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國傳媒大學2015西班牙語:學習國家領導人的外交精神活動

2016年01月27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北京朝陽、團員隊伍建設、提高團員素質、西班牙駐華使館教育處、體驗交流

本團支部共有十一人,團員十一人,團籍注冊率100%,其中六名同學已遞交入黨申請書和思想匯報,另有三名同學將在下學期向團委遞交入黨申請書。團支委由團支部書記魏青、宣傳委員劉書潤、組織委員劉思岳組成,是一個充滿活力、入黨積極性極高的團支部。

一、源起

(一)團支部整體素質不強。團支部暫時未能適應新環境,對語言學習對象國的了解不夠深入,缺乏新時代外交精神。

(二)團支部活動內容缺乏吸引力。目前團支部隻進行了收繳團費、紙上宣傳、開會學習等活動,實踐性活動較少。

二、做法

(一)觀看CCTV紀錄片《周恩來外交風雲》

11月25日下午,在結束了上午的課程之后,15級西班牙語班的同學相約來到外國語學院學院樓安達盧西亞文化中心進行本次團建活動的動員工作。班長王啟帆同學為大家播放了CCTV紀錄片《周恩來外交風雲》,並由團支書魏青同學向大家介紹了我國自建國以來的外交大事記:從1953年周總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提出,1954年日內瓦會議、55年萬隆會議“求同存異”方針的提出,71年中美“乒乓球外交”、中國重返聯合國,72年尼克鬆訪華、中日建交,79年中美正式建交。一直到今天,截至2015年7月,我國已與全世界172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系,並越來越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逐漸擁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這些令同學們感受到了新中國外交事業的飛速蓬勃發展,並對中國開展的外交工作特別是與西班牙及其他西語國家的開展的外交工作、外交往來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動員工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二)前往西班牙駐華大使館教育處參觀學習

於2005年在北京設立的西班牙駐華使館教育處是西班牙教育、文化與體育部在北京的辦公室,也是西班牙駐華使館的一部分。該處致力於讓中國的老師,學生,西語學者和社會大眾近距離接觸西班牙語言和文化,在中國的教育體系中推廣西班牙語,建立中西兩國間聯系,促進兩國教育交流等。

在那裡,15級西班牙班的同學觀看了使館方播放的西班牙宣傳片,傾聽了來自教育專員張乾坤老師的講解,了解了近年來中西兩國在教育層面上的外交政策及成果,同時還翻閱了該處圖書館館藏的相關書籍、資料。讓同學們對中國與世界,特別是對與西班牙的外交工作有了更加詳細、深刻的了解。對同學們的語言學習,未來的工作選擇和對外交往意識的培養發揮了良好的效果。團建工作開展的十分成功。

三、成效

通過本次活動,同學們了解了新中國建國以來取得的令人矚目的外交成就,學習了國家領導人的外交精神,培養了作為一個新時代的外語學習者應有的對外溝通交流合作的外交精神。同時,在本次活動中同學們走出了校園,前往西班牙使館與西方教育專家進行交流,了解了西班牙教育結構及常見的留學事項。這些都有利於同學們在大三的交換出國項目,以及未來可能的其他留學項目。總體上說,本次團建活動開展的十分成功。在整個活動策劃及實行過程中,大家積極獻計獻策,想法大膽、新穎獨特,敢於行動,體現出良好的團隊意識及以班級為核心的凝聚力。通過本次活動本班同學更加團結,相處更加融洽,獲得團內青年的一致好評。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活動的創新性不可或缺,要深入基層,根據團員的需要進行開展。在實施和策劃的過程中,要注意尊重、採納他人的合理意見,讓團員感受到團支部內平等、友好、團結、高效的良好工作作風。另外,團支部支委要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主動提出創新要求、意見、建議,統籌安排好活動流程,增加團員對組織的信任感,推動團員繼續關注團支部的創新發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