪、上門回訪等方式,扎實開展“六個一”活動,確保“青年干部走訪農戶”活動取得實施。

組織一套班子。每天安排一名機關青年干部帶班,一名青年干部值班,負責接待每天的來訪群眾,實行會辦研判制度,每天定時會辦,分析研判當天的走訪情況,匯報群眾反映的問題,有針對性的拿出解決方案,請示領導批准。

明確一名聯系人。對所有重點戶明確一名鎮青年或村團支書作為聯系人,落實聯系包保責任制度,及時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生活情況、思想動態和訴求,按政策解答農戶提出的相關問題,幫助其解決生活瑣事、救助等實際問題。

實施一次家訪。節前集中組織一次家訪,機關青年干部參與,深入基層,密切聯系群眾,准確了解農戶的家庭情況、生活狀況、聯系方式、主要社會關系等,並在走訪過程中在全鎮范圍內進行一次拉網式排查,對農戶反映的實際問題予以登記,並及時上報。

進行一次談心。在家訪過程中與群眾認真開展一次談心活動,通過與群眾手拉手談心、面對面嘮家常,一方面掌握思想動態,了解民意、掌握事情﹔另一方面,積極宣傳法律、法規和黨的政策方針,拉近干群距離,使群眾能夠信賴自己。

開展一次慰問。對特困戶、病災戶、年老體弱戶,幫扶慰問到位,通過上報批准,將黨委、政府的關懷送到他們身邊,充分體現黨的溫暖和社會主義的優越性,發揮團委的紐帶聯系作用。

制訂一套預案。成立應急分隊、安排專門車輛、專項資金,在發生重大事件時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及時、高效、有序地開展工作,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和處理突發事件的水平,維護社會穩定。

三、成效

開展“青年干部走訪農戶”活動,通過機關干部深入基層,與群眾“零距離”接觸,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切實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

四、創新啟示

服務群眾、關心群眾,不應該隻停留在表面上,更應該落實在行動上。隻有深入群眾,不斷走訪深入,才能更好的發揮青年組織優勢,發揮青年同志本領,更好的解民情、知民意、真正做到為民服務,同時也能進一步的增強團委及各團支部的組織活力和凝聚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