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國傳媒大學外國語學院斯瓦希裡語班:模擬聯合國會議

2016年01月27日16: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大學高職、北京、引導青年、團組織建設、提高團員素質、創新活動形式、大一學生模擬聯合國會議

斯瓦希裡語班團支部成立於2015年9月7日,團支部共有15名成員,14名女生,1名男生。團支部委員會成員三名:團支書楊琪、宣傳委員王亦平、組織委員楊璐。團支部在各項新生團學聯活動中均取得優異成績。當地時間2015年11月3日,巴黎恐怖襲擊,震驚世界,恐怖主義作為二十一世紀危害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因素,日益成為各國關注的焦點,共同協作,打擊恐怖主義已成為國際共識。為了增強團支部成員的國際大局意識和豐富對外交形勢的了解,同時增強班級團支部的凝聚力,創新的團建活動形式,及時與國際局勢和政治熱門話題接軌,中國傳媒大學2015級斯瓦希裡語班團支部的同學積極舉辦以模擬外交形式,以巴黎恐怖襲擊事件為背景,基於各國目前的國際合作背景共同討論中國,坦桑尼亞,俄國,英國應對在世界范圍內泛濫的恐怖主義在政治經濟文化衛生等方面究竟該做怎樣的改變,並且各位同學站在不同國家的角度,深度思考,什麼樣的合作,什麼樣的協議,能有效保証各國高度實效參與反恐活動,維護世界和平。這次模擬聯合國外交活動取得了預期的效果。

一、源起

雖然我們是剛剛入學2個月的大學新生。由於我們班級學習小語種專業的原因,應深入地了解當前的國際形勢,對國際大局有整體的把握,也應該在國際關系方面做更多地了解。既然11月的團建活動主題是“國家領導人的外交”,我們團支部委員會在支委會上經過了商討,最終確定了以團支書楊琪提出的模擬聯合國外交的活動方案。這一活動形式不僅可以鍛煉我們的外交和會議禮儀能力,還可以以一種創新的視角去體會並切實參與到國家乃至全球的時事熱點中去,有利於大學生的國際視野的培養和綜合素質的提高。15級斯瓦希裡語班團支部的全體成員15人全部參與了這一活動。並且每個人都在會議開始前就已經確定了自己所屬的國家,分配好了自己的角色,確定了立場。既有尊重事實和客觀國際形勢的需求,同時又倡導大家樹立自己的國際形勢立場,雖然大學生的思想可能不是理智和成熟的,但是我們要通過更多地創新形式的團建活動來鍛煉我們的國際敏感性,努力成為具有復合型才能的人才。

二、做法

(一)走出象牙塔---聚焦熱點我能行

中國傳媒大學斯瓦希裡語班團支部有成員15名。在商討這11月班級團支部建設活動中,每個同學都發表了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由於我們追求創新形式的活動和確實對能力和素質有提高的活動內容,斯語班團支部決定不講自己的事業局限於大學世界,或是我們周圍司空見慣的現象和主題上,二世將目光鎖定在外面更廣闊的世界中。象牙塔固然純潔,可是大學生總有走出象牙塔的一天。裹住每月發生的時事熱點的卻可以帶給我們更加犀利的國際視野和角度,更有利於外國語言的學習,熱對於我們的語言對象國:坦桑尼亞,我們也給予了較高的關注。我們力爭在本次活動中,更多地了解坦桑尼亞的基本國情和在處理國際事務上的方式和立場。並同時深入其語言背后的文化精神財富中汲取對於非洲民族,非洲政治經濟文化的各方面的特點。這樣的創新活動形式能在學習專業知識、外交和國際場合禮儀的同時,增強班級的凝聚力和同學之間的互相尊重和理解,像國家之間一樣求同存異,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質和思想的積極性。

(二)走入聯合國——四國領導我來當

活動開始,團支書楊琪首先發言,直擊巴黎暴恐事件,為大家介紹這次巴黎恐怖事件的背景和傷亡人數,簡單介紹了社會對於這次恐怖事件的反應。在她的引導下,同學們基於自己代表國的立場對這件事的看法也在腦海中初步形成。楊琪同學宣布本次班級團建活動開始。

第一項,也是體現外交場合禮儀的一項:各國代表對入場。四國領導人的扮演同學代表不同國家先后入場,順序分別為:英國,俄羅斯,坦桑尼亞,中國。這四個國家相對而坐,一同進行多國會議,模擬多國會談。

我班句騰宇同學站在坦桑尼亞國家的角度率先發言。由於斯瓦希裡語的語言對象國是坦桑尼亞,而經過為期2個月的學習,本班同學也對坦桑尼亞的風土人情,政治經濟有了基本的了解。我班的presentation也多次涉及坦桑尼亞政治現狀和歷史,坦桑尼亞外交現狀和歷史。坦桑尼亞代表隊代表句騰宇從其政治風格和國際立場發表了她對於巴黎恐怖事件對坦桑尼亞影響的見解。

句騰宇認為坦桑尼亞作為第三世界國家的重要一員,應當積極參與反恐活動。而且坦桑尼亞要以史為戒,積極促進本國和平發展,穩定宗教沖突,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坦桑尼亞積極配合世界其他國家的反恐活動,強烈譴責這種無視和平,無視生命的暴行。

隨后英國組同學積極發表了對巴黎爆恐事件的看法,蔣文茜同學認為歐洲之燈不會熄滅,英國一樣會在歐盟下投入精力打擊ISIS恐怖活動,並期望能與各國達成積極有效協議共同遏制恐怖主義行為。王亦平同學積極發言,她認為英國有義務呼吁歐盟乃至世界上各國攜手來反對恐怖主義和暴力的宗教沖突,應加強與各國的合作,在創建和平體系上邁上新的台階。郭檳樺同學義正言辭,對巴黎恐怖事件表達了深深的痛惜。作為英國政府,應團結歐盟,一致抵抗恐怖主義的入侵和擴散。

緊接著,俄國代表隊代表同學起立發言,江毓泓同學立足於近期俄國宣布出動大批兵力全力打擊ISIS的時事新聞背景,再次強調俄國絕不縱容恐怖主義行為在世界范圍內泛濫。劉瀛同學說強調,俄國積極響應世界反恐怖倡議,並會出兵打擊恐怖分子,必要時會對受災國家進行援助。楊璐同學總結道:俄國倡議世界形成反恐統一戰線,堅決抵制恐怖分子的暴行。為世界和平加強物質保障和武力保障。

最后,中國組同學王茗如同學發言,她認為中國自從新疆暴恐事件發生后,能夠積極參與到世界反恐行動中。黃喆說道:此次巴黎爆恐事件給世界和平局勢造成較大的威脅,中國定當站在大多數國家的利益上,為世界反恐行動,為世界和平發展做出努力和貢獻。與此同時,中國強烈譴責恐怖主義,努力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三)達成新共識——求同存異,世界和諧發展

在四國各自表明立場觀點后,斯語班同學嘗試站在不同國家利益的角度上,求同存異,達成協議。活動從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東西方國家等方面探討在反恐上,四國的分歧與共識。每個同學在活動進行的過程中也逐漸意識到,雖然國與國之間利益不同,意識形態不同,但是反對恐怖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本國安定的述求是一致的,問題的關鍵在於以何種形式,怎樣的責任分配。在主席的要求下,各國輪流發言,兩兩互相協商,及維護本國的基本利益,又互相尊重彼此的權利和國家情況。希望在反恐的國際行為上達成一些共識。接下來,英國代表隊和俄羅斯代表隊首先商榷和平協議的內容,雙方進行了激烈的討論。之后是坦桑尼亞代表隊和中國代表隊進行討論,兩國在多領域達成共識。

活動最后,經過各國代表對代表們的激烈討論,在求同存異思想的指導下,分別達成以下協議:

此次斯瓦希裡語班模擬外交每位同學積極參與,結合時事背景,發揮獨立思考精神,以國家宏觀角度認知國際政治,更加深刻認識到打擊恐怖主義是捍衛和平的必要條件。

通過此次團建活動,同學們深刻認識到恐怖主義不是無源頭的狂熱,文明民主與和平是打擊恐怖主義的有效手段,感謝此次團建活動,引發我們對時事熱點的廣泛關注和理性思考,充分發揮了每個同學的主觀能動性,使大家自主地認識社會問題,並嘗試解決和協商,這次的團建活動給予了我們不一樣的視角。

三、成效

世界的未來屬於青年人,而模擬外交活動對優秀青年人的成長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外交前任秘書長科菲•安南先生曾在一封致模擬外交大會的賀信中對青年朋友們說到:“外交依靠世界上每個人的努力而存在,尤其是你們這樣的青年。這個世界,不久就會是你們的”。近年來,模擬外交活動在中國高校和高中裡迅速發展和普及,該活動已被教育界公認為促進素質教育發展的重要推力。與應試及競賽性質的活動不同的是,模擬外交是非競賽性質的學生活動,雖然在模擬外交會議中也有激烈的競爭,但模擬外交活動的宗旨在於強調合作和促進青年學生的全面發展。

訓練查找資料和研究的能力:模擬外交會議雖然隻有短短幾天,但准備會議是漫長而更有意義的過程。同學們在會議之前要對所代表的國家、所在的委員會和所討論的議題有充分的了解,因此查找資料成為學術准備的關鍵。會議的准備過程,其實就是一個學術調研的過程,使同學們在探索中學會如何篩選有用信息,如何制定研究方法。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模擬外交會議不是競賽,沒有勝負之分。整個會議就是這樣一個過程,同學們尋找國家間的共同利益並且起草一份能夠代表絕大多數國家利益的文件,之后通過游說和談判,使得這份文件能夠被三分之二多數所通過。同學們要想使自己國家的觀點得到支持,就要與其他國家代表團隊合作並形成國家利益集團。真正的外交會議也是如此,一個國家如果僅憑自己的力量而不與其他國家合作,那勢必也是孤掌難鳴。在尋求共同利益,形成國家利益集團,共同起草文件的過程中,培養了同學們團隊合作的精神和能力。

培養風度、氣質、領導力:在模擬外交會議中,每一位參會者所代表的都是一個國家,要想使自己所代表的國家達到利益最大化,不僅要具有合作精神,而且還要具有一定的領導能力。通過親身體驗外交官演講、辯論、游說、談判的全過程,同學們可以培養自己的領導力。此外,在會議過程中參會者需要穿正裝出席,作為一國代表的參會者需要時刻注意自己的外交風度和禮儀,外交官經歷的訓練有助於提升自身的風度與氣質。

提高溝通和表達的能力:同學們在會議中要利用有限的時間表達出最關鍵的內容。模擬外交中的演講不要求像英文演講比賽中那樣流利順暢,但要求同學們能夠清晰准確,切中肯綮地表達國家立場。另外,要與其他國家代表合作,溝通是必不可少的,同學們在溝通時的語言運用和外交官風范都十分重要。

增強社會責任感:在模擬外交中每個人都是一個國家的外交官,同學們通過幾天的會議能夠體會到一個外交官的職責與重任。通過模擬外交,你會看到一個地球卻有多個世界,你會看到這個世界上有多種不和諧,你會意識到拯救地球任重而道遠,每個人都應該承擔一份責任。

學會理解和包容:模擬外交是一次絕好的了解其他國家的機會。也許你對毛裡塔尼亞這個國家聞所未聞,但如果你在模擬外交中代表這個國家,你不僅要在會前查找資料了解這個國家,而且在有過這樣一次經歷后,以后也會對這個國家產生感情,不由自主地關注這個國家的新聞。當然,更重要的是能夠通過代表不同的國家,認識到國家之間互相了解和互相包容的重要性。真實的世界紛繁復雜,如果每個國家都能站在其他國家的角度上換位思考問題,如果每個人都能夠體認和包容文化差異,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少一些戰火和沖突,多一些和平和快樂。

廣結良友,共同進步:模擬外交是一個優秀同齡人的聚會。在模擬外交活動中,參與者可以在同齡人身上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也會結實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在模擬外交的世界裡,無論你來自那裡,無論你有怎樣的背景,無論你代表哪個國家,所有人都有著同一個夢想:使我們的世界更加和平與美好。

在四國各自表明立場觀點后,斯語班同學嘗試站在不同國家利益的角度上,求同存異,達成協議。

四、創新啟示

對於基層團組織而言,此次斯語班模擬外交每位同學積極參與,結合時事背景,發揮獨立思考精神,以國家宏觀角度認知國際政治,更加深刻認識到打擊恐怖主義是捍衛和平的必要條件。通過此次團建活動,同學們深刻認識到恐怖主義不是無源頭的狂熱,文明民主與和平是打擊恐怖主義的有效手段,感謝此次團建活動,給予了我們不一樣的視角。

此外,團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有了進一步提高,團組織管理團員和發展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有了增強,並且拓展了團組織的工作視野和空間,鞏固和擴大了團建基礎﹔對於青年團員干部來說,通過組織模擬外交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團員意識,提高了團員更好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和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主動性。對於群眾來說,通過模擬外交活動,密切了團員與群眾的關系﹔對於工作來說,通過模擬外交,探討國際恐怖主義問題,深化認識,了解局勢,提高了團支部的工作和組織能力,有利於團支部更高效為群眾服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